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要凉了?自曝造假22亿元 集体诉讼或致破产

瑞幸咖啡要凉了?自曝造假22亿元 集体诉讼或致破产
2020年04月03日 08:05 新浪财经综合

  陈康亮 国是直通车

  擅长讲故事的瑞幸咖啡,讲了一个关于自己的真实故事。

  闪电上市的瑞幸咖啡,昨晚遭遇闪崩。

  一直备受争议的瑞幸咖啡昨夜引爆重磅“炸弹”——自曝虚假交易22亿元(人民币,下同),震动中美资本市场。

  消息发布后,瑞幸咖啡美股股价雪崩,盘前一度跌逾80%,开盘后股价很快触发熔断机制,并在随后连续多次触发熔断机制,最终收盘大跌逾75%,市值不足16亿美元。

  谁是造假的始作俑者?

  一向擅长讲故事的瑞幸咖啡,讲了一个关于自己的真实故事。

  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财年的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发现问题,由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进行内部调查。

  根据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自2019年二季度起,公司的COO(首席运营官)、董事刘剑以及下属几名向其汇报的员工,参与进行了某些违规行为,包括伪造某些虚假交易。这些虚增交易相关的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的总销售额约为22亿元,与这些虚增交易相关的成本和费用也被大量虚增。

  特别委员会建议采取一些临时补救措施,包括暂停刘剑和其他相关员工的职务,以及中止与已确定的虚假交易涉及方的合同和交易。

  而在美股开盘之后,瑞幸咖啡总裁办发布内部信称,目前,包括COO刘剑在内的4名相关当事人已被停职,公司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替停职人员原负责的工作。

  谁是刘剑?

  根据公开的资料,刘剑自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与瑞幸大部分高管一样,刘剑此前也是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在神州优车团队一员。2015年至2018年,刘剑担任神州优车集团的收益管理主管。在更早的2008年至2015年,他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

  不过,亦有律师认为,上市公司的高管造假而其董事会不知情的状况可能性较小。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表示:“核心数据,而且金额这么大,怎么可能只有COO知道呢?”

  浑水发布做空报告

  瑞幸咖啡的上述公告,让人联想起浑水公司(Muddy Waters)今年初发布的做空报告。

  1月底,浑水公司在社交平台发布做空报告。报告认为瑞幸咖啡在经营数据上存在作假和欺诈行为。这份研究报告发布当日,瑞幸咖啡股价盘中跌超26%。随后瑞幸在2月3日,否认了所有指控,并回应称报告的论证方式存在缺陷,属于恶意误导。

  但仅仅在两个月后的今天,瑞幸出手狠狠打了自己的脸。

  浑水发布的报告认为,瑞幸咖啡在五方面存在“欺诈”行为:

  一、瑞幸咖啡夸大了门店商品的销售数量,将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每店每日的商品销量至少夸大了69%和88%;

  二、顾客下单购买的商品数量出现减少,从2019年第二季度的每单1.38件商品,下降至四季度的每单1.14件;

  三、瑞幸咖啡调高了商品的售价,将每件商品的净售价至少提高了1.23元;

  四、在营销费用方面,瑞幸咖啡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150%以上;

  五、根据小票汇总的数据,瑞幸咖啡从“其他产品”(瓶装饮料、坚果、餐食、马克杯等)获得的收入仅占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的6%,并非媒体报道的23%。

  报告还认为,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存在缺陷,认为在中国咖啡市场仍然小众并只是缓慢增长;瑞幸咖啡的客户对价格敏感度高,在降低折扣的同时,增加同店销售额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事实上,对于瑞幸咖啡的质疑一直存在,其中之一便是发展太快、烧钱太凶。

  回顾瑞幸的发展史,从2017年底创立到2019年中IPO,瑞幸咖啡只花了17个月时间,是全球最快IPO公司。

  上市之初,因为对标星巴克,不少投资者对瑞幸咖啡青睐有加。但自成立以来,瑞幸咖啡事实上一直处于烧钱状态中。2018年全年该公司净亏损16.19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净亏高达到约17.65亿元。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线下门店数量急剧增长。今年1月,瑞幸咖啡对外宣布其直营门店数已达4507家,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而星巴克自1999年1月进入中国开第一家门店至今,20年间其在中国开设的门店数仅为3600多家。

  围绕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一直争议不断。网络上,有部分网友戏称,瑞幸咖啡为民族之光咖啡,收割资本主义韭菜,为国人提供廉价补贴咖啡。

  面临巨额赔偿或致破产

  针对此次瑞幸造假事件的发展走向,上海汉联律师所合伙人宋一欣表示,瑞幸咖啡可能面临来自投资者的巨额集体诉讼。

  在美国,发起集体诉讼过程是,发现造假后,律师开始征集,然后起诉,让法院选择第一原告,这一原告代表所有受害者,受害者只需合乎法院设定条件及时段即可。集体诉讼展开后,由于索赔额巨大,并惠及所有受害人,严重的情况下,公司会因此破产,也可能涉及相关中介机构。

  针对具体索赔额,宋一欣表示,美国法律对类似案件的索赔额一般这样计算,即设定一个时段,当中的最高价,以及事发后最低价,得出价差,再乘以股份数量,即使这家公司可能面临的投资者索赔额。若以2020年以来至今作为时间段计算,期间瑞幸咖啡2020年1月7日曾触及年内最高价美股51美元左右,事发后最低价为昨晚触及的每股4.9美元,而公司最新总股本为2.4亿,由此可粗略计算出一旦面临集体诉讼,瑞幸咖啡将面临总计约110亿美元赔偿。

  根据最新的收盘价格,瑞幸咖啡的总市值仅为15亿美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针对浑水公司此前发布的做空报告,美国已有多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有关瑞幸咖啡集体诉讼的最后提交期限。

  加州的GPM律所、 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律所、Faruqi律所、Rosen律所和Pomerantz律所等均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2020年4月13日是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而针对相关具体当事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如果瑞幸咖啡存在业绩造假的行为,那么瑞幸咖啡将遭遇集体诉讼,瑞幸咖啡的相关负责人都将面临被刑事调查,甚至起诉判刑的可能。

  许峰亦指出,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此外,审计机构也可能会涉嫌犯罪,可能要面临严格的举证责任。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