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飙升2.58%、刘鹤回应市场关切 三季度GDP增6.5%

沪指飙升2.58%、刘鹤回应市场关切 三季度GDP增6.5%
2018年10月19日 09:49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18:2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五,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昨日跌破2500、近15%个股“破净”后,早间开盘前,一行两会负责人向市场“喊话”维稳,沪指低开1.06%,创调整新低2449.2后震荡翻红,午间报2485.99,跌0.02%;午盘伊始,新华社发布副总理刘鹤上午接受央媒联合采访的记录,市场展开快速反攻,沪指收盘报2550.47,涨2.58%。盘面上金融地产、消费板块领涨。

  沪深300、中证500、上证180、深成指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均从早盘初创下的调整新低位置大幅反弹。本周,沪指连失2600、2500两道关口,周线探底回升,累计下跌2.17%。沪深主要指数只有上证50未破前低。

  ⭕新华社于13:02发布了今日上午的采访记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回应市场关切。谈到中国股市近期大幅波动,刘鹤表示这是诸多因素造成的。

  首先是外部因素。主要国家央行加息后,全球股市都开始波动,有所下滑,美国的股市也出现明显回调,目前这个过程还在继续。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也造成了影响,但坦率地说,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目前中美正在接触。

  二是中国经济结构正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必然对股市带来影响。

  三是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行为。投资者很关心民营经济发展、产权保护等问题。

  此外,最近几天也存在一些市场的技术性因素,比如在股市下滑过程中出现了被动减仓的现象。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股市产生波动。

  刘鹤说:“最近我高度关注国际投资机构对中国股市的评估和国内专业机构的市场分析。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所以很多机构建议对中国股市给予高度关注,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对这些评估,相信投资者会做出理性判断。可以说,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

  早盘开盘前,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齐“喊话”维稳股市。易纲表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估值已处历史低位;郭树清表示,发挥险资稳健优势,加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刘士余表示,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并提出六大稳定市场措施

  恒指今日低开1.1%后震荡上行,午盘报25,366.76,跌0.34%,午后跟随沪深市场反弹,收报25,561.4,涨0.42%。本周恒指累计下跌0.93%。

  截至18:15美股三大指数期货上涨,隐含周五开盘道指(DIA)涨0.25%,标普500(SPY)涨0.1%,纳指100(QQQ)涨0.45%。隔夜,美股三大指数下跌,纳指下挫超过2%,“FAANG”跌幅均超过2%。华尔街“恐慌指数”Cob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大幅上升逾15%,收报20.26。这一读数隐含市场预期标普500指数短期的日内上下波幅超过±1.25%。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9321,较周四官方收盘价升值88点(pips),盘中最低报6.9458,创2017年1月以来新低。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391,盘中最低报6.9473。周五人民币中间价报6.9387,下调112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50美元指数DXY)报95.98,今日下午盘中美元突破96,最高报96.1。隔夜,美元逼近96关口,收报95.96,涨0.31%。欧盟峰会因意大利预算赤字问题“剑拔弩张”,欧元、英镑大幅下挫。过去三日美元录得连续上涨,累计升幅接近1%。上周以来,美元受美股大幅下挫等多重因素影响先涨后跌,曾多次跌破95关口。

  截至15:45,十年期意大利国债(BTP)与十年期德国国债(Bund)息差升至337BP(3.37个百分点)的近六年高位。这一息差大幅走扩隐含欧元区投资者对意大利预算事态的发展难言乐观

  隔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3.17%,比周三收盘回落2BP(0.02个百分点)。

  要闻回顾周四,美股三大指数收跌,纳指(QQQ)下挫超2%。科技、可选消费、通信服务等板块领跌。“FAANG”悉数下跌,跌幅均超过2%。

  经济数据方面,10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报22.2,高于市场预期的19.7。

  欧盟峰会于17日至1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委员会表示,意大利的支出计划过度并要求该国给出解释。该委员会向意大利政府发出一封信,要求后者在下周一(10月22日)前修改预算草案

  此前,欧盟预算专员表示欧盟委员会“非常有可能”拒绝意大利的2019年预算计划,因不符合欧盟的预算规则。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与欧盟的矛盾激化是影响欧元区市场稳定的重要变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成员国质疑欧盟内部规则可能会导致金融部门状况恶化,从而损害经济增长。市场认为德拉吉在不点名批评意大利政府。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18日证实,为与欧盟达成新贸易协议,倘若需要,英国考虑将脱欧后的过渡期延长几个月。不过她的提议在国内遭到脱欧派强烈反对。

  挪威、欧盟和几个其他国家周四要求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一个争端解决工作组,以解决美国对钢铝加收关税问题。美国自3月23日开始对进口钢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特朗普称此举是保护美国金属业者。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遍下跌 沪指大涨2.58%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550.47,+2.58%;深证成指报7387.74,+2.79%;创业板指报1249.89,+3.72%;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446.32,+3.26%。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几乎全部上涨。金融地产、消费等领涨。点此使用证券风险分析工具

  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据统计,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十年新低,低于市场预期的6.6%。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8%,比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市场预期为增长6%。从环比看,9月份比上月增长0.50%。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增速较1-8份回落0.1个百分点。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市场预期为增长9%。1-9月份同比增长9.3%。

  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市场预期为增长5.3%。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2、央行今日开展300亿元7天逆回购,结束连续十四日不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00亿元。计入中期借贷便利(MLF),本周全口径净回笼4215亿元。点击了解货币市场工具

  3、昨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此前,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要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1.1%后震荡上行,午盘报25,366.76,跌0.34%,午后跟随沪深市场反弹,收报25,561.4,涨0.42%。本周恒指累计下跌0.93%。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下跌。日经225指数(EWJ)跌0.6%。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下跌

  美股:周四,道指(DIA)跌327.23点,或1.27%,报25,379.45点;标普500指数(SPY)跌40.43点,或1.44%,报2,768.78点;纳指(QQQ)跌157.56点,或2.06%,报7,485.14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下跌,纳指下挫超过2%。

  Sevens Report公司总裁Tom Essaye认为,周四美股表现疲软,是日本出口数据疲弱及亚洲股市表现不佳造成的。Essaye预测,随着下周财报季升温,推动股市上扬的好消息就会到来。

  Infrastructure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投资经理Jay Hatfield认为,近期美股市场疲软是“10月股市的正常表现”,这是由于短期利率提高及通常在财报季前后出现的股票回购减少所致。他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周,股市将窄幅震荡,同时确认底部。”

  据CNBC报道,专家Mark Sebastian指出,有着“恐慌指数”之称的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目前已经见顶,但正如在今年2月和2015年夏季看到的那样,波动率指数的峰值不一定就是标普500指数的底部。

  周四,VIX收于20上方。上周因美股重挫,VIX曾升至28,达到今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四多数下跌。科技、可选消费、通信服务等领跌。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高盛集团CEO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称,导致美股10月大跌的部分原因是程序化交易

  所罗门表示:“毫无疑问,上周的一些卖压是程序化抛售的结果,因为随着波动性上升,其中一些电脑演算法结果会迫使投资者集体抛售,市场结构有时会导致波动,而我们花费大量时间考量的事情之一就是,过去10年中市场结构的变化将如何影响市场活动。”

  这位高盛首席执行官强调,一些相对新的市场资产,如被动指数基金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崛起,是仍在完善的新型技术的例子。他表示:“所有这些东西在任何时候都是没有经过严重压力考验的。”

  所罗门10月1日正式出任高盛CEO,投行出身的他接替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后者被誉为“华尔街最聪明的CEO”。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五的9月美国成品房销售。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五的宝洁(PG)、霍尼韦尔(HON)。

  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商台积电TSM周四公布了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营收约84.9亿美元,同比增3.3%;净利约28.8亿美元;每股收益约0.56美元,同比减少了0.9%。该公司第四季度销售、营收、毛利率等指引均不及市场预估。台积电也受到了加密货币价格波动影响,导致用于“挖矿”的芯片需求放缓。公司股价周四下跌2.6%。

  周四,高盛警告芯片股SOXX)将出现周期性调整,建议客户对半导体股保持选择性。

  欧洲股市:周四,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1.0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26%,法国CAC 40指数跌0.46%。

  【汇率美元连续三日上涨

  周五,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9387,下调112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0:55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5.95。

  周四,美元收报95.96,涨0.31%。欧盟峰会因意大利预算赤字问题气氛紧张,欧系货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

  过去三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录得连续上涨,累计升幅近1%。截至10月9日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显示,过去三周,押注美元汇率上升的投机净多仓连续小幅增加。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小幅回落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0月18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92%。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截至11:0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58%。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四23:20,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3.179%。

  周四,这一基准利率收报3.17%,比周三收盘回落2BP(0.02个百分点)。

  北京时间19日路透社称,高盛经济学家周四表示,他们仍然预测美联储(Fed)在2019年年底前将再加息5次比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多两次

  高盛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需要大幅收紧金融环境,以使经济放缓其潜在的增长速度,这迟早要发生,而且这将需要进行比曲线上定价的更多的加息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30BP。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美联储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兼理事夸尔斯(Randal Quarles)周四表示,他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美联储应采取渐进式的加息策略,直至数据表现出“重大的调整信号”。夸尔斯拥有美联储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四表示,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路径将加大经济衰退风险,美国经济近期出现的意外增长势头可能开始逐步消退。布拉德今年没有货币政策投票权。

  【贵金属期金周四小幅上涨

  美东时间周四23:22,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30.9美元。

  周四,该期金合约收报1228.9美元,涨0.12%。

  瑞信发布报告认为,随着美元升值预期减弱、投机性仓位超卖、财政压力加大、全球央行配置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黄金反弹的预期将会变得更加明朗。

  截至10月9日的交易员持仓报告显示,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空仓再创纪录新高,延续此前若干周趋势。但上周,因全球股市大跌,投资者纷纷寻找避风港,其中一些资金还是流入了黄金这一传统的避险资产,并推升金价快速走高。有分析担忧,黄金可能正在发生轧空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周四延续下跌

  周四,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79.35美元,跌0.87%,最低报78.69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68.71美元,跌1.49%,最低报68.53美元。

  投资者担心贸易摩擦升级将对原油需求增长产生影响,且美国库存数据显示市场仍供应充足。

  不过,美国炼油厂(CRAK)将进入维护季,期间主要工厂会停产四至六周。

  此外,美国11月初重新实施对伊朗制裁后,伊朗原油出口将会大幅下降。分析师表示,投资者仍对是否有足够闲置产能弥补伊朗供应缺失持怀疑态度。

  自10月3日触及86.74美元的四年高点后,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已下跌近8美元。

  1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沙特裔记者哈苏吉(Jamal Khashoggi)“失踪”一事进行汇报。蓬佩奥称,沙特长期以来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和反恐伙伴,在对沙特采取更多措施之前,美方应再给沙特一些调查时间,以查明真相。

  据《纽约时报》18日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当天表示不参加由沙特举办的有“沙漠达沃斯”之称的“未来投资倡议峰会”。不止姆努钦,近日英国、法国、荷兰的财政高官,世行和IMF负责人及谷歌、摩根大通等企业巨头也纷纷宣布退出。

  周五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12收报551.80元,跌0.52%,本周累计下跌3.75%。周四夜盘,该合约低开高走。

  周四,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565点,较上一日(17日)涨0.71%。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65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28,比特币(BTC)报6397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利率“锚定”作用凸显 市场信心待财报提振

  持仓报告市场迎剧变一周 “聪明资金”猝不及防

  编辑精选: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季度盘点: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A股重现曙光

  美联储声明摒弃“宽松” 长期加息顶点已现

  数据:美国国债的三个“反直觉” 它真的避险么?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