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推动有关地方放宽 或取消汽车限购措施

商务部:推动有关地方放宽 或取消汽车限购措施
2020年04月03日 02:1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商务部:推动有关地方放宽 或取消汽车限购措施

  证券日报 刘 萌

  “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社零总额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当前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之一。2019年,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3.9万亿元,占社零总额比重达9.6%。汽车及相关产业的税收、就业均占全国的1/10左右,1个汽车产业岗位至少可带动相关产业7个就业岗位。”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在4月2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王斌表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降低二手车经销增值税税率、支持淘汰老旧柴油货车等政策措施,有利于稳定汽车产业发展和就业,加快汽车消费释放回补,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稳定新车销售,推动有关地方放宽或取消限购措施,不断完善用车环境,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繁荣二手车市场,尽快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推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据了解,近期已有多部门提出促进汽车消费。例如,2月28日,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3月19日,商务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提出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等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政策。

  在扩大消费方面,王斌还介绍了八方面具体工作:一是推进复工营业;二是促进城市消费;三是提升乡村消费;四是扩大商品消费;五是提振服务消费;六是培育新型消费;七是活跃消费市场;八是优化消费环境。

  主要促消费政策建议包括,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抓好产销对接扶贫、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千方百计防范和化解农产品滞销问题;支持引导各地制定奖补政策,促进绿色节能家电、家具等产品消费;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优化国内市场供应。同时,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以防疫保供促消费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促进月”活动,做大做精“双品网购节”。引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正公开前提下,面向特定群体、特定商品、特定领域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优惠券,促进人气回升和消费回补。

责任编辑:霍琦

政策措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