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脱欧剧情反转又反转 首相也要玩脱了

一出好戏!脱欧剧情反转又反转 首相也要玩脱了
2019年09月08日 09:26 国际金融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一出好戏!“脱欧”剧情反转又反转,第二个接盘的首相也要玩脱了

  过去两周,英国上演了史上反转次数最多、最具戏剧性的政治大戏。

  先是英国首相约翰逊使了一招“釜底抽薪”,于8月底获得英国女王批准,让议会自9月9日起开始“休长假”直至10月14日,以扫除10月31日如期“脱欧”的障碍。

  然而,英国议会下院在复会次日就通过一项法案阻止“无协议脱欧”,并递交英国议会上院进行辩论表决。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议会上院投票通过这一法案。

  在此轮拉锯战中,约翰逊还折损了20多名己方战力。据英国《卫报》报道,9月3日,保守党20多名议员“临阵倒戈”。而约翰逊为了止损憋出的提前大选这一大招,也因未能获得下议院2/3以上的票数支持而“胎死腹中”。

  彭博社评论称,约翰逊利用议会的“脱欧”僵局推翻了特雷莎·梅政府,并成为首相,但现在,他会发现自己也成为了这股势力的牺牲品。

  先发制人却累己

  本来,是约翰逊先动的手。

  为扫清“脱欧”障碍,约翰逊在8月末向女王提议,要将议会从9月9日开始一直休闭到10月14日。也就是说,刚于9月3日复会的议会,仅在一周后就要再次“被放假”。

  为夺回议会控制权,以工党为首的反对派誓言要在复会后启动“紧急辩论计划”,控制议会议程,并通过立法来阻止“无协议脱欧”。

  当地时间9月4日,英国议会下院以327票支持,29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一项法案:即如果国会议员没能在10月19日之前通过一项新的脱欧协议,或投票赞成“无协议脱欧”,法案将迫使首相把英国“脱欧”的时间延迟到2020年1月31日。

  最重要的是,该法案还要求,对于欧洲理事会提出的任何延迟“脱欧”的要求,只要下议院没有否决,首相就必须在两天内接受。这意味着,如果该法案正式通过,所有决定权都将被议会议员掌握。

  不过,该法案还需要交由上议院进行辩论表决,通过后再交由英国女王签署,才能成为法律。

  本来,上议院的保守党成员还准备了100多项修正案,打算“放手一搏”让这项法案“胎死腹中”。

  但谁成想,在一系列拟议的修正案遭到挫败后,约翰逊政府最终放弃了对上述法案的阻挠。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议会上院投票通过了这一法案。

  然而,在高级工党议员Hilary Benn看来,只是通过了法案还不够,它还需要发挥作用。“我们必须确保能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基础上延迟‘脱欧’日期,否则一旦提前大选,我们最终还是会被‘无协议脱欧’”。

  眼看事情的发展就要脱离自己的控制,约翰逊随即提出提前举行大选,以重组议会。这样,他就可以重新以保守党党魁身份当选首相,然后推动“无协议脱欧”。

  目前,英国议会的最长任期为5年,也就是说,下一次议会选举要到2022年(英国“脱欧”之后)才会举行。而根据《固定任期议会法》,约翰逊只要获得了650名议员中2/3的票数(即424票)支持,就可以提前大选。

  但极具戏剧性的是,保守党党内的21名议员,现场表演了一出“临阵倒戈”的大戏,如菲利普·哈蒙德、大卫·高科等在内的多数保守党资深议员,都成为了约翰逊口中的“叛徒”。

  加之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的呼吁,多数工党议员离席未参与投票。最终,约翰逊的提前大选动议,因仅获得298票支持而被否决。

  不过,此事或许还有转机。BBC指出,唐宁街10号也可以发起一个只需获得大多数赞成即可的“简单投票”,或者更极端一点,让约翰逊政府对自己发起“不信任投票”,这样一来,工党就无法再反对了。

  虽然对自己发起“不信任投票”看起来不大可能,但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约翰逊确实是在计划继续推进大选。

  讽刺的是,昔日休闭议会的提议却成为了约翰逊的“绊脚石”。BBC指出,由于约翰逊向女王提议9月9日开始暂停议会,所以自己也会因此缺乏足够的时间在下议院推进大选,至少,他要跟自己设定的时限赛跑。

  而英国《每日快报》认为,约翰逊很可能会被迫做出一个非常“尴尬的决定”,即要求撤销他向女王提出的下议院休会申请。

  未来三种可能

  欧洲欧盛资本总经理鲁晓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脱欧”的戏剧化场面不断上演,说明当前世界经济紧密联系的程度已经超出了某些政客的想象。而英国在‘脱欧’时间上的来回拉锯,也表明了英国政府和议会之间的角力。”

  那么,后续的“脱欧”大戏又会如何上演?BBC分析了其中几种可能。

  报道称,如果法案得到了议会上下两院的通过,最快在9月9日就会成为法律。依法约翰逊必须延迟“脱欧”,而这样一来,约翰逊也必定会继续提出提前大选,毕竟在理论上还有其他方式推进大选。如果在10月31日的“脱欧”最后期限前举行大选,那么“脱欧”的前景就将视大选的结果而定。

  如果该法案未获通过,议会就可能发起对约翰逊政府的“不信任表决”。工党领袖科尔宾也已经表态,如果真到了那一步他会采取这一对策。而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就要看约翰逊政府或者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否在议会表决中重获支持。但BBC指出,通过这种方式任命新政府,可能会因为大选或者再次公投而延迟“脱欧”。

  不过话说回来,英国是否真能延迟“脱欧”,还需要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同意。BBC认为,由于推迟“脱欧”已经有先例,所以这仍然是可能出现的局面。

  当然,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有协议脱欧”,这也是英国最希望出现的情况。但问题是,现在欧盟在双方争执的爱尔兰边界问题上怎么也不肯松口。

  倒是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对欧洲外交官说的一番话透露了一些风向,“目前,欧盟与英国就‘脱欧’条款的谈判正处于‘瘫痪状态’。但英国现在似乎有意放低在政治宣言中的姿态,这将为下一阶段的谈判做好铺垫”。

  (国际金融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魏雨

首相 大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