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出手抄底:国际油价暴涨 A股石油板块也嗨了

传中国出手抄底:国际油价暴涨 A股石油板块也嗨了
2020年04月02日 18: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付鹏讲《大类资产配置框架》,掌握掌握股票、债券、汇率、商品的分析逻辑

  突发!传中国出手抄底,国际油价暴涨,特朗普称沙俄将达成协议,中石油H股猛涨10%,A股石油板块也嗨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创 吴少龙 

  刚创下历史单月最大跌幅的原油价格似乎迎来了一线曙光。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在新闻发布会表示,预计沙特和俄罗斯将在未来几天内就石油生产达成协议。

  而据外媒彭博社消息,中国已经出手抄底石油。

  受此利好消息,原油价格迎来反弹,截至记者发稿,NYMEX原油大涨7.04%,布油大涨8.12%,WTI原油涨5.52%。

  然而市场分析师却对油价后续表现并不看好,甚至有分析师预计未来会有可能出现“负油价”。

  沙俄或将达成协议

  遭遇史上最大单月跌幅的原油似乎迎来了“喘息”的机会,美国总统特朗普称,预计沙特和俄罗斯将在未来几天内就石油生产达成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在当地时间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导致能源需求骤降,以及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爆发价格战,石油行业遭遇重创。他表示,“这对俄罗斯非常不利,对沙特非常不利,对两国都非常不利。”在他和两国领导人交谈后,预计沙特和俄罗斯将在“未来几天达成协议”。

  他还表示,他将与石油行业高层会晤,商讨帮助该行业的可能途径,“我将在周五与产油商会晤。我还将在周五或周六与独立产油商见面。也可能是周日。我们会举行很多的会晤。”

  值得注意的是,在即将到来的会晤中,特朗普预计会讨论一系列帮助方案。据路透社援引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特朗普周五将邀请包括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雪佛龙(Chevron Corp)首席执行官在内的几名能源行业高管参加会议,讨论给该行业提供援助,方式或包括对从沙特进口的石油征收关税。

  而前一日,俄罗斯总统普已经在呼吁全球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共同应对“具有挑战性的”石油市场。

  外媒称中国出手抄底石油

  除了生产端,需求端也出现重大利好。

  据彭博社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石油价格大跌之后,中国开始推进购买石油增加紧急储备的计划。

  报道指出,中国已同意加快增加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的工作,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采取行动,以及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来锁定较低的价格。

  知情人士表示,除了国有储备,北京也可能利用商业空间来增加储备,并鼓励企业增加自身商业储备。初始目标是今年尽快达到90天净进口量的国家石油储备,之后继续增加国家和商业储备规模,在未来达到100天,以至180天的规模。

  彭博社指出,九十天的原油净进口量约为9亿桶。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中国官方证实。

  原油价格迅速反弹,相关概念股上演普涨行情

  受利好消息影响,今日原油价格得到提振。截至记者发稿,NYMEX原油大涨7.04%,布油大涨8.12%,WTI原油涨5.52%。

  受益油价拉升,A股和H股相关个股也上演普涨行情。

  A股方面,泰山石油上海石化贝肯能源中海油服等8股涨停,海油工程海越能源等接近涨停。

  港股方面,阳光油砂盘中一度张超120%,截至收盘,涨幅缩窄至110%。此外,中海油田服务(+11.71%)、中国石油化工股份(+8.85%)、中国石油股份(+9.68)等均迎来大涨。

  美股方面,能源股盘前全线大涨,埃克森美孚涨逾5%,斯伦贝谢涨超6%,西方石油涨超近13%。

  疫情下原油产业危机重重:产能严重过剩 企业破产

  原油价格的大跌还扰动石化产业链,行业危险信号频现。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3月,原油价格创下历史最大单月跌幅。其中,NYMEX原油价格大跌55.59%;布油跌幅也高达47.82%。此前的历史纪录发生在2008年10月,受金融危机影响,NYMEX原油价格和布油分别下跌32.62%和27.72%。

  价格暴跌的背后,一方面,沙俄不断增加石油产量;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全球石油需求暴跌。

  全球石油供应削减协议于3月末到期,这解除了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产量的限制。这其中,沙特已经开始增加石油产量,以实现4月份达到创纪录的每日1230万桶的目标,高于2月份的约970万桶。

  沙特本月初租用了数艘超级油轮,以增强其增加出口的能力,同时大幅下调了官方售价,并宣布增产。目前,沙特已经兑现了其在4月提高石油出口的承诺,第一批原油已经运往欧洲和美国。

  产量增加,而需求端却受疫情影响大幅萎缩,这也造就史上规模最大的石油供应过剩。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周三公布,截至3月2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380万桶,至4.692亿桶。这是2016年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而汽油需求则因新冠病毒疫情而遭遇有史以来最大单周降幅,目前汽油供应已经降至670万桶/日,相比之前降幅超过200万桶/日。

  另一方面,据外媒报道,有航运业消息人士称,目前石油贸易行利用海上油轮储存多达8000万桶石油,他们还在寻找更多的油轮,因全球石油库存过剩,陆上石油储存地点将很快被用尽。上一次海上石油库存达到类似水平是在2009年,当时贸易行在海上的石油库存超过1亿桶,随后库存逐步降低。

  诸多不利叠加之下,不少公司已经撑不住了。

  总部位于美国丹佛的页岩油企业Whiting Petroleum周三暴跌44%,收盘录得0.3719美元,市值仅有3400万美元。公司宣布,已经向法院申请破产,成为首家因为油价战申请破产的企业。

  公司CEO布拉德-霍利(Brad Holly)表示,考虑到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价格战以及疫情将持续多久的不确定性,该公司提出的重组计划是其“最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油价暴跌已将更多的美国页岩油公司推到了破产边缘,桑切斯能源公司周一达成协议,将控股权移交给破产银行。EP能源公司也在寻找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的可能性。美国阿尔塔梅萨资源公司在出售页岩气资产的计划失败后,目前正努力摆脱破产的命运。

  国际能源署(IEA)周三发布的报告称,全球新冠疫情危机将影响石油供应链,并传导至整个能源行业。IEA的报告称,为应对这种局面,石油生产商大幅削减对新增产能的投入,2020年的相关支出计划已经比先前降低了20%—35%。IEA先前预期,今年产油国的纯收入将比2019年锐减50%—85%,但降幅可能还会扩大,取决于需求下降的幅度。

  IEA还对油价崩跌对其他能源行业的影响发出警告,称油价持续低迷将影响向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转换。

  分析师:唯有减产才能救原油未来原油或现负价格

  对于原油价格的未来走势,大多分析师相当悲观。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Cailin Birch 表示,石油市场已经失去价格下限支撑,预计这一支撑要到第四季才会重新出现。

  瑞银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称,为遏制病毒传播而实施的出行限制,是石油需求下挫的主要原因,欧美的飞机旅行限制对飞机燃料需求造成严重打击,“逐渐减少的”交通流量将打击柴油和汽油消费。而汽油和飞机燃料需求的下滑进一步打击亚洲、欧洲和美国的炼油利润率,促使全球炼油商放慢生产速度。

  对于目前困境的解决办法,LBBW(巴登-符腾堡州银行)分析师Frank Schallenberger预期,我们会看到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未来将展开新一轮谈判。在这种情形下,除了OPEC+减产之外,别无他法

  此外,不少分析师还警告,若目前的情况继续恶化,原油将会出现负价格。

  SEB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Bjarne Schieldrop表示:“许多地方的炼油厂现在加工的每一桶石油都在赔钱,或者他们没有地方储存石油产品的产量。”他指出,当炼油厂关闭时,许多石油生产商就没有地方运送原油。

  他还表示,对于陆基或内陆产油国来说,这意味着当地的油价或井口价很快就会降为零,甚至负值。因为如果他们有太多的石油,他们必须出钱找人把石油运走,直到他们设法关闭生产。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高盛。高盛一分析师表示,卫生事件冲击“对油价极其不利,正将内陆国家的原油价格推入负值区间”。考虑到关闭一口井的成本,生产商更愿意付钱让人处理一桶原油,这意味着内陆地区的定价为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