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千亿美元估值梦破裂 主承销商大摩被"千夫所指"

优步千亿美元估值梦破裂 主承销商大摩被"千夫所指"
2019年05月14日 15:53 英为财情Investing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 Reuters.© Reuters.

  英为财情Investing.com – 刚刚上市的优步 (NYSE:UBER)在过去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18%,让市场大跌眼镜。而作为这个过去五年美国最大IPO的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 (NYSE:MS)开始面临来自投资者的质疑。

  为什么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银行家去年都称优步的估值高达1200亿美元?这些承销商对于IPO定价是否过于激进?他们是否向将过多的股票销售给那些只是在口头上作出长期持有承诺的大型投资者?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接下来还会有谁买优步的股票?

  此前,外媒曾援引知情人士称,优步的股票获得了至少超额三倍的认购。然而,据彭博周一的最新报道,一位数十亿美元资产公司的投资者指出,在定价前几天出现了可疑的情况。当时承销银行一直联系他,希望得到其不会放弃优步股票的保证。这位投资者的公司最终削减了订单。

  佛罗里达大学沃灵顿商学院专门研究IPO的教授杰伊·里特(Jay Ritter)表示,“承销商应该要更好地确定IPO的真实需求如何。”

  许多顶级投资者在上周之前就已经持有优步的股票,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整体市场对这81亿美元股票的兴趣。据知情人士透露,持有人包括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部门的客户。

  知情人士称,摩根士丹利一直试图稳定优步的价格。作为主承销商和稳定代理商,摩根士丹利有权通过绿鞋机制出售额外的股票。通常情况下,银行可以在IPO中从发行人处获得这些股票,也可以在公开市场上买入,这有助于在IPO之初支撑股价。目前,还不清楚摩根士丹利在多大程度上进行了这样的操作。

  彭博称,至少优步有一名处于亏损状态的大型投资者对此表示失望,认为摩根士丹利应该从一开始就支撑股价。

  不过,初步的低迷走势也有可能不会持续。摩根士丹利承销的Facebook在上市初期的表现也不尽人意,但后来也证实了这是三十年才能出现一只的股票。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