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工行股份挂牌未来一年内上市 独董梁锦松出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本报记者 韩瑞芸 香港、北京报道

  未来一年内上市

  10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这标志着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根据规定的程序批准,姜建清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凯生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王为强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

  在此之前的10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创立大会。

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中国工商银行”。创立大会之后,随即召开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工行的股份制改革正式开始于今年4月18日国务院的一纸批文,经过外汇注资、不良贷款的处置工作,以及首期35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工行的财务和资产质量指标得到进一步优化。

  截至9月末,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0.26%,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23%;不良资产率为2.59%,不良贷款率为4.60%;拨备余额为830亿元,拨备覆盖率达到57.44%。

  杨凯生在成立大会上说,工行的股改是高标准、严要求。目前,工行的会计报表很注意向国际会计标准乃至美国会计标准靠拢。2004年下半年,工行便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建立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资料库,以便尽职调查。工行未来最大的任务是如何使投资者进一步认识工行的投资价值。

  8月30日,该行与美国高盛牵头的投资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收购团的三名成员将斥资总额30多亿美元收购工商银行10%的股份,其中,高盛集团出资可能超过20亿美元,安联保险出资达10亿美元,美国运通将拿出2亿至3亿美元。

  对于上市,杨凯生称,工行将在未来一年内择机上市,上市地点仍在研究当中。不过,有了与在美国政治与经济界都享有声誉的高盛公司联姻,以及会计报表的改革,对于规模庞大的工商银行来说,最理想的上市地可能是香港,但也有可能是美国。此消息未经工行证实。

  在成立大会上,股东代表——汇金公司宣布了工行董事会成员名单,有13名成员,包括姜建清、杨凯生、潘功胜、傅仲君、康学军、宋志刚、王文彦、赵海英以及担任执行董事的张福荣和牛锡明,独立董事则为香港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前高盛总裁约翰#zhPoint#桑顿及现任加州伯克利大学经济系教授钱颖一。杨凯生认为,三名独立董事各有专长,对工行的公司治理将带来很大的帮助。

  监事会成员则除了王为强外,其他三名成员为王炽曦、王道成、苗耕书。后两位为外部监事。

  独董梁锦松的选择

  梁锦松担任工行独董,还能如此前传闻所言,助星展银行收购广东发展银行,并代表这家新加坡银行出任广发行的高管人员吗?

  “这显然是不可以的,因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中,独董的角色十分重要,可以得悉很多银行的内部数据及未来发展计划,不应由另一家内地银行的董事或高层兼任。梁锦松助星展购广发行一事可能有变,即使成功,也会拖延一段时间。”一名中资银行高层说,“现在他出任工行独董,在关键时刻能为内地银行改革做点工作。内地一直缺乏有专业知识,同时能较多时间处理股份公司问题的独董,梁锦松也许能开个好头。”

  这名高层又说:“我估计梁锦松可能会先出任工行独董半年至一年时间,待明年下半年工行成功在境外上市时,再根据当时的情况,决定留在工行、出任工行上市公司高管,还是到广发行去。”

  另一名与梁锦松熟稔的中资银行高层称,梁锦松于2003年7月因为“买车事件”黯然离开特区政府,蛰伏一年后,在2004年积极与多家内地银行接触,希望重出江湖,善用他的28年国际银行经验。

  梁锦松最初与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接触,传拟出任该行执行副行长,负责日常业务,重点是引入国际化的管理模式,及协助交行在境外上市。不过在决定性时刻,汇丰银行成功入股交行,并派出前中国业务主管叶迪奇出任交行执行副行长,汇丰入股更成为交行招徕投资者的最大卖点,梁锦松无用武之地。

  消息人士说,梁锦松在去年9月已与工行接触,不过工行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对于引入境外银行业专才及经验,较交行更为慎重,工行内部对于聘用梁锦松的利弊也有不同意见,商讨逾一年才有结论。

  “争议的焦点有两个。一是梁锦松的诚信问题,有人认为买车事件只是小事,并且只是公关工作未做好,另外有人则认为大有问题,现时内地银行改革重点正是杜绝以权谋私,日后开展工作难以服众。”该人士说,“另一个争议的焦点是梁锦松长期在美资银行的经验,能否有效地引用到内地银行,支持他的人认为内地银行正需要这种硬朗的作风,反对者担心引起中层员工的反弹,导致人才流失。”

  梁锦松曾在万国宝通银行任职23年,历任亚太区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及私人银行业务主管,并在香港、纽约、新加坡及马尼拉等地工作。其后他于1996年加入美国大通银行?后易名摩根大通银行?,升任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业界估计年薪2300万港元。他在2001年放弃高职厚薪,出任香港财政司司长,年薪减至250万港元,当时他的目标是2007年参选特首。

  梁锦松近期的一次露脸是10月5日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会见投资者的午餐会举行期间,他突然在港岛香格里拉酒店出现。他当时说,不知道当日是建行的推介会,只是刚巧与朋友午膳后路过,对于助星展银行入股广发行一事,他一直三缄其口。而当日与他吃饭的朋友,正是星展银行副主席黄钢城。

  梁锦松在8月中旬曾说,收购广发行事宜“还有变数”。变数则包括未知外资股东花落谁家,及外资持股能否突破25%的规限。现时争夺广发行股权的,除了星展银行外,还有荷兰银行连手

平安保险,法国兴业银行连手中国华文集团、花旗集团、凯雷投资集团等多个组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