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欣:瑞幸咖啡的大股东如何收割资本市场的“韭菜”?

2020年04月03日12:12    作者:陈欣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意见领袖剖析瑞幸咖啡22亿元财务造假事件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欣(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知识分享:

1. 公司的底层业务逻辑难以持续创造价值。

2. “神州系”大股东存在“收割”市场的前科。

3. 瑞幸咖啡上市后融资和减持的时机与神州租车模式类似。

4. 餐饮行业特点容易造假,难以在a股上市。

5. 浑水提出门店流量监控的铁证。

6. 瑞幸在上市前也可能存在造假,挑战市场对其估值体系和增长逻辑的判断。

7. 瑞幸将面临美国投资者巨额索赔,市场反应还未到位。

  【新浪财经独家整理】

  今天跟大家聊一下,瑞幸咖啡的大股东是怎么收割资本市场韭菜的。

  咱们知道今天市场爆了一个大雷,瑞幸咖啡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宣布,认为公司去年的二季度到四季度大概存在22亿元规模的造假行为。资本市场今天早上美股开盘的时候暴跌,最多的时候暴跌是超过了80% 股价跌到5块钱(美元)以下。

  怎么来理解这个事情?

  首先我们来看一家公司是不是存在造假行为

  实际上是要首先去思考它底层的商业逻辑是不是能够成立,是不是可持续。我记得瑞幸刚刚上市的时候,我们上海高金内部上课的时候已经进行了讨论,去讨论它的估值。

  它的商业模式到底是不是可以持续争议是非常大。有的人认为瑞幸是新经济,有的人认为他不值这个价。那到底怎么样?因为当时从报表的层面来看,从市场估值的层面来看也做不出这么一个判断。

  但是咱们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就是瑞幸咖啡的大股东有没有前科。如果是仔细去看的话,实际上是有前科的。那么这个前科体现在哪里呢?

  瑞幸的这些主要股东是属于神州系陆正耀。神州系以前就是曾经在神州租车做过一个资本运作。他们先是把公司运作上市,然后释放利好,股价冲高之后大幅度套现减持。

  我在神州租车上市之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质疑它的上市时候的报表粉饰,但是公司仍然是上了市。然后大股东最后是在高价的时候减持套现了16亿美元。

  我们如果来看瑞幸的话,它是去年的5月份上市的,当时上市的时候是融了大概六七亿美金的样子。然后今年一季度的时候又做了再融资,大概融资了11亿美金,所以今年1月份就是公司股价的高点,当时的股价最高是51块多(美元) 当时的市值也是100多亿美金。当时有一个主要的股东也套现了大概两点几个亿的美金。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瑞幸的股价的走势跟当初的神州租车有点像,在上市之后大概几个月快要到解禁期的时候大幅度上涨,然后在高点的时候有股东套现。

  所以前科是有的。

  第二就是这个行业

  咱们A股我们知道是非常少有(餐饮行业)上市公司的,港股是有的,我们A股非常少。那么为什么A股上市公司少呢?就是说餐饮行业的,因为餐饮行业非常容易造假,它的现金流你很难去核实。

  这一次2月1号浑水的报告,实际上是派了大概1500名员工去监视瑞幸的店。而且他们也下订单去看瑞幸的反映和披露的信息,通过大规模的监视门店的流量,最后提出了比较铁证——我们是叫铁证——来证明瑞幸可能确实是有问题。所以这次瑞幸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实际上就是对前期浑水报告的一个回应。

  那么我们看到目前这个情况,大家要去想下一步到底怎么办?瑞幸未来会走到哪里?我的观点是瑞幸有可能在上市前也是做了类似的手脚,也是有可能上市前也是造假了,当然现在还没有证据。我们如果去考虑到它的资本运作的模式和前科,是可以提出这样的质疑的。

  最后再来说一下我们A股

  A股是很难存在由浑水这样的机构提出质疑,最后内部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证明他造假的。因为在国内,浑水这样的机构实际上所做的事情是有违法的嫌疑,上市公司是可以到警察局、公安局去报案,说你是损害公司的商业信誉。以前也有很多这样的案例。

  因此在国内A股(做空)瑞幸这样的模式是很难成功的,反过头来咱们也可以认为证监会可能起到了一定的好的作用,把一些特别糟糕的公司给屏蔽在上市公司的门槛之外了。

  那么从未来来看,我觉得市场现在还没有充分反应到位。因为它现在又反弹到8美元了,市值还有20亿美金。以我对美国市场的理解,未来公司会面临非常大的一个投资者索赔,而且如果是未来对他造假的嫌疑延伸到上市前的话,那么公司整个的估值体系和它的增长的逻辑可能就不再存在。

  这就是我对瑞幸事件的理解。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主要研究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证券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分拆上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