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 | 文娱用品与新型烟草板块中报总结——坚守价值,拥抱成长

轻工 | 文娱用品与新型烟草板块中报总结——坚守价值,拥抱成长
2019年09月09日 07: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投资要点

文娱板块:万亿市场,龙头温床

文娱板块:行业端,文具市场当前处于份额向龙头集中的时代。考虑B端业务,行业有万亿级潜在市场,龙头企业有望在行业变革大潮中最大程度实现红利兑现。公司层面,晨光文具对标同业企业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ROE、净利率、资产周转率均大幅高于竞争对手。自2012年以来,晨光文具连续7年营收增速大于20%,CAGR为28.5%。归母净利润持续高于15%,CAGR为23.7%。2019H1公司业绩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细分产品上,办公文具近年持续高增长,占公司营收比重已达54%。尽管办公文具较其他产品毛利率低,一度导致公司总毛利率下滑,但近年各产品线毛利率稳健攀升使得总体毛利率有企稳趋势。分业务看,公司传统业务增速稳健,新业务尚处于高成长期,其中晨光科力普2019H1收入同比增长56%,晨光生活馆同比增长95%。

新型烟草:高速成长,静候东风

新型烟草:全球范围内卷烟行业每年以约2%的速度下滑,国内市场自2015年开始卷烟销量出现负增长。在全球烟民健康意识提升和各国政府控烟减烟的政策干预下,传统烟草中长期可能承压。在此背景下,新型烟草孕育而生有其特殊意义。我们认为,从中长期视角看新型烟草行业的成长性可以被赋予较高的期许。全球范围内2011年电子烟用户人数不足700万,至2018年用户突破4000万,欧睿预计2021年用户人数将达到5500万人,占烟民总数比重接近5%。发达国家新型烟草行业较为成熟,美国和英联邦国家市场以烟油式电子烟为主。加热不燃烧产品则以东亚为主要战场并在过去三年高速成长。在对传统烟草延伸和替代的逻辑支持下,新型烟草长线成长格局无忧。投资主线上,关注国外HNB产业链标的盈趣科技,中烟HNB产业链标的集友股份劲嘉股份,烟油式电子烟领域龙头亿纬锂能。中报业绩上,盈趣科技上市后首现利润拐点,非电子烟业务高速放量带动业绩反转,后续IQOS在美首发和新品上市有望助力电子烟触底反弹。烟油式电子烟龙头麦克韦尔业绩持续高增长,技术壁垒助力企业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国内HNB产业链标的劲嘉股份、集友股份主业增速稳健,建议积极关注新型烟草业绩兑现情况。

建议关注标的:晨光文具、盈趣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行业政策变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摘要选自中泰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文娱用品与新型烟草板块中报总结——坚守价值,拥抱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9月8日

徐稚涵 轻工行业负责人

执业证书编号:S0740518060001    

郭美鑫 研究助理

徐   偲 研究助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报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