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总审计师履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8月11日,中国建设银行根据董事会决议下发文件,

审计部总经理于永顺正式出任中国建设银行总审计师,这是建行历史上第一次设立总审计师的职位。

  与此同时,于永顺率领的建行审计队伍也已经完成实现垂直管理,原来隶属于各分行
的总审计室在人员、经费上改由总行统一管理,一套相对独立的内部审计框架在建行初步建成。这是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完成审计垂直管理体制改革的银行。

  审计垂直

  于永顺说,“审计部门与被审计部门保持相对独立,为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提供了保证。”

  是次改革的主要内容有三项:一是人员实行垂直管理,审计人员都归总行管理;二是费用垂直管理,所有的审计费用都由总行出;三是报告路线进行调整,按照股份公司的要求确定汇报路线。

  目前,建行形成了总行审计部、8个审计分部、38个总审计室以及若干审计办事处的格局。审计分部和总审计室及其所属的审计办事处直接向总行审计部负责并报告工作。改革后,分行与审计部门是被审计与审计的关系,原来隶属分行的对应总审计室及其审计办事处,在人员、财务、工作关系上都由总行直接管理。

  以北京分行为例,改革前,北京分行设副行级的总审计室,称为“北京分行总审计室”,归北京分行管理,审计结果首先报告给北京分行行长;改革后这个机构改为“北京总审计室”,人员、经费都由总行管理,审计结果首先报告给总行审计部,同时通报给分行行长。

  “通报而不是汇报给分行行长,这一字之差,有着本质的区别。”于永顺称。

  此外,建行对审计报告路线也进行了调整。审计结果第一汇报路线是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和总行行长,第二汇报路线是监事会。

  于永顺认为,上述报告线路是根据建行公司治理结构和有关规定设置的,第一汇报路线有利于决策层和管理层充分获得审计信息,为实施决策和监督提高支持,便于及时采取行动防范风险,从而保证有关工作的效率,同时更切合全行管理模式的实际。而向监事会报告,则有利于审计部门及时接受工作指导,同时也有利于监事会及时获取监督信息,协调相关工作,提高整体工作效果。

  总审计师的压力

  审计体制改革完成后,审计质量能否真正提高?

  “如果审计质量再不提高,还能说没有垂直管理吗?压力就在这儿。”于永顺显得忧心忡忡,“再练不出活来将无言以对。”

  目前,各国有商业银行都在进行内审改革的探索,按照

银监会的规定,各商业银行都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内部审计部门要独立发挥作用。建行这次的审计改革,被业内认为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审计体制改革的一种重大探索实践。

  1999年,建行进行了一轮审计体制改革,在38个一级分行设立了副行长级别的总审计师,并仿照中国

人民银行的大区行体制,建立了8个审计分部。

  这次审计体制改革,是在原来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进行的,仍然保留了8个审计分部。8个审计分部主要职责是审计辖区内一级分行的分行本部,而各一级分行的总审计室则主要承担本行辖区的审计工作。

  改革为建行提高内部审计质量提供了保证。在分行区域内,审计部门的人员和财务等审计资源由总行分配和控制,审计人员的组织关系和经济利益与被审行保持相对独立,由此,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将进一步提高。

  而独立性的提高带来的是审计信息真实程度和共享程度的提高,审计资源会被最大限度地利用,人员素质和结构也会被优化。

  于永顺分析,目前内外部的审计环境对开展审计工作很有利,下面一级分行行长也希望审计部门能够帮他们消除隐患,所以也欢迎和配合审计部门工作。总行各部门比较重视审计报告,被审计部门根据审计报告下通报、发文件,限期整改,处理相关责任人。

  建行以这次体制改革为契机,目的是要建立科学、规范、有效的内部审计体系,包括审计项目中的组织管理、人员管理、计划管理、目标管理等。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