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锋:汇丰银行不派息的原因?

2020年04月02日19:56    作者:戴志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戴志锋 邓美君 贾靖

  汇丰银行停止派息原因:金融监管要求是核心原因,而不是基本面。

  汇丰银行停止派息原因:金融监管要求是核心原因,而不是基本面。1、汇丰银行服从监管要求。欧洲监管要求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增加总吸收损失能力、以避免信贷市场萎缩。英国银行审慎监管局也发布公告要求英国大型银行2020年底前停止派息和回购。2、监管要求不派息的背后原因:预计反映了欧洲监管对于极端情形(海外疫情影响)下银行资本压力测试和经营的悲观预期。3月中旬,欧央行就放松了对于银行的资本监管,对不良率的指引也有放松。

  汇丰银行近年来盈利情况:波动较大,总体趋于下行。1、净息差呈现下行趋势,一路下行至2019年1.07%。2、ROE总体下行,波动较大。由于2016年接近亏损,导致当年净资产收益率只有1%,2018年重新回归7.6%的水平,2019年为3.7%。3、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率:近年来趋势是改善的。2019年汇丰银行核心一级、一级、总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7%、17.6%、20.4%;2019年不良率为1.31%,是自2000年来的最低水平(08年危机时是2.66%)。

  国内银行派息政策不会改变。1、总体国内银行经营稳健,息差下行,但预计缓慢;资产质量可控;所以国内银行业预计保持稳健增长。2、金融体系风险不大,我们预计监管不会有要求。目前看,16-17年国内金融去杠杆是具有前瞻性的,金融体系(影子银行)风险进行了一定消化,稳健度提升。3、重要的国内银行强调市值管理,不会轻易改变分红比例。

  事件:汇丰银行4月1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应英国审慎监管局(PRA)要求,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季度股息(每股普通股0.21美元),2020年底前暂停派发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或应计款项,亦不会进行普通股回购。

  正文分析

  汇丰集团停止派息的背景是欧洲监管要求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增加总吸收损失能力、以避免信贷市场萎缩。疫情冲击下,3月27日欧央行发布公告,要求欧洲各银行在2020年10月1日之前停止派发2019和2020财年的股息,同时要求避免推行回馈股东的回购计划。根据欧央行银行监管委员会主管Andrea Enria,欧洲银行不派发股息可以节省300亿欧元的股息支出。随后3月31日,英国银行审慎监管局也发布公告要求英国大型银行2020年底前停止派息和回购,希望银行和和所有重大风险承担者不要向高管派发现金奖金。截止目前,荷兰银行、荷兰国际银行、裕信银行及比利时联合银行等银行已宣布撤回派息计划,而英国劳埃德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桑坦德银行和渣打银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取消2019年的派息,并承诺不进行任何股票回购。

  前期欧洲央行就有配套措施,对银行资本和操作施行暂时性放松,以抗击疫情对欧洲经济的影响。欧央行3月12日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允许银行暂时在支柱2(P2G)所要求的资本水平下运营,也可以部分使用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来满足第二支柱的要求。同时,对不同银行的不良率目标也进行了灵活性调整。而在3月11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商业银行的逆周期资本缓冲从1%降至0%,以提升银行的资产投放能力,以便在危机中给予经济足够的信贷支持。

  汇丰银行近年来盈利情况:波动较大,总体趋于下行。从汇丰银行基本面情况看,1、净息差呈现下行趋势。主要是受全球主要经济体降息刺激和量化宽松的影响,一路下行至2019年1.07%。2、ROE总体下行,波动较大。受息差收窄和全球业务削减、危机后多次并购重组的影响,ROE总体也是呈现下行的趋势。2007年的普通股本回报率16.3%,危机之后降到5.1%左右,同时危机之后汇丰多次并购重组也降低了ROE,由于2016年接近亏损,导致当年净资产收益率只有1%,2018年重新回归7.6%的水平,2019年为3.7%。

  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率:近年来趋势是改善的。1、资本充足率。危机后的审慎监管下,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在不断提高,同时欧洲银行由于业务收缩和不稳定区域的撤出带来的风险加权资产减少也进一步推升了资本充足率。2019年汇丰银行核心一级、一级、总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7%、17.6%、20.4%,整体稳健性是提高的。2、不良率。汇丰银行贷款占比不高,一直维持在40%左右。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随后的欧债危机导致不良资产大量暴露,公司2010年不良率曾高达4.79%,之后不断下降,2019年不良率为1.31%,是自2000年来的最低水平(08年危机时是2.66%)3、拨备覆盖情况。拨备覆盖率18年来也是呈现上升的趋势,但绝对值水平仍较国内银行显著偏低。危机之后汇丰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最低下降至2015年40.22%,18年来虽有一定回升,但2019年拨备覆盖率63.77%的绝对值水平较国内银行业而言仍是偏低的。 

  汇丰银行过去稳定的高股息是养老、保险机构选择配置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过去十多年的周期看,汇丰银行由于业务全球分散,业绩随全球经济周期的波动而波动,但分红极其稳健,基本上是一年四次。由于派息总额差别不大,股息率波动较为明显,但总体保持了30%以上的派息水平。长期稳定且相对较高的派息水平吸引了全球资本市场配置型资金参与,也吸引了较多个人投资者,从其2019年报看,前两大股东分别为中国平安和Blackrock,分别持股7.01%和6.96%,同时公众持股量达到了25%以上。

  疫情前欧洲银行的基本面情况:1、不良率。英国银行业不良率水平已经恢复至08年危机前水平,德国银行不良率整体维持在低位,欧元区的不良率近几年通过消化,已经较欧债危机高峰时有一定下降,但整体仍较08年危机前偏高。2、资本充足水平。行业整体一级资本充足水平较危机前有明显上升,从数据层面反应的系统安全性是总体提升的。但由于目前疫情对于经济的实际影响尚未可判断,后续极端情形下是否存在预期信用损失飙升带来银行利润受损、进而影响银行资本的可能仍未可知。监管近期要求银行停止派息、及对银行资本的阶段性放松,或反映了欧洲银行资本压力测试的悲观预期。

  国内银行派息政策不会改变。1、总体国内银行经营稳健,息差下行,但预计缓慢;资产质量可控;所以国内银行业预计保持稳健增长。2、金融体系风险不大,我们预计监管不会有要求。目前看,16-17年国内金融去杠杆是具有前瞻性的,金融体系(影子银行)风险进行了一定消化,稳健度提升。3、重要的国内银行强调市值管理,不会轻易改变分红比例。

  风险提示事件:海外疫情发展超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

  (本文作者介绍: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金融组组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资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