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料将IPO价格设在下端 高盛部分客户享六折优惠

Uber料将IPO价格设在下端 高盛部分客户享六折优惠
2019年05月09日 01:51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市场份额最大的网约车巨头Uber(中文译名为优步)定于5月9日本周四确定IPO发行价,并于5月10日周五正式在纽交所以交易代码UBER上市。

  Uber上市,高盛及其客户或成最大赢家?

  5月8日据多家主流媒体报道,Uber预计将IPO发行价设定在目标区间44至50美元的中部或下端,充分稀释后的区间中段代表估值860亿美元。同时,高盛部分理财客户可按IPO价格的40%折扣将所持Uber债务转换成IPO新股。

  《华尔街日报》援引投资者文件和知情人士称,2015年,Uber通过向高盛的个人理财客户出售公司可转债获得了16亿美元融资,这部分高盛客户将晋身本次Uber上市的最大赢家行列。

  作为主承销商之一的高盛也将在Uber这笔“押注”中收获颇丰。彭博社本周指出,如果Uber上市顺利并获估值区间上限,高盛将获得6亿美元的回报,回报率为12000%。2011年,高盛运用自有资金向Uber投资了500万美元,目前仍持有1000万股Uber股票。此外,高盛已向软银出售了部分Uber持股并获利。

  路演需求旺,但Uber发行价区间和估值不断下调

  Uber预计将上市筹资90亿美元,成为今年以来美股最大规模的IPO,也有望成为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IPO交易。作为备受期待的独角兽与网约车概念股,Uber上市定价过程颇为曲折,估值不断走低

  4月26日Uber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文件显示,IPO定价区间为44至50美元,计划发行1.8亿股,令估值区间为737亿至838亿美元;若充分稀释股权后,估值区间为805.3亿至915.1亿美元,均低于去年华尔街预期的1200亿美元。

  首先,4月10日据知情人士透露,Uber向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提供文件显示,将潜在IPO发行价区间设为48-55美元,可见最终的定价区间有所下调。第二,Uber去年最后一次私募融资轮的估值为760亿美元,未经稀释股权的最新定价区间下限估值低于这一阙值。

  不过Uber在路演中颇受华尔街欢迎。5月初的消息称,4月30日是Uber路演第二天,与潜在买家会面后,Uber已在伦敦和纽约获得超额认购意向,但买家报价集中在发行价区间底端。一周后又有知情人士称,Uber路演时获得的投资者认购额超三倍,拟将IPO定价在指导区间最高端。

  Uber定价策略有别于Lyft 故意调低为了上市后大涨?

  观察可知,Uber的IPO定价策略与一个多月刚上市的竞争对手Lyft不同。

  Lyft在上市前上调过一次发行价指导区间,因为路演时被投资者热捧;最终设定的72美元发行价位于上调后的区间上限,筹资额和估值都远高于公司最开始的预期。上市第一天,Lyft盘中最高涨23%,收涨8.7%,成为美股当日交易量最大的个股,结果上市第二天就破发且跌入了技术位熊市。目前Lyft较上市后峰值回落38%,较IPO发行价跌近24%。

  一方面,分析指出,Uber的IPO定价低于普遍预期,可能是希望确保股票在上市后获得强劲表现。据《纽约时报》援引信源称,如果Uber市值能在上市后连续90天内保持超过1200亿美元,现任CEO Dara Khosrowshahi可以获得1亿美元的净股票奖励。

  其次,目前,分析师与担忧Lyft等网约车概念股一样,担心Uber的烧钱速度和盈利能力。4月11日Uber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Uber净收入为9.97亿美元,调整后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亏损18亿美元,虽然净亏损较2017年的40亿美元收窄,但营收增速、用户增长和主营的叫车业务收入增速均放缓。

  Uber曾在IPO路演上表示,近几个季度的增长放缓源于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用户补贴和司机奖励成本增加。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与会投资者表示,他们对Uber提出的最主要问题是,鉴于市场规模,该公司还能维持多久的强劲增长,更别提Uber的财务状况可能远比招股书中呈现的更为糟糕:

“增长”是Uber的关键词,多年来其一直在“烧钱”寻求增长,以至于连年净利润都录得负值。但其王牌业务网约车的收入增长从2018年三季度开始便止步不前。第四季度总营收甚至出现收缩。此前Lyft上市后的大跌就曾令一部分投资者对Uber望而却步。

  虽然上市之前,Uber正在遭遇一起澳大利亚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体诉讼案,6000多名出租车司机和租车经营者指控Uber在当地非法经营并给他们造成经济损失,但已有知名分析师给出了华尔街的首个“买入”评级。

  券商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Ygal Arounian认为,Uber作为食品外卖、货运和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机会的平台,正在“捕捉完全变现的潜力”。尽管Uber在招股书中坦承了盈利困难,“预计在可见的未来运营支出会显著增加,可能不会实现盈利”,但该公司的定位大有对标亚马逊之意:

亚马逊是华尔街“亏损中成功”的著名案例,该公司在1997年上市后亏损长达20年,但庞大的前期支出没有白费,亚马逊最终成为了影响力显著的电商平台。

Uber进军了多项业务,包括外卖、共享电动单车和自动驾驶,并大力推动国际化,将自身定位为全球运输平台而非烧钱中介。说它只是一个汽车共享平台,会低估了整个公司的在未来数年内,成为改变游戏规则的消费者分布生态系统的DNA。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张宁

高盛 区间 客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