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风险资产先扬后抑 黄金价格节节攀升

周评:风险资产先扬后抑 黄金价格节节攀升
2019年08月24日 16:5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经贸紧张局势再度升级,美股连续第四周下挫。市场基准标普500指数纳指分别下跌1.44%和1.83%。道指周跌0.99%。查看年初至今表现最好的美股ETF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研讨会上发表讲话。鲍威尔称,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增长”,他最近曾多次使用这一措辞。他还表示,“自去年年中以来,全球增长前景一直在恶化。经贸政策的不确定性似乎在全球经济放缓、美国制造业和资本支出疲软方面发挥了作用。”

  本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好坏不一。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十年来首次收缩,但上周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人数量下降,这表明美国工厂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而更广泛的劳动力市场依然健康。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说:就算制造业没有陷入衰退,那也只差一点了。制造业萎缩可能给整个经济带来巨大的连锁反应。

  相比之下,欧元区经济则更让人担忧。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已连续第九个月收缩,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制造业连续第八个月收缩。德国央行经济学家预计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内,德国产出可能和二季度一样再次萎缩0.1%。照惯例,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将被视为技术性衰退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7月美国扣除运输耐用品订单;周三,德国第二季度GDP、8月美国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周四,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7月美国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周五,8月欧元区CPI;周六,中国官方8月制造业PMI。

  📅下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中石油(00857.HK)、建设银行(00939.HK);周五,中国银行(03988.HK);周六,工商银行(01398.HK)。

  国际其他股市延续此前数周的跌势。美元定价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ETF(VWO)本周收低1.18%。非美发达市场方面,MSCI日本ETF(EWJ)跌1.16%。欧元区和英国股市相对强势,MSCI欧元区ETF(EZU)跌0.05%,MSCI英国ETF(EWU)跌0.03%,仍录得连续第七周下挫。

  沪深股市方面,本周各大盘指数与一级行业指数继续强劲反弹。沪指000001)一度升破2900点,周涨2.61%。信息板块在上周涨逾7%后,本周大涨近5%。

  本周北上资金连续三日实现净流入,累计净买入112亿元,创下近两个月以来单周最高纪录;进一步来看,北上资金积极加仓绩优股,但对业绩爆雷的龙头股却持有微弱分化态度。

  今天凌晨,富时罗素(FT Russell)公布了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第一阶段第二批次的A股纳入名单,共有涵盖大中小盘及微盘的87只A股入选。本次纳入完成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由5%提升到15%。这一安排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本周,美元指数一度高位震荡,但在周五跌破98整数关口,收于97.21,周内累计跌1%。在岸人民币USD/CNY)本周累计贬值近380点,最低报7.1017。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8.24美元,本周下跌0.68%。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3.93美元,跌1.61%。

  尽管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和市场预期美联储或将释放进一步刺激经济的信号对国际油价形成支撑,但受经贸摩擦不确定因素、美国成品油库存增加、美国制造业陷入萎缩等不利因素打压,本周两大国际油价先扬后抑,周五单日大跌近2%。有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近期内再次下探测试每桶50美元阻力位的可能性。

  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754台,较上一周大幅减少16台。

  黄金市场连续第四周上涨。期金(GC)12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五收报1536.8美元,本周累计上涨0.87%。伦敦金(XAU)本周涨0.91%,收于1527.64美元/盎司。根据CFTC公布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本周二,COMEX黄金期货(GLD投机净空仓在上周短暂减少后,本周增加9903手,至299,993手。

  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8月20日,CME E-mini标普500指数、COMEX黄金NYMEX WTI原油期货投机净多仓增加;ICE Brent原油、ICE美元指数期货投机净多仓减少;CBOT美国10Y国债、Cboe VIX指数期货净空仓减少。(图片来源:CFTC、ICE、新浪财经)  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8月20日,CME E-mini标普500指数、COMEX黄金NYMEX WTI原油期货投机净多仓增加;ICE Brent原油、ICE美元指数期货投机净多仓减少;CBOT美国10Y国债、Cboe VIX指数期货净空仓减少。(图片来源:CFTC、ICE、新浪财经)

  RJO期货高级商品经纪人Bob Haberkorn认为,鲍威尔在昨晚发言中表示,美联储将维持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大,这一表态十分利好金价。美联储拥有的两项主要工具,分别是QE和降息,而这两种工具都将推高金价。隔夜金价大涨仅仅是因为更多人预期截至今年底利率将会下调而买入黄金。而经贸紧张局势也使投资者抛售风险资产,买入黄金。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52%,本周跌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51%,涨3BP。因为数位美联储官员发声反对继续降息,周内前几个交易日美债收益率一度稳步回升,但周五长端收益率暴跌。

  和之前几位美联储官员的观望态度相反,著名鸽派人物、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五表示,美联储需要进行保险性的降息措施,以抵消海外经济增长疲软的影响。他称美联储下次政策会议将围绕降息50个基点展开激烈辩论。目前市场预期通胀将处于低位,就业市场、零售销售状况良好,低利率将有助于达到2%的通胀目标。

  接下来的一周,预计国际经贸局势对行情的影响仍比较大,这会削弱经济数据的影响力,市场波动料维持在高位。

  (线索Clues / 续田曾)

  👉市场展望:

  德美利证券新加坡总裁:货币宽松环境或让牛市延续

  对冲基金专家:量化与中国是行业未来

  FactSet:二季度标普500指数可能报告盈利增长

  安本标准投资:主要经济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路博迈三季度展望:全球固收市场“危中有机”

  AB联博:寻找全球股市三大风险上升的征兆

  👉Fed观察:

  RBC高级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再次降息

  沪指震荡收低 美联储宣布降息并提前结束缩表

  邓普顿固收CIO:市场想要更多 美联储或加剧金融泡沫

  东方汇理:市场过于自满和依赖央行

责任编辑:续田曾

CFTC COT 持仓 黄金 美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