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天际!美国失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突破天际!美国失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04月02日 20:3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继上周公布的初请失业金数据历史性突破300万后,本周公布的初请失业金数据一举突破600万,如期再创新高。美国劳工部4月2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3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664.8万,预期350万,前值328.3万。上周续请失业金人数302.9万,预期488.2万,前值180.3万。

  分析师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大幅下滑、更多公司裁员以及更多失业金申请被批准,初请失业金人数将在近期内持续飙升,财政政策可能只能起到放缓的作用。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签署了创纪录的2.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并放宽了申请福利的要求,这意味着以前无法领取失业救济金的自雇者和零工现在也有资格申请。

  奇观,初请失业金数据关注度已超非农

  初请失业金为周度发布的数据,通常不为市场关注,与众星捧月的非农数据更是无法相提并论。但由于3月非农数据调查时间仅覆盖到3月12日,那时大多数与疫情相关的企业还没有关闭,因此无法完全反映新冠疫情和社交遏制措施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与之相比,初请失业金报告则更为及时,因此关注度已罕见地超过非农。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Google搜索“失业救济金”的数量猛增。随着企业停工及失业人数激增,该词组的搜索量在从3月11日开始攀升,目前热度已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水平,其中灾情最为严重的纽约州搜索人数居前。

  根据纽约州劳工部的数据,在3月23日至3月28日之间,该机构接到了820多万个电话,而正常情况下一周只有5万个。当然,许多这样的电话都是多余的,但由于只是一个州就收到了如此多的请求,可以想象美国全国范围内会有多少人申请失业金。

  通过对当地招聘信息的评估发现,冲击最为严重的休闲和酒店行业招聘信息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0%。随着越来越多的州和城市实施限行,这一数字只会进一步恶化。

  分析师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大幅下滑、更多公司裁员以及更多失业金申请被批准,初请失业金人数将在近期内持续飙升,财政政策可能只能起到放缓的作用。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签署了创纪录的2.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并放宽了申请福利的要求,这意味着以前无法领取失业救济金的自雇者和零工现在也有资格申请。

  经济学家和各州官员预测,随着当地劳工办公室消化大量待决申请,且新刺激法案将使自营职业者也能享受失业救济,上周创下的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最高纪录将很快被打破。

  因此,各大投行对此次初请失业金数据均十分悲观。外媒调查显示,在截至3月28日的一周中,初请失业金人数可能攀升至350万,该调查中给出的最高估计达525万。

  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Pearce表示,鉴于此前申请失业金的人数激增至逾300万,似乎只占一些州(尤其是加州)报告的一小部分,预计此次公布的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将激增至近500万。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Sam Bullard发布报告称,此次数据可能会反映新失业工人以及各州由于此前申领需求旺盛而尚未来得及在系统中记录的之前申领情况,预计数字为315万。

  高盛预计为525万,花旗预计为400万。Bandque Pictet&Cie分析师Thomas Costerg最悲观,预计数据将达到650万。

  疫情对就业市场冲击已超金融危机和9.11

  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和9.11时期。目前超过80%的美国人处于隔离状态,而几周前这一比例还不到50%,这让各州的就业办公室应接不暇。

  穆迪分析(Moody ‘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迄今为止,工厂关门造成的产出损失已经是9.11的2.5倍。这就像一场巨大的自然灾害,撼动了整个世界。

  从2008年2月到2009年,金融危机造成的失业总数约为870万人。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工作岗位急剧减少可能使这一数字翻倍,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测相差甚远,中位值约超过2000万。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预计裁员多达4700万人,这意味着失业率为32.1%,远高于大萧条最严重时期的24.9%。但其他预期则相对乐观一些。

  Zandi表示,他预计4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1000万人,5月减少300万人,6月就业市场会持平,希望在7月和8月就业市场能有所回暖。估计失业率将在5月份达到12%左右的峰值。

  经济学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是难以衡量的,但目前已开始对经济预期产生重大影响。美国二季度GDP衰退幅度预期从10%到超过30%不等。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最终裁员人数可能取决于雇主能否成功获得政府援助,该援助上周已获国会批准。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这项计划将于周五开始实施,小企业一直在争相申请,但贷款是先到先得。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已在酝酿第四轮刺激计划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见拐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4月1日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过去几周来导致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呈指数级增长,未来几天全球确诊病例将达100万例,死亡病例将超过5万例。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仍在持续攀升,且增速惊人,连续三天新增确诊数超2万。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经接近94万例,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21万例,已远超其他国家,死亡人数也超5000人。特朗普也因此不得不放弃在复活节(4月12日)前复工的计划,宣布至少将社交隔离延长至4月30日之后,并警告称,自4月2日开始,将是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上“非常可怕的几周”。

  本周二的新闻会上,白宫预计全美将有10万至24万人死于新冠肺炎。美媒称,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物资耗尽、检测能力无法跟上疫情扩散速度,美国正面临一系列越来越艰难的挑战。截至目前美国已有30个州被批准宣告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美国国会民主党已着手推动第四份支出法案,以稳定受疫情冲击的经济,包括对电信、电力和供水系统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但共和党高层态度谨慎,认为至少应就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措施的效果观望一段时间。特朗普3月31日提出,下一轮经济刺激应聚焦基础设施建设。

  特朗普呼吁国会通过两万亿美元“大型、大胆的”公路、桥梁等基建计划,称随着美国联邦基准利率趋于零,现在是时候出台大家数十年来期盼的基础设施法案了。他强调,法案应关注就业岗位。

  特朗普先前多次尝试推动大规模基建计划,民主党人也有意参与。基建计划先前遭遇部分共和党人反对,理由是成本过高,而且多方就如何为巨额支出“埋单”分歧严重。

责任编辑:郭明煜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