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机器人恐慌症越发展越重

媒体:机器人恐慌症越发展越重
2019年09月09日 00:3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机器人恐慌症越发展越重

  经济参考报

  无论是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还是在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智能体”。“智能体”不仅可以帮助人类干体力活,越来越多的脑力劳动也比人类做得更好。当我们担忧机器人、人工智能代替就业的时候,专家表示,它们不但不会让我们失业,还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而且让人类工作得更加舒适。

  一位保洁员连续工作半天,就必须停下来歇息,而扫地机器人可以连续工作4天;世界级水平的咖啡大师做20杯咖啡之后,手就开始抖,咖啡机器人的机械臂可以24小时持续工作……机器人的“进化”速度还在加快,照这样发展,似乎我们真的面临失业。

  事实并非如此。从宏观数据看,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94.1亿美元,2014年至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2.3%。其中,工业机器人159.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94.6亿美元,特种机器人40.3亿美元。所以,机器人已经是一个比较大的产业,这意味会创造出很多就业机会。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年未来就业》报告显示,未来10年自动化技术和智能科技的发展将取代7500万份工作,与此同时创造出1.33亿份新工作。这意味着,新科技净增新工作岗位5800万份。

  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RIA)主席杰夫·伯恩斯坦恩说,机器人的销售增加时,失业率下降了;机器人的销售下降时,失业率上升了。2010年到2018年,美国机器人产业创造了超过100万个制造业就业机会,所以机器人并没有减少就业,而是创造了工作岗位,比如设备分析师、网络安全专家这样的岗位,未来还会创造更多新的岗位。

  原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说,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转换社会的架构,未来将产生管理、控制、训练机器人的工作。假设中国4.5亿家庭都有1个机器人家庭保姆,每100个机器人需要1个人类管理,那么我们需要450万管理家庭保姆机器人的机器人训练师、操作师。

  机器人确实已经代替了部分工作,然而专家认为,在很多行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用于最基本的工作,让人解脱出来做更高价值的工作。

  在中国的一些汽车制造车间、物流园区,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上岗,装卸完全自动化,看似替代人工,其实是机器人参与生产帮助工人减少体力劳动,让生产变得更精简、更有适应性,甚至为残疾人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认为,机器人时代是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工作岗位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但是就业者必须适应新的岗位,如果不能适应,则容易被淘汰,机器人能够把那些枯燥、危险、肮脏的工作替代掉,让人类做更舒适、更有价值地工作。

  生产力的提高会给人类带来更多财富,会产生更多更轻松的工作。有专家畅想,也许50年之后,90%的人只干自己想干的工作,因为机器人带来的工业革命是自由的革命。

  人类越来越轻松,会不会有一天机器人“进化”到抛弃人类呢?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IFRR)主席乌萨马·哈提卜说,最后会是人类与机器人合作共存,机器人完全自主并接管世界,至少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不会发生。

责任编辑:张国帅

机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