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暴跌祸起股东质押 这些银行质押比例同样不低

甘肃银行暴跌祸起股东质押 这些银行质押比例同样不低
2020年04月03日 07:47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甘肃银行暴跌祸起股东质押,这些银行质押比例也不低

  来源:第一财经

  上市银行股东股权质押情况还在持续,2020年至今质押再添9笔。

  甘肃银行(02139.HK)若干股东质押H股被强制出售,导致股价闪崩单日跌逾43%,引发市场关注。

  在近期的二级市场震荡中,上市银行板块受较大冲击,多只银行股股价创近一年最低。据市场数据,今年3月底,36家上市银行股中24只个股破净。股价低迷个股是否正在逼近股权质押“红线”?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36家A股上市银行中,近三成银行股权质押率高于10%。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4月2日,民生银行(600016.SH)、浙商银行(601916.SH)、西安银行(600928.SH)等13家质押比例超10%,占比约27.78%。除了浙商、民生两家为股份制银行外,城商行、农商行数量相当。

  郑州银行(002936.SZ)以质押率36.29%排在首位,民生银行、浙商银行、江阴银行(002807.SZ)、苏农银行(603323.SH)、苏州银行(002966.SH)5家质押率均在20%以上。六大行中,交通银行(601328.SH)质押比例为0.65%,建设银行(601939.SH)为0.01%,邮储银行无可比数据,其余三家该项指标均为0。

  记者关注到,截至2019年末,郑州银行前十大股东中,豫泰国际、河南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3名股东所持股份均100%质押,且均处于未解压状态。

  股权质押之外,部分银行股份还存在司法冻结情况。不过,也有部分银行近年来股权质押比例持续下降。

  郑州银行3股东股份悉数质押

  郑州银行是目前唯一一家质押率逾30%的A股上市银行。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今年4月2日,郑州银行股东累计质押股数约15.98亿股(无限售股1.86亿股、限售股14.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29%,质押市值约为62.81亿元。

  据公司2019年报,截至去年末,郑州银行16.72亿股普通股股份(占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8.23%)存在质押情形;3136.09万股普通股股份涉及司法冻结。

  记者梳理发现,郑州银行上述质押股份中逾六成未解压,未解压股数10.7亿股,占总股本的18.08%。

  股东质押股数排在前两位的是:第三大股东豫泰国际(河南)房地产开放公司(2.62亿股未解压)、第二大股东郑州市财政局(2.2股未解压)。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9年末,郑州银行前十大股东中,豫泰国际、河南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3名股东所持股份均100%质押,且均处于未解压状态。

  质押率逾30%的情况,自郑州银行A股上市至今长期存在。2018年9月,郑州银行登陆深交所主板,实现“A+H”。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9月,其质押率约为32.71%,去年3月底升至33.15%,去年9月底升至38.19%。

  于近日发布“回A”后首份年报的浙商银行,股权质押情况在行业内也较为突出。

  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据公司2019年报,截至去年末,浙商银行16.72亿股普通股股份(占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8.23%)存在质押情形。

  其中,持股2.58%的股东浙江永利实业有限公司5.44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持股比例为99.17%。前十大股东中,还有浙江日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高新材料有限公司部分持股未解压。

  部分银行股质率下降

  上市银行股东股权质押情况还在持续。2020年至今,质押再添9笔。

  公告显示,今年3月,民生银行、贵阳银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的部分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其中民生银行股东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2笔质押累计质押股数逾1亿股,贵阳银行股东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质押股数1.43亿股。

  值得关注的是,也有部分银行股权质押率在近年持续下降。

  据天眼查数据,常熟银行(603035.SH)股权质押率在2017年底达到近三年峰值,约17.5%,此后持续下降,由2019年4月的近15%下降到目前的5.67%。成都银行目前股权质押率为3.84%,2018年10月股权质押率达近两年峰值,为7.83%,在此后半年,这一指标下降明显,至去年7月股权质押率已降至4%。

  此外,部分银行股权存在被司法冻结情况。

  据浙商银行2019年年报,约24.34亿股股份涉及司法冻结情形。持股6.33%的第三大股东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13.47亿股为冻结状态,占其持股的100%。截至去年12月末,浙江经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浙商银行的1500万股股份涉及司法拍卖,由浙江华升物流有限公司拍得,并已办理了股权过户登记手续。2019年11月5日,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浙商银行的全部股份已开始进行司法处置,正在挂牌拍卖过程中,尚未完成。

责任编辑:张文

甘肃银行 郑州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