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分钟五次熔断:瑞幸咖啡自曝22亿造假 逾300亿市值蒸发

40分钟五次熔断:瑞幸咖啡自曝22亿造假 逾300亿市值蒸发
2020年04月02日 22:23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40分钟五次熔断!瑞幸“自曝”22亿流水造假,股价暴跌78%,逾300亿市值蒸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2日美股盘前,瑞幸咖啡公告称,公司内部调查显示,COO及其部分下属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某些不当行为,与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约为22亿元。

  上述消息披露后,开盘后的瑞幸咖啡触发熔断,熔断前下跌78.55%,以公司总股本2.4亿股计算,市值蒸发了49亿美元(约合349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恢复交易后,继续触发熔断,在40分钟的时间里惊人发生了5次!

  图片来源:Wind

  瑞幸咖啡2日晚间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成了一个特别委员会,以监督一项内部调查。内部调查此初步阶段确定的信息表明,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

  特别委员会指出,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建先生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从事了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特别委员会建议采取某些临时补救措施,包括中止刘健先生和涉嫌不当行为的此类雇员,以及中止与已确定的虚假交易涉及方的合同和交易。董事会接受了特别委员会的建议,并针对目前确定的参与伪造交易的个人和当事方实施了这些建议。公司将对负责不当行为的个人采取一切适当的行动,包括法律行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 摄

  瑞幸股价此次大跌,让一些机构投资者面临巨大损失。根据机构提交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瑞幸咖啡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去年第四季度,机构增持达到2.89亿股,新进机构持有股份1.45亿股。截止去年底,瑞幸咖啡持仓最大的前十大机构股东是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持有6032万股,其次是孤松资本、Alkeon资本公司、美国银行、Melvin资本管理公司、瑞银、Darsana资本、瑞信、Janus Henderson和Sylebra资本。

  瑞幸咖啡前十大机构股东

  瑞幸公告全文如下:

  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今天宣布,公司董事会(“董事会”)已成立专门委员会(“特别委员会”),负责监督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年的合并财务报表审计期间提请董事会注意的某些问题的内部调查(“内部调查”)。

  特别委员会由董事会的三名独立董事肖恩先生,朴天若先生和魏源宗先生组成,邵先生担任董事长。特别委员会已就内部调查保留了独立顾问,包括独立法律顾问和法务会计师。特别委员会已任命Kirkland&Ellis为独立外部顾问。Kirkland&Ellis在FTI Consulting的协助下担任独立的法务会计专家。内部调查处于初步阶段。

  特别委员会今天提请董事会注意以下信息: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建先生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从事了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特别委员会建议采取某些临时补救措施,包括中止刘健先生和涉嫌不当行为的此类雇员,以及中止与已确定的虚假交易涉及方的合同和交易。董事会接受了特别委员会的建议,并针对目前确定的参与伪造交易的个人和当事方实施了这些建议。本公司将对负责不当行为的个人采取一切适当的行动,包括法律行动。

  内部调查此初步阶段确定的信息表明,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在此期间,某些成本和费用也因虚假交易而大幅膨胀。上述数字尚未经过特别委员会,其顾问或公司的独立审计师的独立验证,并且可能会随着内部调查的进行而改变。公司正在评估不当行为对其财务报表的整体财务影响。因此,投资者不应再依赖公司之前的财务报表和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九个月以及自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的两个季度的收益发布,包括先前的净收入指导来自2019年第四季度的产品以及与这些合并财务报表有关的其他通讯。调查正在进行中,公司将继续评估其先前发布的财务状况和其他可能的调整。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