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过万占比:上北深位居前三 广州不如宁杭

月薪过万占比:上北深位居前三 广州不如宁杭
2019年04月25日 22:18 第一财经

  原标题 月薪过万占比:上北深位居前三,广州不如宁杭

  在全国月薪过万人数占比城市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名列前三位。这三大一线城市月入过万者占比均超过20%。

  上海、北京占比最高,上海达35.09%,北京也达35.07%;深圳占比达到26.91%。

  近日,腾讯理财通等发布《2019国人工资报告》,分析了不同城市、行业、年龄等维度的工资水平。

  上北深占比高,主要与城市产业结构有关——金融和高科技是城市升级发展的标志性产业。一个城市要在全国经济竞争中有话语权,常常需要在这两大产业上有突破。

  北京作为政治中心,不仅坐拥大批央企总部,而且还有中关村,金融和高科技实力十分雄厚;上海有上交所,又是金融中心和商业中心。

  金融和互联网也是收入水平最高的行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分行业年平均工资中,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3150元、金融业122851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7815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65倍和1.45倍。

  从分布上看,上海、北京以及深圳恰好又是这些高收入行业最为集中的地区。

  相比之下,作为四大一线城市之一的广州,产业结构与上北深存在明显差别。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北京、上海和深圳的上市公司都比广州多,这些都是基金、私募等金融机构最集中的地方。此外,这些年广州在创新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方面比较落后,产业结构转型缓慢也影响了资金的聚集。

  广州不仅月入上万者占比不如北上深,甚至也被蓬勃兴起的“新一线”城市,如南京、杭州超越。尽管无法像北上深一样在金融方面占据重要一角,不过仰赖于电商领域的发力,杭州在互联网信息经济方面也占有重要位置。

  月薪过万者毕竟只是一部分人。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五座城市受访者月薪主要集中在5000至8000元,该区间人数占该城受访者比例分别为28.59%、24.32%、29.57%、29%以及33.68%;而南京受访者中月薪在3000至5000元人数居多,占该城受访者比例为28.38%。

  此外,受访者月薪过万人数随着工作年限递增,但工作10年月薪高于1万的人数依然不足三成。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上北 受访者 月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