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出瑞幸的人:用咖啡讲故事 仓促上市又自曝造假

制造出瑞幸的人:用咖啡讲故事 仓促上市又自曝造假
2020年04月02日 22:57 界面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制造出瑞幸的人:用咖啡讲故事,仓促上市,自曝造假

  记者 赵晓娟

  2017年10月以前,北京还没有几个人知道什么是瑞幸咖啡。准确来说,是全国。

  但是自从瑞幸的第一家门店在北京银河soho开业,它就仿佛坐上了火箭——电梯间里无处不在的汤唯和张震举着小蓝杯,2018年5月门店数量超过500家,2019年1月这个数字又变成2500家。

  2019年4月23日,瑞幸提交了美国IPO申请,至多融资1亿美元。

  上市前夕的2019年1月7日,Reinout Schakel被任命为瑞幸咖啡的首席财务官(CFO)和首席策略官(CSO),直接向钱治亚汇报工作。

  在加入瑞幸之前,他的职业履历集中在金融行业:Schakel曾担任香港渣打银行执行董事、香港瑞士信贷副总裁职位;在渣打银行任职时,他负责的便是亚太地区的零售和消费品板块。

  Reinout Schakel曾在不少采访中强调过瑞幸的互联网优势:“瑞幸以互联网模式开始创业,所以100%的交易都能够给我们数据。”在瑞幸咖啡IPO当天, Schakel不忘再次拉出星巴克比较,声称瑞幸因此能够改变咖啡店的成本模式。

瑞幸首席财务官Reinout Schakel瑞幸首席财务官Reinout Schakel

  现在看来,瑞幸咖啡从一出生就是奔着上市的使命,就像一个明星的诞生一样,其背后的神州系拥有的资源、人脉,以及强大的营销套路都为其在上市路上推波助澜。

  招股书基本上替瑞幸回答了一切,包括前期投资、IPO细节、亏损额等大多数问题。

  4月23日的招股书将掌控瑞幸咖啡的股东们悉数披露出来——有幕后资金支持者之称的陆正耀也被置于聚光灯下,他持股30.53%为最大股东,此前,他被公众熟知的职务是神州优车集团的董事长。

  除陆正耀之外的其余4大股东分别为钱治亚家族信托(持股19.68%)、Sunying Wong控制的Mayer Investments Funds(持股12.4%)以及大钲资本(11.9%)、愉悦资本(6.75%)。

  经自媒体大摩财经报道,神州优车披露的资料显示,Sunying Wong是陆正耀的姐姐,为陆正耀的一致行动人。

  很显然,瑞幸咖啡“出身显赫”,早期资金也来自资本实力雄厚的神州系,从陆正耀本人的创业史上看,他善于跨行创业,瑞幸咖啡是其创立神州租车10年之后的再次跨行作品。

  1969年出生的陆正耀今年刚满50岁,他的创业历史是不断变化行业的经历。

  在36岁之前,陆正耀并未接触汽车行业。公开资料显示,1991年自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陆正耀在石家庄当公务员。三年后他辞职创立名为DITEL Technology的品牌,从事通讯设备代理及系统集成等业务。2003年10月,成立北京华夏联合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企业VOIP业务,这家公司拥有中国电信在北京67%的市场份额。神州优车的曾用名还用过北京华夏联合科技有限公司这一名称。

  直到2005年,因其公司业务利润微薄,陆正耀结合去美国考察的经验后决定进入汽车产业,开始以轻资产模式运作主打汽车售后服务的UAA(汽车俱乐部)项目,2年之后创立神州租车。

  2005年前后,正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处于高速增长通道时期,许多中国家庭开始拥有了家用小汽车,后续又迎来了10年的上升时光。对于哪里是风口,陆正耀表现出了很好的把握能力。

神州租车香港上市敲钟现场,讲话者为陆正耀,左二为钱治亚神州租车香港上市敲钟现场,讲话者为陆正耀,左二为钱治亚

  彼时,29岁的钱治亚进入陆正耀公司近一年便跟着他进入了神州系,至13年后2017年从神州租车COO离职时,钱治亚已经成为神州系为数不多的女高管,在神州租车上市时与陆正耀、刘二海等一起敲钟,有评价将钱治亚成为陆正耀的门徒——理解、领会并能执行陆正耀的创业战略。不过,这是后话。

  神州之于瑞幸,可以说是要人给人要钱给钱。

  而钱治亚以及她的大部分初创团队则“要人给人”的人,这也是钱治亚真正走向前台的时刻。

  钱治亚要做的是,好好讲一个咖啡市场的故事,并在2018年6月、11月和今年4月共融资5.5亿美元。这也让钱治亚颇为自信地说出“并不缺钱,将持续补贴”的话。

钱治亚在2019年1月宣布,将在杯量和门店数全面超越星巴克钱治亚在2019年1月宣布,将在杯量和门店数全面超越星巴克

  “我出来独立创业,陆总(陆正耀)不但投资我们,还借钱给我,我不擅长资本,陆总做董事长可以在战略和资本上帮我们把把关,公司现在跑的非常快,这样我可以更专注业务和运营。”这是钱治亚在2018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意解释了陆正耀和瑞幸咖啡的关系。

  但从前几轮融资路径和投资人与神州系渊源来看,瑞幸就是神州系及其投资人的项目之一,神州营销的烙印在瑞幸咖啡也得以体现——低价搅局、高开高打策略被灌输至每一个加入瑞幸的工作人员中。

  陆正耀负责找钱,钱治亚负责讲故事,那么还得有一个人把声量传出去。

  多数消费者对于瑞幸的印象并不是咖啡本身,而是在电梯间广告屏、手机微信推送、户外广告牌等看到的瑞幸广告,这些无孔不入的广告操盘手杨飞,同样来自神州系。

  杨飞的职务是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CMO,他在神州的代表作便是2015年的“beat U”营销案。2015年6月,神州专车发起一次“Beat U”的营销活动,炮轰Uber在安全管理上的缺失,强调神州专车的安全属性。

  “beat U”营销引起轩然大波,外界除了抨击神州专车风度尽失,也引来了有碰瓷之说。但在丛林法则之下,流量面前,是毁是誉无足轻重,“beat U”营销让那会儿还是网约车的新进入者神州专车迅速获客。此案过后,杨飞所著的《流量池》一书也成了产品运营的必读书目之一,为曝光为刷屏而焦虑的人都想在字里行间一窥奥妙。

  流量营销带来的效果明显,在2015年下半年,神州专车先后收获了A、B两轮共计8亿美元融资。

  类似的手法也被应用至瑞幸咖啡的营销。广告+补贴+快速开店的打法持续到现在。

  瑞幸最初的开店策略,紧贴星巴克,还将补贴后的瑞幸咖啡价格与星巴克PK后的图片展示给媒体。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获取新客或者折扣,“新客送一杯、买五赠五”的活动持续了半年,这样的做法与神州专车早期100送50”的获客手段颇为相似。

瑞幸咖啡广告页面。瑞幸咖啡广告页面。

  大肆补贴之后,杨飞的流量池理论再次见效,招股书显示,瑞幸的获得新顾客的获客成本从2018年1季度的103.5元下降至2019年1季度的16.9元。

  不过,在更容易获得新客的情况下,并不意味着亏损减少。

  界面新闻此前曾报道瑞幸咖啡快速扩张之下,高投入的门店投资和补贴为其带来的亏损风险。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瑞幸咖啡在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8.41亿元,净亏损为16.19亿元;2019年Q1,瑞幸营收为4.79亿元,净亏损5.52亿元。算下来瑞幸目前的亏损近22亿元。

  在神州专车2016年宣布正式进入专车C2C市场时,陆正耀曾说过一句话:共享经济上浮着一层厚厚的泡沫。

  他认定自己是可以拂去泡沫的人,但这些泡沫,现在趴在瑞幸咖啡的账本上。

  顶着亏损,2019年1月,钱治亚仍然称,瑞幸咖啡要在今年新建2500家门店,在年底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一位曾观察过瑞幸咖啡的投资者向界面新闻分析,企业发展的早期快速扩张并不是问题,但不管通过快速扩张或者是买流量的方式获得顾客后,更为重要的是产品和品牌能否在消费者心中被认可,而这些,还要依靠产品和服务能力的持续性,毕竟这是让消费者进行二次购买的基本能力。

  在他看来,餐饮并非是一个可以获得快速增长的行业,因为线下门店要不断去运营管理,产品要调试和迭代,这也是新企业面临的较大考验。

  按照招股书的信息,截止2019年3月末,瑞幸咖啡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11.58亿人民币,如果照2019年第一季度亏损5.5亿人民币的烧钱速度,这个现金流只够撑半年。从瑞幸开出第一家门店到现在,满打满算其实不过一年半,摆在瑞幸面前的选择并不多,但上市可能也是一早设想好的路径。

  2016年,陆正耀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他以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的身份说过,“任何公司想要走下去,关键是商业逻辑、客户体验、成本结构能不能跑起来,也就是能不能赚钱。如果羊毛不能出在羊身上,那么能不能出在猪身上?从我进入生意场第一天起,就在坚持一件事,阶段性亏钱可以,长期看必须赚钱。”

  眼下,瑞幸赚钱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虚假交易,摆在它面前的可能还有集体诉讼等一系列麻烦。

  并不在瑞幸咖啡高管持股名单里的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是这次瑞幸虚假交易的主使者。

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

  瑞幸官网显示,刘剑在2008年至2015年期间,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优车收益管理负责人。随后,在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COO,2019年2月起任董事。

  除了个人履历之外,公开资料中很少出现关于刘剑于瑞幸咖啡工作的信息。他的最近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公开露面,是因为瑞幸子品牌“小鹿茶”。他出席了“小鹿茶”品牌的发布会,介绍了这个子品牌的独立运营模式,加盟方式并对其前景表示看好。

  之后刘剑的一次出现,则在瑞幸独立特别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中。该报告指出,刘剑及其下属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伪造交易价值大约22亿元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