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半小时熔断六次!自曝财务造假股价“闪崩”逾85% 瑞幸咖啡还能翻身吗?

两个半小时熔断六次!自曝财务造假股价“闪崩”逾85% 瑞幸咖啡还能翻身吗?
2020年04月03日 02:23 金融界

原标题:两个半小时熔断六次!自曝财务造假股价“闪崩”逾85% 瑞幸咖啡还能翻身吗?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瑞幸咖啡周四(4月2日)在公告中披露,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其首席运营官伪造了2019年销售额约22亿元(约合3.1亿美元)。

在监管文件公布后,该股在盘前交易中暴跌超过85%。北京时间21:30,美股开盘,瑞幸咖啡开盘暴跌78.5%,触发熔断,且在开盘后的40分钟内已经熔断五次。截至北京时间23:50,瑞幸咖啡盘中第六度暂停交易,目前跌72.94%,股价报7.09美元,市值蒸发约48亿美元(约人民币340.5亿元)。

(来源:FactSet、CNBC)

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盘前,瑞幸咖啡提交监管文件显示,在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年报发现问题后,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

特别委员会由三名独立董事Mr. Sean Shao、Mr.Tianruo Pu、Mr. Wai Yuen Chong组成,由Mr. Sean Shao担任主席,Mr. Tianruo Pu 和 Mr. Wai Yuen Chong则是3月27日瑞幸咖啡刚刚任命的独立董事。

该调查委员会向董事会汇报称,发现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公司将进一步对财务数据等调整进行公告。

调查发现,瑞幸的首席运营官刘建和几名向他汇报的员工存在不当行为,包括销售造假。刘建及其他涉及不当行为的员工已被停职,瑞幸表示将对相关责任人采取法律行动。

这家仅成立两年半的公司曾希望超越星巴克(Starbucks),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瑞幸表示,投资者不应该依赖于其之前的财务报表和截至9月30日的9个月收益发布。该咖啡连锁店此前表示,2019年前9个月的净销售额为29亿元(约合4.13亿美元)。

瑞幸表示,内部调查仍处于初步阶段,其对虚假销售的估计尚未得到独立审计机构的核实。该公司的特别委员会已聘请Kirkland & Ellis为其独立外部律师,FTI Consulting为独立法务会计专家。

最新消息称,瑞幸就涉嫌造假一事在内部发文称,公司对此次事件的发生表示震惊,目前相关当事人已停职且其负责工作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任,公司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并将尽力减少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公司呼吁员工不忘初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浑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今年1月表示,鉴于该公司所称的欺诈行为和“从根本上已经破产的业务”,它做空了这只股票。

瑞幸回应称,卖空者的报告是“误导”和“错误的”。

两个月以前,著名空头浑水公司公开了一份研究报告。这份长达89页的报告是由匿名人士发给浑水的,不过浑水认为其真实可信。

报告的主要观点包括瑞幸虚构了2019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单店平均每天售出商品数,虚构的比例分别达到69%和88%。报告作者还发现瑞幸的平均商品售价虚增了12.3%。两者合计使得三季度收入虚增了3.97亿元。此外,报告作者还通过追踪第三方数据发现瑞幸夸大了其三季度营销支出,幅度达到158%。

“瑞幸证明了我们为什么需要市场上的卖空者,”浑水公司创始人Carson Block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这份报告是可信的,所以我们采取了立场。这再次给美国的政策制定者、监管者和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这家中国公司自去年5月份开始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自上市以来,该公司股价下跌了67%,市值达到13亿美元。

瑞幸试图建立一个客户基础,在较小的地区提供方便的服务,并提供较大的折扣。今年1月,该公司表示,它在中国有4500多家门店,比星巴克多几百家。面对竞争威胁,星巴克在中国开设了旨在加快取送速度、减少座位数量的咖啡店。星巴克今日高开,盘中大涨近10%,随后削减涨幅。

关于瑞幸咖啡是否还有翻身的可能,有评论指出,瑞幸咖啡恐已没有翻身的可能性,因为在美股的监管法规之下,上市公司一旦被发现造假,投资者就会发起诉讼,让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进行赔偿。

熔断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