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宇: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须有社会安全网为之补充

2020年04月03日13:39    作者:陈玉宇  

 意见领袖丨全球KOL聚焦金融大动荡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玉宇

  日前消息,美国有超过一千万人领取失业救济金。经济停摆以应对健康危机冲击,领取失业金的人数增加,乃意料之中。数周前美财政部预案,严重的情形是30%到40%失业率。

  美国有一点值得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学习,建立完善的社会安全网,social safety net。

  建立社会安全网,也是最近几十年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谈论中国问题时候必然提出的政策建议。

  社会安全网是一个体系,内容繁复,列举如下:正规的退休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低收入家庭补助,残疾人保障,儿童补助计划,等等。

  在中国,社会安全网,有时候被与福利国家等同。强调市场效率的人,往往对其不怀好感,甚至敌视。这是愚蠢的短视。

  为什么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安全网?

  其一,市场经济的竞争和健康运行,必须有社会安全网为之补充。无论从道义上还是效率的考虑,社会安全网都是必要的。否则市场经济终将行之不远,而受到乌托邦主义者,煽动家们的摧毁。没有社会安全网,市场经济不会持久赢得大众。

  其二,社会安全网有助于经济体系抵御各种冲击,无论这种冲击来自于经济体系之外,比如这次的新冠肺炎冲击,还是来自于经济体系自身蕴含的冲击,比如债务周期。社会安全网为经济体应对这些冲击,避免经济深度波动提供了稳定器的作用。道理很简单,冲击之下,很多脆弱人群收入降低,消费减少,会加重危机带来的衰退。社会安全网会增加脆弱人群在危机期间的开支,从而减缓或抵消经济的衰退。

  其三,市场经济的效率,并不能保证收入分配被社会接受。每个社会必须面对效率与平等的权衡取舍。如何平衡好,是问题本质。拒绝这种平衡,鸵鸟式无视问题,会葬送市场经济。

  其四,社会安全网,可以保证社会的流动性,可以促进人力资本的积累。家庭贫穷,不应该成为下一代成长的障碍。从长期看,这些都有利于长期经济增长。

  我们需要社会安全网,但这个社会安全网要有良好的设计,科学精准地瞄准政策对象。不经过良好设计的社会安全网,是懒政。可是不着手建立和完善社会安全网,是缺乏远见和不明智的。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