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市场看央行行长脸色 债券市场秋风秋雨不期而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铭

  一场秋雨一场寒,债券市场的秋风秋雨也不期而至。

  上周末,央行行长周小川对着债券市场发了几句话,债券市场马上就坐不住了。小川先生评论说,目前市场长期债利率偏低,这其中隐藏着很大的风险。随后央行副行长吴晓
灵则更,称债市这种低利率不要长期维持下去,否则央行会采取一些措施使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两位重量级人物如此警告债市,债市焉有不跌之理。上证债市从24日的开盘指数109.54点,一路下跌到28日的108.67点附近,创出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27日更是深跌0.27%,创出8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之所以看央行行长脸色,是因为央行手中有“真家伙”。最常用的工具就是央行票据——市场资金再多,我的票据也都能给你换过来,钱一少,市场的利率肯定会回升——这就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逻辑。

  27日,央行一下子抛出了650亿元央行票据,加上本周二央行发行的350亿一年期票据和同期进行的100亿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1000亿票据和100亿的正回购,扣除本周到期的央行票据和正回购490亿,这样本周央行将至少回笼资金610亿,创下了近期央行单周资金净回笼的新高。

  这样的力度使市场不得不低头屈服。26日国开行发行了200亿元的金融债,参与竞标的资金却仅有286亿元,为近期新券发行的较低水平。四大

商业银行中,最多的也就是工商银行中标4.2亿,农行和中行只有几千万,而建行则根本没有中标。保险公司也纷纷缩头,只有老大哥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象征性地购买了一些,其他保险公司都撒丫子跑了。

  跑归跑,但银行仔细一想,手头的银子还是有点多,终归要运用出去。从前两个月份的金融运行数据看,“宽货币,紧信贷”的状况有所加剧;而从商业银行存贷款增加的情况看,也出现了存贷差拉大的趋势,9月底商业银行存贷比进一步下降至69.39%,商业银行的超额

准备金率也进一步上升,9月底达到了3.96%,为下半年来新高。所有这些,都反映当前银行资金面异常宽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