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伪造交易22亿 股价暴跌多次熔断 哪些机构踩雷

瑞幸咖啡伪造交易22亿 股价暴跌多次熔断 哪些机构踩雷
2020年04月03日 07:20 东方财富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瑞幸咖啡伪造交易22亿 股价暴跌多次熔断 哪些机构踩雷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瑞幸咖啡伪造交易22亿,股价暴跌多次熔断,哪些机构踩雷丨时间线

美东时间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股价暴跌,美股盘前一度跌超80%。开盘后,瑞幸咖啡股价就触发熔断机制,在20分钟内连续三次触发熔断。截至发稿,瑞幸咖啡共计在盘中六次暂停交易,跌幅68%。

承认虚增交易额22亿元

瑞幸咖啡今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及其部分下属员工存在伪造交易等行为。初步调查确定的信息表明,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

瑞幸咖啡此前就已因疑似数据造假遭遇沽空机构做空。今年1月31日,沽空机构MuddyWaters Research(浑水研究)称,瑞幸咖啡的平均每店业务在2019年三季度虚增了69%,四季度虚增了88%。对于浑水的指控,2月3日晚,瑞幸咖啡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报告毫无依据,属于恶意指控。

一路狂奔,运营18个月即上市

从2018年1月1日瑞幸咖啡试运行,到2019年5月份正式上市,瑞幸咖啡刷新中国企业近期赴美上市的最快速度,可以说是资本的宠儿。

●2018年1月1日,瑞幸咖啡试运行。

●2018年4月,瑞幸宣布获得数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天使轮融资金额为1.899亿美元,资金来自董事长陆正耀控制的家族公司。

●2018年7月,瑞幸完成了2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君联资本。投后估值10亿美元。

●2018年12月,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继续跟投,中金公司成为此轮融资的新进投资方。投后估值22亿美元。2020年1月8日,大钲资本减持了3840万股,持股比例从14.06%下降至12.15%。

●2019年4月,瑞幸宣布在B轮融资的基础上获得1.5亿美元B+轮融资,其中贝莱德资本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投后估值29亿美元。

●2019年5月17日晚,瑞幸咖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规模达6.95亿美元,成为当年在纳斯达克IPO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

还有哪些资本“踩雷”

除了上述这些投资机构,瑞幸咖啡IPO的中介团队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国际、海通国际,为其联合承销商;安永为其审计机构。

另外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共有158家机构投资者持有瑞幸咖啡股票,持股总数达4.6亿股,股比达23.93%。而在2019年3季度末,仅有94家机构投资者持有瑞幸咖啡股票,持股总数也仅为3亿股。

这意味着,仅2019年四季度,就有64家机构新进入场,如今被埋在了坑底。

瑞幸咖啡的持仓机构中,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共12家机构持有超过千万股瑞幸咖啡股票,其中既有美国银行、瑞银这样的国际知名投行,也不乏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全球资本研究投资者基金)、孤松资本这样的著名对冲基金。

熔断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