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一季度GDP增速3.2%大超预期!贸易和库存带来提振

美一季度GDP增速3.2%大超预期!贸易和库存带来提振
2019年04月26日 20:3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26日晚间消息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年率增长3.2%,创2018年三季度以来新高,并大超预期的2.3%,前值为2.2%。

  这一数据显示出政府关门后的一季度后半段,经济恢复了增长势头。其中,出口和投资的增加成为一季度GDP增速大幅反弹的主要提振力量。

  然而,经济中的潜在需求要弱于GDP数字所显示的水平。数据还显示,

  美国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0.9%,创2016年一季度以来新低,预期1.3%,前值1.9%;

  美国一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初值1.3%,创2017年三季度以来新低,预期1.3%,前值1.8%;

  美国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初值1.2%,创2018年一季度以来新低,前值2.5%。

  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短线拉升18点,报98.346,刷新2017年5月中旬来高位;现货黄金短线急挫近5美元,报1274.48美元/盎司,刷新日内低位。此外,美股三大指数期货短线纷纷拉升。

  第一季度GDP是2018年中以来经济首次实现加速增长,反映了两个波动较大的要素-库存和贸易-一道给经济带来自2013年以来的最大拉动,而这也可能会对今年晚些时候的经济造成压力。虽然稳定的工资增长和美联储对加息的耐心立场将有助于经济扩张到7月份时创出历史最长纪录,但减税效应消退和全球经济放缓意味着,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实现经济以3%持续增长的目标仍面临困难。

  美国商务部周五在跟GDP数据一道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增长加速主要反映了进口下滑、州和地方政府支出增加以及库存增长,这些因素又部分上被消费者支出和固定投资放缓所抵消。

  第一季度经济加速增长是在联邦政府1月份大部分时间停工,拖累季度增长速度0.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实现的。商务部表示,政府关闭也影响了第四季度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但其全面影响无法量化。

  最近的其他报告显示出了经济强势的迹象,3月份零售销售反弹,商业投资的一个替代指标大幅上升。美国股市第一季度涨幅也达到2009年以来最大,并且在本月达到创纪录水平,缓解了对经济增长持久性的担忧。

  美联储会议

  预计下周美联储决策者将维持利率不变,同时调整其对经济的定性以反映更为坚挺的数据。

  与此同时,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其对全球增长的预期下调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周五的报告显示,净出口拉动GDP增长1.03个百分点,而私人库存增加提振经济0.65个百分点。二者合计提升GDP 1.68个百分点,幅度是是六年来最大。

  点评

  尽管面临长时间政府停摆、极端天气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不利因素,但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抗压性依然值得看好,而国际贸易形势相对缓和,则是第一季度不可多得的利好消息。

  但消极信号也依然存在,比如第一季度工厂生产下降,商业设备订单也出现降温迹象。此外,支出的显著下滑被显著抵消,也是受政府投资增加的支撑。而对于美国一季度消费数据,Regions Financial Corp.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Moody就认为尽管工资持续上涨,劳动力市场吃紧,但从长期来看,消费者今年将减少支出。

  经济学家强调,首季增长加速可能不会改变今年整体增长将放缓的观点,因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带来的刺激消退,且过去几年加息造成的影响仍在发酵。

  机构点评称,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加速,但主要受贸易和自2015年来未出售商品堆积的影响;在下个季度,这些暂时性因素或将发生变化。增速同样受政府投资增加的支撑,抵消了消费者和商业支出的显著下滑。报告将同样进一步驱散早期对经济或将衰退的担忧。

  金融博客零对冲表示,美国一季度GDP完全是由一次性因素所推升,比如库存激增和贸易逆差大幅缩小,这两项都是不可持续的。与此同时,消费和固定投资都较第四季度有所下降。PCE和资本支出仅增长1.1%,约占GDP增长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