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权威人士预计明年长期国债增发数量降至6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陶闵 北京报道

  权威人士预计,明年我国增发长期建设国债的数量将由今年的800亿元降至600亿元,中央财政赤字也可能继续下降,比今年减少50亿元。不过,这位权威人士强调,这两项指标都要等到明年全国人大的批准。

  这位权威人士认为,明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有可能略有增加,由今年的454亿元增加到554亿元。加上增发的长期建设国债,两项合计共1154亿元,总规模比今年减少100亿元。为此,必须优先安排续建项目,适当开工建设事关“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大项目。中央政府投资的重点将包括: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项目;促进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科技基础研究等社会事业发展的项目;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项目;南水北调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需要抓紧解决的建设项目等。另外,还要认真做好重大项目规划和前期准备工作,并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

  我国自1998年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发长期建设国债的数量和中央财政的赤字数量分别在2000年和2003年达到峰值,为1500亿元和3198亿元。2002年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后,积极财政政策逐渐淡出,稳健的财政政策开始取而代之。此后,我国增发长期国债的数量及财政赤字数量亦分别从2003年和2005年开始下降。今年,全国人大批准的长期国债及财政赤字数量为800亿元和3000亿元,分别比2004年减少300亿元和198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