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 全球最快IPO公司诞生

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 全球最快IPO公司诞生
2019年05月17日 21:41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瑞幸咖啡上市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瑞幸咖啡上市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7日晚间综合消息,瑞幸咖啡周五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瑞幸咖啡此次发行3300万份ADS,每份定价17美元,股票代码为“LK”;加上绿鞋计划将募集资金6.95亿美元,市值达42.5亿美元。这是今年在纳斯达克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也是全球最快IPO公司。

  根据上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瑞幸咖啡的预期股价区间为每股15美元至17美元。在最近一轮融资中,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连锁企业估值29亿美元。

  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负责人凯瑟琳-史密斯(Kathleen Smith)称,“自1999-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还没有一家公司在成立不到两年就取得30亿美元的公开估值。”

  去年7月份,拼多多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从成立到上市用了3年时间,刷新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最快速度。再到去年9月份,趣头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又刷新了拼多多的速度,从成立到上市用了2年多时间。从创立到IPO,瑞幸咖啡只花了17个月时间,这也成为全球最快IP0公司。

瑞幸咖啡上市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瑞幸咖啡上市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在正式IPO之前,瑞幸咖啡曾完成3轮共计5.5亿美元融资:

  2018 年7月11日,完成2 亿美元 A 轮融资,投后估值 10 亿美元;

  2018 年 12 月,再次完成 2 亿美元 B 轮融资,投后估值 22 亿美元,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

  2019 年 4 月 18 日,在B 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 1.5 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星巴克主要投资人贝莱德参与其中,瑞幸咖啡投后估值 29 亿美元。

  从2018年1月1日试营业开始,瑞幸咖啡在资本的加持下一路烧钱补贴,飞速来到上市门口前。这一路走来,瑞幸可谓一直处于舆论场中央,有关它的评论也是毁誉参半。即使面对质疑,瑞幸咖啡依然野心勃勃。

瑞幸咖啡股东合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瑞幸咖啡股东合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剑指星巴克?仍亏损不断

  瑞幸今年第一季度末开设了2370家门店,并计划今年再增加2500家。该公司正试图超越星巴克(Starbucks),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

  近年来,瑞幸咖啡也一直被认为是星巴克在中国最有力挑战者。只是瑞幸咖啡在扩张的同时,亏损也在不断扩大。

  去年全年该公司净亏损16.19亿元,今年一季度净亏约5.52亿元,是上季度的四倍多。今年一季度,瑞幸的运营费用超过10亿元,约为去年全年运营费用的41%。按照近两个季度的烧钱速度,瑞幸咖啡当前现金只能支撑10个月。

  美股研投网站Investorplace.com认为,扩张速度过快可能是一大风险。一方面,快速扩张得以实现是利用了深度促销策略,如果取消补贴可能会减少销量;相当于每15小时就新开一家店面的速度也可能制造管理难题。

  不过瑞幸自身似乎对亏损扩大并不担心。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曾表示,瑞幸并不关注短期内的盈利能力,公司将继续向新客户提供大幅折扣,并试图从老牌咖啡企业那里获得市场份额。

  瑞幸的上市不仅取决于投资者如何看待其与星巴克竞争的能力,还取决于当前的市场状况。近来美股市场波动剧烈,上周标普500指数创今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图片来源:同方研究图片来源:同方研究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