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失手昆仑证券 钟小剑困境犹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见习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前线在攻城略地,但身后的版图正在分崩离析,这正是钟小剑财富帝国面临的状况。

  昆仑证券这颗棋子的湮没,是否会成为钟小剑财富帝国崩塌的前兆呢?或许不久后谜底将会揭开。

  昆仑证券身后事

  深圳青海大厦楼顶上的“昆仑证券”四个烫金大字,依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但是大厦三楼昆仑证券深圳总部办公室却笼罩着一层灰色。

  昆仑证券深圳总部的公告牌上鲜明的张贴着两份最新的公告。首先是证监会和当地派出机构的通告:鉴于昆仑证券严重违规经营,证监会决定自2005年10月21日收市后委托光大证券对昆仑证券经纪业务及所属营业部、服务部进行托管。托管期间,证券经济以及相关业务照常进行。

  光大证券在公告中承诺:在本次托管昆仑证券营业部过程中,健全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度,保证证券交易业务的照常运转,保证每一位合法投资者的资产安全。

  另一份是中国证监会2005年108号关于委托光大证券托管昆仑证券的文件指出,光大应立即组织专人托管组,对昆仑证券的经纪业务及所属营业部,服务部实施托管,昆仑证券的公司职员应该做好托管工作,未经现场工作组、托管机构同意,托管期间不得离职、离岗、离境。同时,光大也不负责弥补昆仑证券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也不承担其债权业务。

  在昆仑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记者了解到光大证券的工作组在10月21日进驻昆仑证券,对其进行全面托管,光大工作组的人员正在进行清算工作。

  营业部里不时有昆仑证券的股民来提现或转帐,但是被营业部告之股票的转出要提前三天预约,每笔转帐最多可以转出2000元,最多一天可以转出5万元。

  昆仑证券在被托管的三个月中,证券经纪以及相关业务正常进行,不影响业务。

  昆仑证券的前身为青海证券,2003年4月青海证券增资扩股至5亿元,并变更为昆仑证券。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23.53%,为第一大股东。昆仑证券及数码网络的法定代表人均为钟小剑。截至2004年12月31日,昆仑证券所有者权益约为-6亿元。

  此前,记者获得的一份举报资料称,钟小剑涉嫌挪用昆仑证券客户保证金近2亿元,占昆仑证券保证金的80%,还通过昆仑证券融入个人资金1亿多元、机构资金9亿多元。

  据昆仑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在光大托管之前,昆仑证券曾经寻求建银投资的重组。

  钟小剑财富迷宫

  钟小剑和诸多资本玩家一样,崛起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萌芽期。

  钟小剑?湖北黄冈人,1989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在蛇口对外经济发展公司出任综合经营部经理。

  据介绍,钟小剑的第一桶金从宝安转债上获得,1992年宝安股份发行5亿份转债却遭遇滞销,钟小剑及其伙伴缴纳少量定金后从承销机构拿到了超过5000万份面值1元的宝安转债,这笔转债在开市后转眼间涨到2元。

  随后,钟小剑注册成立了深圳市信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的第一个产品是高性能新型柴油机喷油泵。在300万元的注册资本中,钟小剑出资195万元,占总股本的65%。

  1997年,钟小剑又成立了深圳信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

  从信诚科技和信诚投资的关系中,可以窥见钟小剑资金运作的轨迹。

  1999年,钟小剑及其他股东将信诚科技股权转让给信诚投资及沈丹、宋洪胜等三家股东。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500万元。2000年,公司注册资本再度变更为3000万元,信诚投资出资2700万,持股为90%。

  到2000年,信诚科技的净资产经评估达到了7089万人民币。深圳信诚投资将其持有的信诚科技90%股份以5494万元的价格转手给了上市公司数码网络,短短一年间,信诚投资对信诚科技的投资增值了一倍。

  此时,数码网络已经是钟小剑的“囊中之物”,1995年,钟小剑的关联公司蛇口天通就是数码网络的第二大股东,持股为 7.74 %;1997年,钟小剑通过深圳四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协议方式受让了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青百股份8.57%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2000年,青海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将其所持有的国有股29?588?134股协议转让给深圳市友缘投资有限公司,此前深圳市友缘投资有限公司已协议受让深圳市信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法人股3?080?000股,协议转让完成后, 深圳市友缘投资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 29.68%。加上深圳四通的14.37%,钟小剑合计持有数码网络44.05%股份。

  通过控制数码网络,钟小剑还获得了一个难得的金融平台——昆仑证券。数码网络是昆仑证券前身青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一度控股超过90%。

  在此期间,钟小剑的信诚投资在二级市场上收获颇丰。其染指的二级市场股票包括白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4.SZ)、津国商(000537.SZ,现更名广宇发展)、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6.SZ)、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9.SZ)以及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000669.SZ),投资金额合计超过1亿元。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仅1999年上半年,信诚投资在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收益就达2500万元,加上长期投资获利3000多万元,半年间的投资获利高达5500多万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去年10月份证监会规定不许挪用客户保证金后,钟还是从昆仑证券挪用了2000多万元,迄今尚未归还。

  数码网络的情况也不乐观,其2005年中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达77%,其中流动负债达6.7亿。其每股收益为-0.000125元,尽管公司对年度业绩预盈,但是盈利状况未见得乐观。

  记者来到与昆仑证券同在青海大厦的深圳友缘公司、深圳信诚投资公司进行采访,均遭到工作人员的阻拦。但是从来访登记表中可以看到,钟小剑24日还在公司与深圳商业银行的行长进行了会谈。无疑,钟小剑正在为挽救做最后的努力。

  (相关文章见《友缘并购双环陡生悬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