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消费券了吗?全国已有30多个市或区推出消费券

你用消费券了吗?全国已有30多个市或区推出消费券
2020年04月03日 01:3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你用消费券了吗?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你抽到消费券了吗?用了吗?”

  最近几天,深圳市民的微信圈里突然多了一些“晒”消费券的信息。“记得11点去抢消费券!”“我已经用了罗湖区发的消费券,真的在超市100减20,等于折上8折!”

  继罗湖区之后,福田区也在4月2日公布了3000万元消费券的细则。福田区采取准点抢券、预约摇号等形式向消费者发放无门槛电子消费券。消费券分为餐饮消费券、零售通用券和汽车消费券。餐饮消费券和零售通用券均有80元、50元、30元面值,汽车消费券面值3000元。领到券的消费者可通过微信平台,在指定门店或商家线下消费使用。有细心的市民进行对比,罗湖区发放的消费券虽然有一定的使用门槛,但使用范围却相对较广。

  那么,这些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普通市民的参与热情高不高?公开信息显示,4月2日11时,微信“春到福田”小程序预约报名全面开始,短短十分钟内,微信平台已报名近20万用户。而在一天的时间里,共有超35万人通过平台预约抢罗湖消费券,约12万人领到了第一批消费券。

  这时,一些商家也搭配着政府发放的消费券进行宣传,甚至有商家推出自己的消费券,以吸引更多的顾客。可以看出,受疫情冲击,政府为了刺激消费操心,企业自身也很着急。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30多个市或区推出了消费券,以深圳为代表的广东省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算是“后来者”。不过,珠海市、江门鹤山市、佛山市密集发放消费券的消息也络绎不绝。根据广东省商务厅日前公布的数据,2019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万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元,占全国10.4%。如此一个消费重地,消费提振效果如何,也将一定程度对全国产生全局性的影响。

  “就算没有消费券,只要商家的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我也会去消费。如果优惠的金额更高,我可能会买得更多一些。”在采访中,多位消费者都有着相同的观点。其实,即便没有消费券,消费额也并不会为零。消费券确实对促进短期消费有作用,但长期的乘数效应有多大,还需要更专业的评估。此外,消费券能否在短期内刺激消费回暖反弹,其实很大程度还是取决于市民对防疫保障措施的信心。

  对于深圳而言,在2020年深圳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核心商圈”。其实,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要有国内消费者,还要有大量的国际消费者,这就意味着这些城市要能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消费券是一次针对国内市场的尝试,疫情冲击总会过去,深圳的消费市场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霍琦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