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黑天鹅”:自曝伪造交易22亿 股价数次熔断收跌近80%

瑞幸“黑天鹅”:自曝伪造交易22亿 股价数次熔断收跌近80%
2020年04月03日 04:26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4月3日综合消息,被著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狙击两个月后,瑞幸咖啡飞出“黑天鹅”。

  北京时间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突然发布公告称,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内部业绩造假问题,并指首席运营官(COO)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而这一内部调查正处在初步调查阶段。

  根据其公告,瑞幸咖啡的独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发现,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和向他汇报的几名员工“存在某些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数额达22亿元人民币”。瑞幸咖啡已经暂停刘剑和与相关雇员的职务,暂停和终止相关各方的合同和交易。

  对于一直备受争议的瑞幸咖啡来说,其自曝首席运营官伪造交易一事,无异于一颗深水炸弹。公告发布后,瑞幸咖啡开盘暴跌逾80%触发熔断暂停交易,随后在40分钟内触发了6次熔断。

  截至收盘,瑞幸咖啡股价报6.40美元,跌幅75.57%。在周四暴跌前,该公司股价自去年上市以来累计上涨54%。

  据悉,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团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瑞幸就涉嫌造假一事内部发文:相关人员已停职并被接任

  北京时间4月2日深夜,瑞幸就涉嫌造假一事在内部发文称,公司对此次事件发生表示震惊,目前相关当事人已停职且其负责工作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任,并将尽力减少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

  瑞幸表示,该公司董事会已在获悉情况的第一时间成立了特别委员会开展独立、全面调查,目前相关当事人已停职,公司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在内部信中,瑞幸还呼吁员工不忘初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瑞幸造假甩锅COO?律师:金额巨大 不可能只有COO知道

  在上市公司中,高管造假而董事会不知情的状况是否有可能存在?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指出这是不可能的,“核心数据,而且金额这么大,怎么可能只有COO知道呢?”

  根据瑞幸官网介绍,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2005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士学位。2008年至2015年,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优车收益管理负责人;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COO,2019年2月起任董事。

  也即是瑞幸COO刘剑,与瑞幸董事长陆正耀、瑞幸CEO钱治亚,皆为神州系。

  安然式丑闻?瑞幸咖啡或被美司法部调查 高管面临刑责

  瑞幸咖啡去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头顶“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曾经风光无限,如今却成为了中概股最大的黑天鹅。

  哈佛法学院公司治理论坛的分析文章显示,针对公司或个人违反证券法的行为,美国证监会(SEC)的民事处罚标准非常严苛,重者可能会被累计处罚至数百亿美元。

  那么,等待瑞幸咖啡及其董高监的是什么?

  总结美国和国内资深律师们的分析,瑞幸咖啡及其高层将面对三大“不可承受之重”:集体诉讼和证监会罚款可能会导致公司“倾家荡产”;如果构成恶意证券欺诈,相关个人则要面对刑事责任。

  六大专家点评瑞幸造假 若索赔额过大不排除破产可能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浑水机构2月1日就揭露其财务造假并且做空其股票。无数类似的例子反复证明做空机构并不是青面獠牙的趁火打劫者,而是健康资本市场的“卫士”和“清洁剂”。

  投行专家王骥跃表示,在否认浑水报告后没多久,瑞幸就自爆财务造假,成为今日资本市场热点话题。在无数人的质疑中,瑞幸18个月上市成功造就了资本神话,现在看来只是个美丽的泡泡。要提请注意的并不在于瑞幸是如何能够造假上市的,而是暴露出造假上市后会怎样处置?诉讼、罚款、赔偿以及对相关责任人和中介的追责,才是更值得关注的点。

  造假上市防不胜防,总会有人在利益诱惑面前挺而走险,只有严厉的追究责任以及对投资者的保护才能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瑞幸爆雷后的盘中交易也值得关注,在T+0和无涨跌幅的交易机制下,尽显交易魅力。最后,要关注瑞幸对中概股信用带来的连带风险,这么严重的造假,可能会让一些投资者对中概股整体的真实性报有疑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