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IPO文件中的这些图表显示了投资者为何感到紧张

优步IPO文件中的这些图表显示了投资者为何感到紧张
2019年05月11日 06:02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周五优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表现不尽如人意。尽管美国股市的整体状况要承担部分责任,但从优步提交的S-1文件中也可以明显看出,该公司的核心业务正在放缓。

  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认为,Uber是一个复杂的业务,有许多潜在的增长领域,包括食品配送(Uber Eats)、卡车运输(Uber Freight)、拼车之外的出行服务(Jump Bikes),以及有朝一日的自动驾驶汽车,甚至是飞行汽车。

  但是它的主要业务还是众所周知的叫车服务:用你的手机预订一辆车送你一程。上个季度,叫车服务占其总预订量的81%,剩下的绝大部分来自Uber Eats。

  综合来看,这些业务的用户数量在增长,但盈利能力却在下降。这表明优步的商业模式面临着一个根本性的挑战:它必须将价格保持在足够低的水平,以吸引乘客,同时向司机支付足够多的费用,让他们继续为公司工作。

  该公司还没有想出如何实现这一盈利能力,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业务的扩张,该公司已经亏损了数十亿美元。管理这个双边市场尤其困难,因为Uber面临来自Lyft的国内竞争,后者也遭受了类似的巨额亏损。

  我们可以从优步提交的S-1文件中的五张图表中看出些许端倪。

  首先是每月活跃的平台用户。看起来相当不错——向右上稳步增长:

  整体出行——包括汽车出行、Uber Eats外卖配送以及通过Jump Bikes的自行车出行——也在上升:

  总预订量——优步向客户收取的总订单数也在增长:

  但麻烦从下一个图表开始了。这是经过调整的净收入,也就是优步在支付给司机和使用Uber Eats的餐厅奖励后从客户身上实际拿到手的钱。

  该公司写道:“从历史上看,核心平台调整后的净收入增长速度快于核心平台的总预订量。”但上一张图表显示的恰恰相反——尽管总预订量持续增长,但经调整后的营收一直在萎缩。

  优步将此归咎于几个因素。首先,Uber Eats的增长速度快于核心网约车服务,在那里,优步必须向司机和餐厅这两方付费,而不是只向一方付费。这意味着与预订总量相比,增长将会放缓。

  但更重要的是:优步在美国和其他海外公司面临来自Lyft的残酷竞争,这直接影响了它的变现率(Take Rate)。优步将变现率定义为调整后的营收与总预订量之比。

  正如该公司所说的:“近年来,我们的拼车变现率由于竞争压力而下降。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在美国和印度等竞争更激烈的地区,以更低的服务费登上了大容量餐厅,因此我们的Uber Eats变现率有所下降。总的来说,我们预计我们的变现率在短期内会下降。”

  最后这张图表尤其糟糕。它显示了优步从其核心平台业务中赚取的利润。自2018年以来,这个数字一直在下滑:

  总的来说,这表明随着获得更多的客户和更多的总收入,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正在下降。

  要看好优步,你必须相信该公司将找到扭转这一趋势的方法,要么通过向新市场扩张,消除竞争,要么采取一些其他不可预见的策略。

  在优步上市的第一天,似乎没有多少散户投资者在购买这个梦想。(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