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爆雷数亿元下落不明 五百投资者艰难追偿

私募爆雷数亿元下落不明 五百投资者艰难追偿
2020年04月03日 01:3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私募爆雷数亿元下落不明 五百投资者艰难追偿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左江

  从派出所做完笔录出来,关女士倚着墙站了很久。自去年5月奔波至今,她已感到心力交瘁,但仍不敢有丝毫懈怠。

  因为她没有懈怠的资本——她还有600万资金,没有从中金国瑞赎回,每个月8万元本息的资金压力,已经让她快喘不过气来。

  关女士所说的中金国瑞,全名叫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2014年6月完成备案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管理人。2019年5月22日,中金国瑞突然发布清算告知书。500多名投资者共9亿多资金无法兑付,寝食难安。

  今年2月,中金国瑞实控人秦鹏以涉嫌集资诈骗罪被批捕;公司还有9名工作人员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批捕。近期,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众多投资人陆续接到警方通知,前去接受笔录调查。

  但是,投资人想要讨回本金,似乎仍遥遥无期。“大家都说,很少见到这么顽固的人,反正就是愿意坐牢,也不愿拿钱出来兑付。”有投资人这样说。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金国瑞一案,警方通报的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但是,实控人秦鹏是涉嫌集资诈骗罪。二者量刑区别非常大,非吸罪最高刑罚是10年以下有期徒刑,而集资诈骗罪最高刑罚是无期徒刑。

  投资者为什么放心投资?

  孙女士在中金国瑞投资800万元,加上她周边亲友,一共投入3000多万元。出事后,她开始追踪此事真相。

  “这不是突然爆雷,更像是蓄谋已久。”孙女士了解到,秦鹏最初与2个朋友合伙成立中金国瑞,秦鹏占主要股份,后来这两个合伙人离开另起炉灶,目前秦鹏持有99%股份。在中金国瑞宣传册及业务员的叙述中,秦鹏是招商银行基金经理,有十年以上基金管理经验。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他只是招行旗下某基金业务人员,并非专业基金管理人员。

  “秦鹏一开始为了让投资人相信他的实力,展示了一张《个人存款证明书》,上面清楚载明秦鹏个人存款金额为3亿5千多万元。秦鹏及其业务团队,在早期反复出示这张证明书,用以展示公司的资金实力。但后来了解到,这张存款证明,实际是当初他在银行取得的授信,后来因一些原因未能提现。这笔授信以他个人的名义返存在该银行,由秦鹏支付相应的贷款利息,银行给他开出这张证明。”正是这笔3.5亿的存款证明,以及有建行作为资金托管银行,还出具了加盖银行公章的四年连续盈利净值报告,让众多投资者相信了中金国瑞的实力,放心地把钱投了进去。

  中金国瑞宣称出资20%作为劣后资金,保护投资人的本金安全,每年给予投资者10%~15%不等的固定收益。此外,中金国瑞提成丰厚,仅佣金这一项,如果是两年期限的投资款,业务员可一次性提走投资总额的8%~10%作为佣金,然后管理层和其他人员再提走2%~4%。公司多名业务员提成过千万,更有高管提成两千多万。

  中金国瑞这样高的收益可以长期存续吗?中金国瑞曾向投资者提供了建行盖章的净值报告,显示其年化收益达40%以上。证券时报记者此前向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发函求证盖章情况。该行回复:经福田支行核查,未发现有“中金汇富量化基金每日净值”的福田支行公章用印记录。

  钱去哪儿了?

  根据深圳警方通报,初步查明中金国瑞基金涉案实际募资总额为22.48亿元,已支付投资人本利总额16.88亿元,还有5.6亿元下落不明。

  受到资金监管的持牌私募,客户资金为何会不翼而飞?投资人的钱,如何能绕过第三方银行存管,最终造成如此大的黑洞呢?

  “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中金国瑞在深圳建设银行东海支行开了私募基金的监管账户,但同时,又用公司名字在该支行开了一个公司账户,这样,两账户高度相似,仅最后四位数不同。在与客户签订合同时,合同中接收投资款的银行账号并非监管账户,一开始就脱离了监管。”有投资者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在中金国瑞对该产品的销售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口头和路演等方式,向投资者数次强调该产品为私募证券类基金,主要做量化投资,投向国内二级市场。事发后,秦鹏承认该产品在实际操作中,并未按合同约定投资于中国国内的证券市场,而是将产品资金挪用于外部股权投资、实物投资、甚至境外投资。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秦鹏实际控制的公司高达49家。

  投资者查证得知,有大量的资金被转移至个人账户,包括秦鹏的两个弟弟、同学、妻子、妻子娘家亲属等。转移的钱款数额巨大,还有大量资金被转移至海外。

  “之所以投资人统计的未兑付是9亿多,而警方通报是5亿多,有两个说法。一是说因为有一个家族财团在中金国瑞投了3亿多,他们自己处理,所以没纳入报警金额。二是说扣除了业务员佣金和历年支付给投资者的利息,所以从9亿多减到了5亿多。”有投资者分析。但是,对于第二种说法,多数投资者并不认同,因为能否追回这些佣金和利息目前还是未知数。

  牵出神秘平台AMA

  投资者通过查账得知,秦鹏个人账户向一个名叫“于吉光”的个人账户转款3000多万元。

  公开报道显示,于吉光是AMA首席执行官。AMA公司号称有包括外汇、贵金属、原油、期货、期权的投资交易平台,并收购了迪拜一家本土券商。2017年12月的收购剪彩仪式上,于吉光、秦鹏均有出席。

  2017年12月29日,AMA与中金国瑞举行 “全球金融投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其实,早在2017年年中,秦鹏就指令公司员工,通知投资人更换交易平台,对外宣称要把投资人投资款整体转移到AMA交易平台上去。公司要求投资人在补充协议上签名,该补充协议第五条清楚载明由AMA平台作为投资交易平台。

  投资者谢先生情况有所不同。他是在秦鹏的介绍和通知下,于2017年6月,直接对接联系AMA平台,并在平台指导下办理开户、入金240万美元,开始炒外汇。他的手机上能在交易日收到交易情况的信息,以及个人账户的净值金额数据。

  经过一年“交易”,账户金额增加了,利润为77.7万美元。但是,其分红结算却是与秦鹏的中金国瑞进行。按照合同约定,谢先生应分给中金国瑞45%的利润和2万美元账户管理费。他选择滚动投资,本息均未从AMA平台账户提出来,而是另外又给了中金国瑞268万元人民币作为结算。

  又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易”,截至2019年5月27日,谢先生手机显示收到的账户动态存量资金为399万美元,他在2019年5月27日申请出金100万美元,AMA平台显示不能出金兑付,秦鹏方面也说没有钱了。

  现已查询不到AMA平台任何运行的事实。秦鹏曾给投资者解释,说他也是被于吉光骗了。他向谢先生写下无限连带责任保证函。

  “如果秦鹏仅仅只是AMA平台的投资者,他完全没有必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而且他也是受害者,中金国瑞的大量投资款也转去了AMA,应该马上报警。”有投资者表示,但蹊跷的是,他没有这样做,反而是向谢先生这样的专户投资者写下了无限连带责任保证函。

  2018年12月,于吉光作为一起重大金融犯罪案的从犯,被上海警方逮捕。

  有投资者从中金国瑞的高管处获悉,秦鹏自2018年下半年起就特别害怕任何人提起AMA平台和于吉光一事,包括身边员工,秦鹏都不让提起,谁提跟谁急。投资者搜集的众多证据显示,AMA平台或是一个“模拟盘”,投资人的钱并未真正流入到交易市场上。

  “我们绝不会让他得逞”

  “从爆雷到秦鹏被警方收押,有好几个月的时间,本意是希望他能积极盘活资产、兑付给投资人。”有投资者表示,“但恰恰相反,他没有丝毫兑付诚意,仍然继续私下转让资产。”

  秦鹏名下的两块资产被火速变现。深圳购物公园的商铺,被一个在中金国瑞投资了3亿多的家族财团收入囊中。原本秦鹏夫妇(公司爆雷前几天已离婚)居住的深圳湾豪宅,也被私下出售,卖房款用于清偿三名投资者本金合计1172万元。彼时,同小区同户型的市场成交价在2000万元以上。

  孙女士则查封了秦鹏位于海南的三套别墅,“当时听朋友说,他已经低价挂盘在卖,我马上行动,查封了这几套房子”。

  令孙女士意想不到的是,秦鹏跟她说,可以配合把房子过户给她用作兑付,但签字的前提是,必须从这个卖房款中拿一点钱给他花。“我一下子就怒了,你骗大家这么多钱,现在不想着积极兑付,还在想着自己怎么从中捞钱?如果我给了你钱,不就跟你同流合污了吗?”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资产是富银金融集团(香港),其中,秦鹏占股60%,于吉光占股20%。这个公司具有香港的金融+保险牌照,在当初中金国瑞方聘请的第三方清算公司高盛量子的资产尽调报告中,预估值达1.2亿元。“这个光牌照都值1000多万,这个是有公开挂牌价格可查的,但也是被私下处置了,处置的钱一分钱都没用于正常兑付,等投资者发现的时候,秦鹏说没有钱了。”关女士气愤地说。

  至此,唯一还能看得到希望的资产就是华世健康集团,在高盛量子的资产尽调报告中,预估值达8亿元,也是秦鹏反复提及具有可行性的兑付资产。2019年8月底,部分投资人去华世的贵州药业基地调研,结果在现场发现,没有什么固定资产,所有房子都在建,当地政府提供用地和厂房建设,中金国瑞就投了一点机器。资金流水显示,中金国瑞转了7000多万元给华世健康,全用完了,还倒欠银行900多万元。

  2019年9月8日晚,12名投委会成员和秦鹏按照约定在深圳南山区某办公室会面。这次会面中,秦鹏仍以华世贵州药业不确定的现金流作为兑付资产应对投资人,但是华世尚欠980万贷款(质押了100%的股权所得)不说,短期要想启动还需继续融资3000多万元,他提出的方案是股权融资(出质30%股权)或者债权融资(17%年化利息)。但这两类方案均没有实质性进展,投委会表示不满意。

  投委会提出,此前在查账过程中发现,2019年5月8日中金国瑞曾转款274万元写字楼定金,而后因未续签租赁合同,故理论上对方应依照合同在8月底前把诚意金打回,目前这笔钱什么状态?秦鹏表示,不清楚这笔钱的情况,要打电话确认。投委会让他现场给涉事的三个人打了电话,并逼着他开免提,才得知这笔钱在5月底已经返回来了。

  并且,其中一名人员对这笔274万,以及另外一个账户销户前的40万,合计314万的开支做了记账,显示已共计消费掉295.31万:清算组80万,律师费60万,秦鹏个人偿还信用卡、租房47.91万等等。

  一分钱没有兑付,却还有钱支持信用卡高额消费?至此,大家的怒火被彻底点燃。此时,秦鹏正试图删除与涉事人员的通讯记录。

  “不能让他删除证据。”一名女投委扑了过去抢过手机。秦鹏发现手机被抢,异常紧张,也扑向了女投委,试图夺回手机。更多的人围了上去。最终,人单力孤的秦鹏“落败”,连他随身携带的背包也被拿走。第二天,他紧急寻找技术人员,抹去了其中一部手机上的所有信息。投委会则将秦鹏的3部手机、2台电脑以及银行卡,交给了深圳市福田经侦。

  “从出事至今,除了个别私下兑付外,秦鹏没有正常兑付给投资人一分钱,叫我们如何相信他的诚意?他现在给我的感觉是,他不怕坐牢,但是他拼命想护住他骗取的财产。”关女士这样分析。

  “但是,我们投资人绝不会让他得逞。”采访结束后,投资者代表这样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应采访对象要求,关女士、孙女士均为化名。)

  秦鹏手下相关人员记录的账目支出表。

责任编辑:张文

私募 中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