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赚钱十大公司4家来自中国 中有清北毕业生最爱

全球最赚钱十大公司4家来自中国 中有清北毕业生最爱
2019年05月15日 14:07 中国证券报

  全球最赚钱十大公司,四家来自中国,其中有清华北大毕业生“最爱”

  谁是全球“赚钱王”?

  近日,彭博发布全球最赚钱公司榜单,苹果以572亿美元的净利润第四次蝉联冠军,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大行位列前十。

  注:统计时间为2018年4月初-2019年3月底,如无特殊说明,下同

  在排名前十五的公司中,有过半的公司为金融机构。彭博的报道中指出,过去一年,赚钱的最佳方式是成为一家中资银行,或成为苹果公司。

  四大行赚钱能力令人吃惊,其作为雇主也深受清华北大毕业生青睐。而被称为“宇宙行”的工商银行,在四大行中脱颖而出,成为清华北大毕业生最喜欢的银行雇主。

  金融机构占据半壁江山

  事实上,不仅中资银行赚钱,在彭博发布的这份榜单中,前15名中有8家金融机构上榜。

  具体看来,中国国有四大银行均跻身前十,工行和建行更摘得亚军和季军。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排名第二,过去一年净利润450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名列第三,净利润380亿美元;中国农业银行位居第七,净利润310亿美元;中国银行位列第十,净利润270亿美元。

  美国最赚钱的金融机构为摩根大通(JP Morgan),过去一年净利润330亿美元,位列第八;紧随其后的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过去一年净利润290亿位列第十;而由巴菲特创办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则排名第十一位;此外,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瑞士国家银行(SNB)则分别位列第十四位和第十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上市公司中,净利润排名前列的也以金融机构为主。刚刚结束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以2987.23亿元的净利润位列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榜第一。在排名前十的公司中,除中石油和中石化以外,其他8家均为金融机构。

  工行最受清华北大毕业生青睐

  四大行赚钱能力一流,其作为雇主,对于被视为天子骄子的清华北大毕业生也极具吸引力。

  数据显示,北京大学2018年毕业生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颇为青睐,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均跻身签约人数前十。其中,工商银行成为北大毕业生第三大雇主,签约人数达41人,仅次于华为和腾讯。

  而在以理工科著称的清华大学,毕业生不仅偏爱科技巨头,也对工行青睐有加。根据《清华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当年共有26人签约工商银行,人数排名并列十二。

  不仅是银行,清华北大毕业生对于整个金融业的偏好都十分明显。据《北京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在所有签订三方协议就业的毕业生中,有21.37%的北大毕业生签约金融业,是签约比例第二高的行业。

  清华大学的情况也类似,金融业亦成为清华毕业生签约比例第二高的行业,占比达15.9%。

  就业数据来源:《清华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北京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责任编辑:李思阳

毕业生 赚钱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