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企业市场需求 搭建期现交流平台

对接企业市场需求 搭建期现交流平台
2019年09月08日 21:50 期货日报

原标题:对接企业市场需求 搭建期现交流平台 来源:原创

   为加强期货与现货行业的合作与交流,更好地引导和推动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中期协与中钢协日前在太原联合主办“煤焦钢期现结合座谈会”。中期协、中钢协相关部门负责人,焦炭、钢铁现货企业和期货公司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现货企业:应积极探索期现结合新模式

   北京旭阳宏业化工副总经理王柏秋在座谈会上介绍了煤焦企业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经验。在他看来,期货套保已经成为现代企业运营的一部分,现货企业应积极学习、利用期货工具,逐渐建立适合自己的期现交易体系和盈利模式。

   “没有甲醇、焦炭、焦煤期货之前,传统贸易只能通过囤货的方式进行低买高卖,这样不仅占用了大量资金,同时如果对市场预判发生错误,损失重大。”他说,旭阳集团不断深化业务转型升级,现货运营已采用期现结合模式,多年来在拓展上下游渠道的同时,不仅利用期货市场实现了风险规避,还做大了业务量。以库存管理为例,利用期货市场,已成为加工企业和贸易商盈利的重要手段。相关企业可以将期现货头寸同时作为库存进行调节:期货贴水现货,可尝试买期货、预售远期现货的策略;期货升水现货,可尝试买现货、卖期货的策略。

   他还介绍,在套期保值交易过程中,旭阳集团总结出了“一点两线”的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原则。“一点”就是交易的基本点或落脚点,在对市场充分、严谨地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形成逻辑判断,制定投资方案。“两线”就是止损线和利润回撤线,两者相辅相成。

   作为鞍钢国贸和永安资本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鞍钢永安商贸总经理王建民在会上介绍了公司开展期现结合业务的模式。“目前,我们公司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钢材出口环节创新;二是原料采购环节创新;三是内贸钢材销售环节创新。在过去现货贸易的基础上,公司通过引入期货远期定价、基差贸易、期权等手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说。

   期货经营机构:不断提升服务现货企业水平

   格林大华资本副总经理李冉在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煤焦钢等期货品种的上市,为相关现货企业的转型和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期货市场特有的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也得到了现货企业的普遍认可。但当前我国煤焦钢现货企业直接参与期货交易的数量仍然偏少,这需要期货公司加强与现货企业的沟通交流,从现货企业对期货工具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煤焦钢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会的期货行业人士普遍表示认同。东吴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倪耀祥介绍:“公司为钢铁生产、贸易企业提供了包括信息数据分析、市场研究、投资策略等一揽子服务,企业客户通过我们提供的套保交易策略取得了较好的套保效果。在合作过程中,我们还为企业客户培训了人才、完善了制度。”

   中期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中期协一直将引导和支持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会员服务。此次座谈会是中期协推进实施《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行动纲要(2017-2020)》,落实与中钢协备忘录项下开展期现结合的一次活动,目的在于搭建期现沟通交流平台,探索“期现结合、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现货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等衍生工具进行产品定价和风险管理,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同时也为期货经营机构更好地服务现货企业提供支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