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跌破2500、近15%个股“破净” 美联储纪要显鹰派

沪指跌破2500、近15%个股“破净” 美联储纪要显鹰派
2018年10月18日 09:47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18:15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普遍下跌。继昨日现V型反弹后,沪指低开低走,盘中创调整新低2504.52,午盘报2510.62,跌1.99%。午后,指数自2014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2500关口,最低报2485.62,收报2486.42,跌2.94%。三季度以来总体表现强势的中石油601857)今日跌幅接近8%。能源板块跌超5%,医药也跌幅较大。相对抗跌的权重蓝筹上证50跌2.48%,逼近前期调整低点

  据《线索Clues》统计,截至周四收盘,在3548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513家“破净”——收盘股价低于最新一期财报所披露的每股净资产,占比为14.5%。

  投资者担忧股权质押风险。据《证券时报》报道,随着市场“水位”下降,A股市场的股票质押风险加速浮出水面,成为制约目前市场平稳运行的一个重要枷锁,一旦大股东不能及时补仓,就会引发上市公司流动性危机,股市越跌质押比例高的个股爆仓情况就越严重,而爆仓情况越严重则更易引发更大规模的下跌。

  恒指重阳假期后恢复交易宽幅震荡,14:20左右触及25,261.72低点后跌幅开始收窄,尾盘快速拉升,收报25,454.55,跌0.03%。

  截至北京时间17:50美股三大指数期货下跌,隐含周四道指(DIA)、标普500(SPY)、纳指100(QQQ)低开约0.2%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宽幅震荡后小幅收跌。美联储9月FOMC会议纪要强调继续渐进加息。部分委员认为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超越中性利率以降低风险。会议纪要被解读为“鹰派”,美元指数隔夜强势上涨。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今日早间,在岸、离岸人民币快速走贬,双双跌破6.94关口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9409,较周三官方收盘价贬值160点(pips),盘中最低报6.9452,创2017年1月以来新低。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411,最低报6.9424。香港金管局(HKMA)今起扩大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资格抵押品名单,将财政部在港发行美元债纳入其中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9275,下调172点。

  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货币汇率,但继续把中国、德国、印度、日本、韩国、瑞士等纳入汇率观察名单(Monitoring List)。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5:24美元指数DXY)报95.7。隔夜,美元收报95.66,大涨0.59%。显鹰派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提振了美元。上周以来,美元受到美股大幅下挫等多重因素影响先涨后跌,曾多次跌破95关口。

  受交易员对美联储渐进加息预期推动,3个月期美元LiborULBR)反弹至十年高点,全球融资压力更显严峻。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是欧洲美元借贷利率的基准,反映国际市场的拆借成本。

  隔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3.19%,比周二收盘升3BP(0.03个百分点)。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美联储公布9月25-26日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Minutes)。纪要显示,所有与会者都支持9月加息决定。多数委员倾向于支持最终将基准利率提高至所估计的中性利率上方。委员们一致预计未来将渐进式加息。数名官员表示并不希望采用限制性政策。

北京时间18日凌晨公布的美联储9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委员认为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超越中性利率以“降低风险”。(来源:美联储、新浪财经整理)北京时间18日凌晨公布的美联储9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委员认为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超越中性利率以“降低风险”。(来源:美联储、新浪财经整理)

  委员们认为经济将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强劲,通胀接近达到目标水平。若干委员表示由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一些企业已放弃了生产和投资机会,一些公司正试图将其进出口选择多样化。委员们讨论了收益率曲线倒挂问题,称长期利率近期的上升及可能的进一步上升,或许会降低曲线在短期内倒挂的可能性。

  周三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80.36美元,跌1.29%,最低报79.17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70.05美元,跌2.6%,最低报69.4美元。

  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上周增加了649万桶,大幅超过市场预估的250万桶,连续四周录得增长,是2017年初以来最长连增。WTI原油期货合约交割地库欣(Cushing)的库存也增至6月以来最高水平。

  要闻回顾周三,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跌。奈飞NFLX)周二盘后公布的业绩及前瞻大幅优于市场预期,周三高开超过9%,收涨5.3%。当天,标普500通信服务板块(XLC)涨0.4%。

  经济数据方面,9月美国新屋开工年化值为120万套,低于预期的122万套;月度环比降5.3%,超过市场预期的下降4.5%。分析认为,这可能反映了飓风佛罗伦萨带来的影响。建筑许可年化值为124万套,低于预估的128万套。高房价和高利率对房地产市场继续构成压力。

  美国白宫17日宣布,美国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UPU)程序。白宫两名匿名官员表示,万国邮政联盟当前的“终端费”政策对美国不公平,全球多国都在国际邮件计费问题上“占美国的便宜”。资料显示,UPU成员国超过190个。根据条约规定,从中国发给美国消费者的小型包裹可享受折扣邮费。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欧盟贸易专员称不指望欧盟与美国今年达成贸易协定,官方谈判尚未开始,且“到目前为止,美国人没有表现出兴趣”。欧盟贸易专员Cecilia Malmstrom表示,应该由美国拿出降低工业品关税的方案,但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反驳称,没有讨论产品标准的情况下就去讨论关税,是无用功。这一表态暗示美欧贸易休战岌岌可危

  欧盟预算专员表示,欧盟委员会“非常有可能”拒绝意大利的2019年预算计划,因不符合欧盟的预算规则。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与欧盟的矛盾激化是影响欧元区市场稳定的重要变量。

  知情人士透露,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愿意考虑延长过渡期来打破脱欧谈判僵局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遍下跌 沪指跌破2500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487.81,-2.89%;深证成指报7192.21,-2.41%;创业板指报1206.72,-2.18%;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369,-2.48%。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几乎全部下跌。能源跌超5%,基建、有色、医药等跌幅居前。点此使用证券风险分析工具

  1、央行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1119亿元,持续了前两个月的高位。

  在贷款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强势带动下,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21万亿元,比上月多2768亿元,为年内次高。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这表明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正在发挥作用,未来实体经济有望保持基本平稳运行。

  9月末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的增速分别为4%和8.3%,较8月末均提高了0.1个百分点。鄂永健表示,以企业活期存款为主的M1增速回升值得关注,这一方面表明企业获得融资增多,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企业经营活力增强的信号。

  央行调统司副司长张文红总结,三季度M2增速基本稳定,保持在8.2%-8.5%的区间,货币供应量平稳增长。

  她分析,一方面央行适度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末,银行超储率为1.5%,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货币派生能力有所增强。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加大资金运用,表内信贷和债券投资增长较快,推动M2增速回升。金融系统有序引导表外资金回表,提高表内资金投放力度。三季度,贷款累计新增4.11万亿元,同比多增9232亿元;债券投资累计新增2.27万亿元,同比多增6940亿元。

  申万宏源分析师秦泰认为,从结构上看,尽管9月对实体人民币贷款新增达1.43万亿,同比多增2400多亿,但表外融资今年以来的持续净减少趋势并未出现改观,仅靠地方专项债的多发不足以弥补。此外,9月企业债券融资仅142亿,同比少增1500亿,为年内首次出现,或部分显示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大规模发行对企业债券融资形成一定挤压,这一现象凸显了降准的必要性

  2、央行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外汇占款余额减少1193.95亿元人民币,至21.4万亿元,降幅较8月明显扩大

  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减少23.95亿元人民币,至21.5万亿元,结束七连增。

  3、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汇丰(HSBC)(00005)将成为沪伦通首个发行CDR的外国上市公司。两位知情人士表示,汇丰在上海发行股票的计划被视为经过多年计划后的象征性上市。

  汇丰拒绝就计划细节置评,表示“正在研究沪伦通下CDR上市的拟议框架,但目前无法进一步置评。”

  港股:恒生指数宽幅震荡,收报25,454.55,跌0.03%。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下跌。日经225指数(EWJ)跌0.8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出口自2016年以来首次下降,主要是由于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下滑。

  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出口同比下降1.2%,远逊于预期的增长1.9%,是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下滑。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资深日本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表示:“9月出口的持续疲软显示,日本第三季度经济活动可能已陷入停滞。”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宽幅震荡

  美股:周三,道指(DIA)跌91.74点,或0.36%,报25,706.68点;标普500指数(SPY)跌0.71点,或0.03%,报2,809.21点;纳指(QQQ)跌2.79点,或0.04%,报7,642.70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宽幅震荡后小幅下跌,盘中最大跌幅达到或超过1%。

  Sevens Report创始人Tom Essaye表示:“美股市场动荡不定,正在尝试寻底。在财报夯实了明年的业绩前景之前,美股还将持续震荡。”他表示:“股市底部的构建是个过程,而不是某一个事件。它通常要花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多数下跌。金融领涨,可选消费、工业等领跌。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据FactSet数据,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行业板块中,分析师预期有9个行业第三季度净利润率高于5年平均水平。分析师称,自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跟踪这一数据以来,信息技术(22.1%)(XLK)和公用事业(14.2%)(XLU)净利润率达到了最高水平。

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净利润率与5年平均水平对比(来源:FactSet、新浪财经整理)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净利润率与5年平均水平对比(来源:FactSet、新浪财经整理)

  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结果?分析师认为,新税法使得企业税率下调可能是一个重要因素,较低的税率抵消成本上升的影响,提振了企业盈利,使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第三季净利润率接近纪录水准。

  分析师们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净利润率将保持在这一水平,或继续增长。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周三表示,总统特朗普并未要求美联储调整政策。特朗普周二再批美联储,称不断上升的利率是他面临的“最大威胁”。

  库德洛试图淡化总统对美联储前所未有的批评,称特朗普实际上基本认同美联储的做法,并称“他并没有妨碍美联储的独立性”。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的10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周五的9月美国成品房销售,9月中国工业增加值,三季度中国GDP。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的AMD(AMD)、美国运通(AXP)(盘后);周五的宝洁(PG)、霍尼韦尔(HON)。

  IBMIBM)周二盘后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营收为187.56亿美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为26.94亿美元,同比下降1%;每股收益3.42美元,高于预期的3.39美元。

  在经历了连续23个季度的营收持续下滑之后,IBM去年第四季度营收止跌。今年前两个季度,营收均实现了增长,但三季度营收重回下滑。IBM股价周三大跌7.6%。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4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21%,法国CAC 40指数跌0.53%。

  据彭博报道,英国央行(BOE)副行长康利夫(Jon Cunliffe)周三警告称,英镑走势受到与欧盟谈判结果的驱动,当前汇率反映了一些可能的结果。这意味着,一旦脱欧结果变得更加清晰,就有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英镑兑美元(GBP/USD周三收跌0.63%。

  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同日表示,需要更多时间才能达成英国脱欧协议,但官员们将在未来几周内冷静而耐心地工作。

  【汇率美元大幅飙升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9275,下调172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0:55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5.64。

  周三,美元收报95.66,大涨0.59%。美联储9月FOMC会议纪要强调继续渐进加息。部分委员认为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超越中性利率以降低风险。会议纪要被解读为“鹰派”,美元指数隔夜强势上涨。该指数周二曾跌至逾两周低点。

  截至10月9日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显示,过去三周,押注美元汇率上升的投机净多仓连续小幅增加。

  瑞信(Credit Suisse)研究所日前发布的《环球财富报告》(Global Wealth Report)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全球总财富在过去12个月增长了14万亿美元(4.6%),达到317万亿美元。全球成年人的财富增长至创纪录的人均6.31万美元。

  报告指出,中国取代日本晋身世界财富阶层第二位,总财富达到52万亿美元。

2017-2018不同地区家庭财富变化(来源:瑞信、新浪财经整理)2017-2018不同地区家庭财富变化(来源:瑞信、新浪财经整理)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3BP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0月17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92%。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截至11:0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58%。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三23:03,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3.211%。

  周三,这一基准利率收报3.19%,比上一交易日(16日)收盘升3BP(0.03个百分点)。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30BP。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的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与会委员讨论了收益率曲线倒挂问题,称长期利率近期的上升及可能的进一步上升,或许会降低收益率曲线在短期内倒挂的可能性。(原文:[T]he recent rise and possible further increases in longer-term interest rates might diminish the likelihood that the yield curve would invert in the near term.)

  与索罗斯齐名的对冲基金大鳄利昂-库珀曼(Leon Cooperman周三建议投资者远离处于泡沫中的债券。他表示,“我的世界是现金和股票。我认为债券是泡沫,而股票并非泡沫。”

  库珀曼称,由于没有迹象显示衰退即将来临,市场可以承受更高的利率。他说,“我的主要观点是,市场将在年底时高于目前水平。我们正处于一个公允价值区间,要让我们走出这一区间,需要经历一场衰退或美联储态度的转变。”

  【贵金属期金周三小幅回落

  美东时间周三23:08,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26.4美元。

  周三,该期金合约收报1225.5美元,跌0.45%。美元强劲反弹使金价承压。

  世界黄金协会(WGC)在周三发布的报告中表示,IMF关于全球风险较高和增长放缓的经济报告凸显了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重要性。市场自满是一个很大的风险,可能有助于提振金价走高。

  WGC表示,虽然过去六个月黄金一直存在逆风,但根据IMF的最新报告,有明显的理由让黄金向上移动。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伤害新兴市场,自满已经悄然进入市场,市场估值处于极端水平。债务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增长,而紧缩政策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伤害。

  截至10月9日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显示,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空仓再创纪录新高,延续此前若干周趋势。但上周,因全球股市大跌,投资者纷纷寻找避风港,其中一些资金还是流入了黄金这一传统的避险资产,并推升金价快速走高。有分析担忧,黄金可能正在发生轧空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周三大跌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80.36美元,跌1.29%,最低报79.17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70.05美元,跌2.6%,最低报69.4美元。

  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上周增加了649万桶,大幅超过市场预估的250万桶,录得连续四周增长,是2017年初以来最长连增。库欣原油库存也增至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周二晚间,美国石油协会(API)报告称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了210万桶。但EIA的官方数据与之相反。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Mohammed Barkindo)周三称,沙特已向OPEC保证,该国“承诺、有能力且愿意”确保油市不会出现短缺

  周四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12收报554.7元,跌2%。周三夜盘,该合约高开低走。

  周三,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554点,较上一日(16日)跌1.52%。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据路透社报道,交易商们预计,今年四季度中国大豆进口量或将下降四分之一,创下至少十二年来最大降幅。

  中国进口的大豆占全球大豆交易总量的60%。但交易商们预计,今年四季度进口量有可能从去年同期的2410万吨降至1800-2000万吨。

  自5月以来,大豆SOYB)价格跌幅接近11%。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65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20,比特币(BTC)报6452美元。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从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二者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出发,深化金融运行机制改革。其中,在微观层面,金融机构要通过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改进和创新信用评估模式,尽可能提高服务的覆盖面、深入性和精准度。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末日博士”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外媒刊文称区块链是人类历史上被夸大得最厉害,也是最没用的技术。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利率“锚定”作用凸显 市场信心待财报提振

  持仓报告市场迎剧变一周 “聪明资金”猝不及防

  编辑精选: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季度盘点: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A股重现曙光

  美联储声明摒弃“宽松” 长期加息顶点已现

  数据:美国国债的三个“反直觉” 它真的避险么?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