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中信保发布国内首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美日德等国家风险为2级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在海外市场打江山时,风险无疑是一只潜在的“拦路虎”。昨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发布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5)》(下称《报告
》)显示,作为我国对外贸易最大组成部分的新兴市场,同时也是我国企业面临的国家风险高企的地区。

  这份由中信保发布的国内首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是在对全球189个国家(地区)的基本信息、政治、经济、投资以及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及相关风险进行扫描分析后,选取了60个与我国外经贸交往较为密切的国家和地区进行的国家风险分析和风险评级,主要根据政治、经济、金融、社会状况四大方面的情况,把国家风险从高到低分为9类。

  《报告》显示,这6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风险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态势,即风险水平极高和极低的国家和地区占少数,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处在中间水平。其中,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家和地区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约占风险分析评估所覆盖的国家和地区总数的25%,位居风险水平最高第九级的国家和地区占5%左右,而国家风险水平较高或显著(5~8级之间)的国家和地区比例则达70%,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东欧等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为主。

  《报告》显示,对中国企业而言,瑞士等国家风险最低(1级),我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荷兰的国家风险较低(2级),刚果(金)和津巴布韦等国的国家风险最高(9级),韩国风险居于中下(4级),俄罗斯风险较高(7级),而中国周边其他邻国则属风险水平显著之列。

  中信保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瞿栋认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整体产业结构、历史传统沿袭等多种原因,我国大部分贸易伙伴国家与投资目标国家集中在新兴市场国家,由于这些国家和地区风险状况多样、成因复杂,对我国与其双边经济合作的安全性均有不同程度的现实及深远影响。

  此前,中信保中长期业务承保部副总经理谭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中信保在40多个国家开展的106项中长期业务,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由于这部分国家的国家风险较高,使得这些业务的费率相对较高。

  不过,瞿栋也指出,发达国家的国家风险较低,也并不意味着其市场就一定安全。“风险是一个多层面、多因素、内在关系十分复杂的概念,国家风险的高低和市场风险并不完全是正相关。”据了解,在2003年中信保的短期险赔款中,欧美发达国家发生的赔款比例高达67%。“导致赔款高的原因其实主要在于买家风险,即由中国出口企业在欧美等国的贸易对手风险过高引起。”

  瞿栋表示,《报告》对这些国家风险的评级,并不是为了限制或减少在风险评级较高国家开展业务,而是表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风险因素、成因、水平及发展趋势,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为企业提供预警,以引导贸易和资本的最优流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