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反腐继续推进 中行4名分支机构负责人被查

金融反腐继续推进 中行4名分支机构负责人被查
2019年04月26日 05:3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孙璐璐

  近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边改制边监督,严查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目前已有4个地级市分支机构负责人接受监察调查。多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今年相关部门将重点对金融业的腐败行为“开刀”,且不同于以往多是金融监管部门官员“落马”,今年金融反腐将重点向机构内部延伸。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4月19日,中国银行石嘴山市分行原行长张玉林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正在接受银川市监委监察调查的消息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纪委监委发布。近一个时期,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口联系部门的指导和有关地方纪委监委的支持下,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结合信贷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已将4名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的地市级分支机构负责人移送地方纪委监委监察调查,其中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释放出严惩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消息称,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派驻改革以来,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坚持边改制边监督,防止由于改制形成监督空白、监督弱化等问题发生。主要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加强对有关单位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检查,明确纪检监察组参加12家机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促有关人员对被问责问题进行深刻检查,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二是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提醒监督,向云南、贵州等5家分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发送专门提醒函,要求严禁利用地方资源、土特产进行利益输送。

  三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资金密集和资源富集部门的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全年费用支出和采购金额较大的办公室、集中采购中心、信息科技、总务等8个总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并部署采购工作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

  四是组建专案组,加强问题线索核查,努力有所突破。

  据了解,纪检监察组近期还将下发《关于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工作的通知》,组织各级摸排梳理因涉嫌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出逃、失踪及出走人员,并在全行纪检监察干部会上作出专门部署。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多家国有大行的派驻机构都通报了最新的整顿情况。例如,建设银行方面,党的十九大以来,结合业务检查、线索核查、督查督办等方式,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7件次,对88名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并在近日印发《关于问题线索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驻行纪检监察组直接受理和处置建设银行党委管理干部违反党纪、全行员工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对故意隐瞒不报,或者因工作疏忽失误迟报漏报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纪委书记、相关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工商银行近日首次召开全行巡视巡察工作会暨总行本部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要用一年时间基本完成本部巡视全覆盖。原工行重庆分行副行长谢明(已退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农业银行则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渠道、新招数,鼓励广大员工通过内部网站、农业银行e动天地手机客户端、“三线一网格”管理系统、举报邮箱、电话等各种渠道反映“四风”问题线索。

  去年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就在稳步推进一项重大改革工作——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据了解,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要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派驻了纪检监察机构,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的纪检组(纪委)是内设机构而非派驻管理。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中行 反腐 监察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