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成多省份发展重点 专家建议超前布局避免堵车

数据中心成多省份发展重点 专家建议超前布局避免堵车
2020年04月03日 03:47 第一财经

  数据中心成多个省份发展重点 专家建议超前布局避免“堵车”

  作者: 金叶子

  [ 如今全球实体经济都在走数字化转型的道路,这一过程中会产生大规模的数据,尤其是在5G商用之后,会产生更多的数据,如何发挥这些数据应有的价值,就依赖于有着存储能力、计算能力、运营能力的数据中心。 ]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本生产要素,也是智慧城市管理、产业数字化的底层支撑。如何让这些数据存储、流动、运用好,就倚赖于数据中心的运转。

  在3月初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数据中心首次在新基建相关内容中被提及。同时,数据中心建设也是不少省份今年的发展重点,仅3月份就有多个数据中心项目在各地开工建设。

  可以说,与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其余新基建息息相关的数据中心,将在今年及以后成为长期重点,并对区域布局产生影响。

  需要超前布局

  数据中心,是指按照统一标准建设,为集中存放的具备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信息交互能力的IT应用系统提供稳定、可靠运行环境的场所,按照服务的对象可以分为企业数据中心(EDC)和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前者是服务于企业或机构自身业务的数据中心,后者则通过互联网向客户提供有偿信息服务。产业链由上游基础设施及硬件设备商、中游运营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下游终端数据流量用户构成。

  3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是数据中心首次在新基建相关内容中被提及,其和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其余新基建板块也息息相关。

  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首席规划师贺仁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全球实体经济都在走数字化转型的道路,这一过程中会产生大规模的数据,尤其是在5G商用之后,会产生更多的数据,如何发挥这些数据应有的价值,就依赖于有着存储能力、计算能力、运营能力的数据中心。

  根据中国IDC发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IDC市场规模达到约1560.8亿元,同比增长27.1%,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约11%)。这也和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云计算和IDC行业起步处于早期相关。

  赛迪顾问的数据也提到,到2030年,数据原生产业规模量将占整体经济总量的15%,中国数据总量将超过4YB,占全球数据量的30%。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5G、工业互联网还是人工智能,这些新基建领域大规模运用后,对数据中心的要求更大,因此数据中心的建设今年也是一个持续的重点。

  他认为,数据中心的建设应该适度超前,“好比修马路,最开始我们修一个双向的10车道,可能开始路上没什么车,但是过了几年,随着私家车的增长,就开始严重堵车了。”

  具体来看,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数量大约有7.4万个,大约能占全球数据中心总量的23%,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到227万架,在用IDC数据中心数量2213个。

  但孙会峰还分享了一组数据,2019年,中国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12.7%,规划在建的320个数据中心,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36.1%,这一数据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而对于数据中心上下游的关注重点,除了设备之外,专业的运维服务和数据本身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很重要。

  “设备方面例如机柜、运维机房稳定性安全性的公司、支撑基础建设的高要求的电力保障和抗强震的厂房,都蕴含机遇。”孙会峰表示。而从数据中心的类型看,作为比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更为基础的数据中心,大型的数据中心从相比小中心更有经济价值。

  各地今年关注重点

  数据中心的建设是根据应用和需求发展而来的,沿海地区和经济发达城市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就比较大,例如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

  在加快城市治理和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各地近两年也在部署数据中心建设。尤其是今年,在多个城市的重大项目和规划中,都能找到数据中心的身影。

  3月31日,河南省大数据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3月28日上午,“华云信创云数据中心”项目在合肥正式奠基开工。

  3月2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关于征集本市2020年拟新建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的通知》,在坚持“满足必需、严控增量”的前提下,开展今年拟新建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征集。通知表示,今年支持建设的IDC项目总规模约3万机架[折算用能量约25万吨标煤(当量值)]。

  3月24日,中国移动(西藏拉萨)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奠基仪式举行,预计2021年6月建成投产。该数据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3亩,全部建成后可提供6600个机柜,将有效提升西藏信息化服务能力。

  3月中上,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项目在广州市从化区签约动工,项目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全部投产后可提供约4.5万个高功率机架,超过目前广东电信数据中心总资源的三分之一,数据中心项目分五期建设,一期将于2022年建成投产。

  在3月18日的2020年浙江全省经信工作会议上,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徐旭表示,2020年,浙江要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支撑引领新经济快速发展,打造数字浙江,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2万亿元。

  孙会峰说,数据中心一般建在一线、新一线城市,这也和互联网产业自身的分布特点相关,大部分数据中心的客户和服务都集中在这些城市。不过,由于数据的处理还包括在线和离线两种类型,而离线数据的处理要求相对没有在线高,例如银行的备份等,所以“像宁夏、新疆等面积较大能源又比较集中的省份,能够降低建设成本来支持一些离线型的应用或者备份型的应用。”

  此外,城市群的发展趋势也让区域性的数据中心成为当前的重点之一。

  以长三角为例,去年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就提出,要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比如,要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统筹规划长三角数据中心,推进区域信息枢纽港建设,实现数据中心和存算资源协同布局等。

  4月1日,江苏省公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协同建设长三角数据中心,推进区域信息枢纽港建设,支持盐城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

  贺仁龙对记者表示,超大型一线城市并不仅仅要存储和计算本地的数据,所以需要建立区域性的数据中心。不管是能耗还是处理、运营水平,沿海地区和经济发展地区对数据中心的需求量比较大,因此在上海、深圳、广州这种城市也需要超前建设和超前布局。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