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四大行面临资金窘境 央行或减小货币回笼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5:57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钟华

  四大行资金紧张有助于债券市场利率的稳步回升,同时将影响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央行或减小货币回笼力度

  十天前刚刚发生的央行票据流标事件或许标志着,持续近一年的商业银行流动性充裕
的局面出现了逆转。

  《财经时报》了解到,四大国有银行资金面已发生很大变化,它们的资金头寸大幅下降,市场资金出现紧张局面。

  有关经济专家指出,四大行资金紧张有助于债券市场利率的稳步回升,短短一个月,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已从1.08%回升到1.64%;同时,资金紧张将影响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央行或减小货币回笼力度。

  央票流标

  一向炙手可热的央行票据遭受冷遇。

  11月17日,央行原计划在银行间市场发行3月期和6月期的央行票据各250亿元,但公开市场操作的最终结果是,6月期央行票据仅发行182亿元,流标68亿元。

  这是今年来央行票据的首次流标,市场纷纷对此进行解读,说法大致有三:一是大型投标银行缺席;二是央行担心利率上升过快造成风险,提前终止了交易;三是央行主动放缓资金回笼量。

  众人莫衷一是,但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走势已毋庸置疑。

  短短一个月,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已从1.08%回升到1.64%。债券市场价格指数也恢复到7月21日人民币汇制改革前的水平。

  彼时的债券市场价格一路高歌猛进,即使在9月后央行加强对市场资金的回笼力度也没有放缓前进的步伐,收益率一度倒挂。

  10月21日,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发出风险警告,债券市场价格方才应声下落,开始走低。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人士指出,本轮债券市场价格从持续上涨到一路下滑的整个过程中,央行票据扮演的引导作用十分明显,尤其是当前债券市场价格下滑的这一阶段,这种引导作用更为突出。

  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解释说,在七八月,为配合汇率制度改革,央行保持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9月份后,央行逐步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提升货币市场利率。

  头寸猛降

  坊间传闻,无论央票的流标还是债券市场利率的上行,背后的原因都是四大国有银行资金面发生了变化。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10月金融机构的存差高达9.1万亿元,9月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3.96%,同比增加了0.32%,比二季度上升0.24%。

  但这一情况在近期发生了逆转。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对《 财经时报》透露,四大国有银行近来的资金头寸都下降得特别厉害。

  这一说法得到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内部人士的印证,但记者没有进一步获得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资金头寸下降的具体状况。

  事实上,自9月以来,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以求回笼市场过于充裕的流动性。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统计,9月央行净回笼资金共计980亿元,10月净回笼资金1370亿元。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指出,央行大约从商业银行提取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且主要集中在四大行。

  季节性因素或许也是四大行资金头寸降低的原因之一。

  临近年终,四大行的资金面都会有所偏紧,一方面是企业在年末需要进行做账结算;另一方面,发放年终工资和奖金需要大量的现金。

  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殷剑峰博士指出,四大行资金头寸下降的原因也不排除他们加大放贷的可能。

  稳步上行

  与国有商业银行资金头寸大幅度下降相伴随,央行放缓了此前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回笼市场资金量。

  招商证券有关人士分析称,根据2003年和2004年债券市场波动的规律来看,本轮债券市场收益率走势还有上行空间,国有商业银行资金头寸大幅下降将对债市收益率上行形成支持。

  不过,央行近来放缓回笼资金的力度也表明,央行并不希望债券市场利率上涨过快,以免引发市场风险。

  在业内一些人士看来,中国货币市场的走势还需根据国际市场的情况来确定,以避免国际热钱到国内来套利;从目前来看,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可以上升到1.80%左右。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