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策略】2019年7月陆股通持股分析——家电&科技受青睐,MSCI第二次扩容渐近

【招商策略】2019年7月陆股通持股分析——家电&科技受青睐,MSCI第二次扩容渐近
2019年08月02日 08: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7月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下降,持股占比略有提升,持股集中度连续第3个月下降。主板市值占比回落,中小创占比提升。北上资金主要减仓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加仓银行、家电和通信,尤其最近一周科技股的增持规模和增持强度居前。MSCI第二次扩容将于8月27日收盘收生效,有望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245亿元。若汇率不出现大幅波动,主动资金大概率也将在8月提前布局。

核心观点

⚑ 8月MSCI第二次扩容将落地实施,外资流入有望延续。7月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入120亿元,较6月明显收缩,主要由于7月初公布的美国6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劲市场调整降息预期、美元阶段性走强所致。进入8月,A股的MSCI第二次扩容将实施生效,MSCI将于8月7日宣布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并于8月27日收盘后生效。其中的一项重要调整就是A股扩容,即大盘A股的纳入比例从10%提高至15%。根据我们的测算,此次调整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被动增量资金大概率在27日当天收盘前流入。而主动增量资金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环境。如果美国通胀回升,美联储政策或将做出调整,届时美元走强施压人民币则可能对北上资金形成扰动。反之,美元指数上行动力不足,北上资金大概率将在8月进行布局。

⚑ 2019年7月末陆股通持股市值为10544亿元,较前一个月小幅提高139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4.78%,较前期回升0.06%。

⚑ 从陆股通持股的板块分布来看,主板市值占比回落,中小企业板占比回升,创业板占比继续提升。主板持股市值占比82.63%,较前期下降0.83%;中小企业板占比12.12%,上升0.24%;创业板占比4.67%,提升0.59%。

⚑ 大类行业的配置方面, TMT、中游制造占比继续上升,医疗保健、公用事业占比略有回升,资源品、消费服务占比继续较大比例下降,金融地产占比有所回落。7月末TMT和中游制造持股分别占比9.4% 和11.3%,较前期提升0.60%和0.53%;医疗保健、公用事业占比为8.8%和3.3%,上升 0.01%和0.06%;资源品和消费服务持股占比分别为6.1%和39.0%,下降 0.40%和0.58%;金融地产持股占比从前期的22.3%回落至22.1%。

⚑ 从一级行业来看, 7月持股占比下降最多的为食品饮料,其次为非银金融,分别下降1.19%和0.54%。占比增幅较大的包括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家用电器、电气设备和电子,分别提升0.28%、0.27%、0.26%、0.25%和0.24%。

⚑ 从行业调仓来看,银行、医药生物和房地产加仓比例较大,分别加仓0.28%、0.23%和0.23%。其他加仓比例较高的包括家电、通信和机械设备。减仓比例较大的有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减仓比例分别达到0.41%和0.35%。

⚑ 从二级行业看,7月加仓比例最高的行业为银行II、白色家电和通信设备,分别为0.28%、0.20%和0.20%,其他加仓较高包括专用设备、房地产开发和畜禽养殖II。减仓幅度最高的为饮料制造、保险II,减仓比例0.35%和0.22%。

⚑ 个股方面,7月陆股通个股净买入规模较高个股中出现多只科技股,持股集中度连续第3个月下降,最近一周净增持强度较大的也集中在TMT大类行业。如,光环新网中际旭创光迅科技等。最近一周还加仓格力、美的等家电龙头以及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农业股。

01

陆股通流向及持股规模

7月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入,规模为120亿元,较6月的426亿元明显收缩。具体从7月的流入节奏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出规模较高的区间集中在7月8日至7月10日,主要由于美国6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劲导致市场调整降息预期、美元阶段性走强导致,北上资金流出。而后在美联储官员发言偏鸽派,市场降息预期再次升温,北上资金逆转净流入。所以总体来看,7月北上资金对汇率的波动表现出较高的敏感性。

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如期降息25bp,并将缩表计划结束的时间提前至今年8月。但是,从鲍威尔的发言来看,本次降息主要是为了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和低通胀压力而实施的“预防式”降息,且鲍威尔并不认为当前是降息周期的开始,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受美联储鹰派降息的影响,市场调整此前的宽松预期,美元指数快速走高,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股下跌。8月1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1亿元,一定程度与美元走强有关。

进入8月,A股的MSCI第二次扩容将实施生效,根据最新消息,MSCI将于8月7日宣布指数季度调整结果,该调整结果将于8月27日收盘后生效。其中的一项重要调整就是A股扩容,即大盘A股的纳入比例从10%提高至15%。根据我们的测算,此次调整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根据此前经验,被动增量资金大概率在8月27日当天收盘前流入。而主动增量资金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环境。如果美国通胀回升,美联储政策或将做出调整,届时美元走强施压人民币则可能对北上资金形成扰动。反之,美元指数上行动力不足,北上资金则可能在8月进行布局。

从境外资金的持股规模来看,外资持股占比继续回升。2019年7月末陆股通持股市值为10544亿元,较前一个月小幅提高139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4.78%,较前期回升0.06%。具体地,2019年7月末陆股通持有的股票2008只,较前一个月减少3只;其中沪市持股871只,对应市值6655亿元;深市持股1137只,对应市值3889亿元。

02

陆股通持股的板块配置

从陆股通持股的板块分布来看,主板市值占比回落,中小企业板占比回升,创业板占比继续提升。具体地,主板持股市值占比82.63%,较前期下降0.83%;中小企业板占比12.12%,较6月末上升0.24%;创业板占比4.67%,较6月末提升0.59%。

03

陆股通持股的行业配置

大类行业的配置方面,陆股通持股中,TMT、中游制造占比继续上升,医疗保健、公用事业占比略有回升,资源品、消费服务占比继续较大比例下降,金融地产占比有所回落。具体地,7月末TMT和中游制造行业持股占比分别为9.4% 和11.3%,分别较前期提升0.60%和0.53%;医疗保健、公用事业持股占比分别为8.8%和3.3%,分别较前期上升 0.01%和0.06%;资源品和消费服务持股占比分别为6.1%和39.0%,分别较前期下降 0.40%和0.58%;金融地产持股占比从前期的22.3%回落至22.1%。

从细分行业来看,TMT一级行业中的四个行业占比全线提升。其中,计算机占比提升0.16%至1.7%,通信占比提升0.19%至1.2%,电子行业占比提升0.24%至5.2%,传媒行业占比微升0.01%至1.3%。

上游资源品行业中,建筑材料占比基本持平,其他各行业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化工行业降幅相比而言仍然较高。建筑材料占比仍保持在2.4%;有色金属占比下降0.10%至0.7%;采掘占比下降0.07%至0.8%;钢铁行业占比下降0.07%至0.7%;化工占比下降0.16%至1.6%。

中游制造业中,交通运输行业占比有所回落,其余行业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机械设备占比自2018年二季度以来持续提高,7月提升0.28%至2.6%;电气设备占比回升了0.25%至2.2%;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和综合类行业占比均上升了0.04%,分别提升至0.4%、1.1%和0.4%。交通运输占比回落0.11%至4.7%。

三大消费服务类行业中,食品饮料占比大幅下降,汽车占比延续回落,家电占比回升;其他行业中,农林牧渔有所回升,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和休闲服务略有提升,商业贸易略有下降。在7月,食品饮料持股占比下降1.19%至19.7%,家电占比提升0.26%至10.5%,汽车占比下降0.07%至3.0%。农林牧渔占比提升0.27%至2.0%;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和休闲服务占比分别提升0.02%、0.01%和0.04%至0.2%、0.6%和0.4%。商业贸易下降0.02%至0.6%。

金融地产类中,非银占比较大幅度下降,银行和房地产占比均有所上升。其中,非银金融占比下降0.54%至9.8%;银行和房地产均上升0.16%至9.2%和3.1%。

2019年7月末医药生物行业持股占比为8.8%,较前期微升0.01%。

从一级行业来看,食品饮料、非银占比变化较大。其中,2019年7月持股占比下降最多的为食品饮料,其次为非银金融,占比分别下降1.19%和0.54%。占比增幅较大的包括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家用电器、电气设备和电子,分别提升0.28%、0.27%、0.26%、0.25%和0.24%。小幅增加的包括通信、银行、房地产、计算机和休闲服务,分别上升0.19%、0.16%、0.16%、0.16%和0.15%;小幅下降的包括化工、交通运输和有色金属,分别下降 0.16%、0.11%和0.10%。

陆股通主动调仓方面,大类行业除资源品和公用事业外,其他均表现为净流入,但资金流入规模均有所收缩,其中,金融地产和消费服务行业的资金净流入规模与上期相比有明显的收缩。从陆股通增持额在不同板块的分布来看,北上资金在中游制造、TMT、医疗保健、金融地产和消费服务行业分别净流入49、37、24、16和8亿元,资源品和公用事业净流入额分别为10亿元和1亿元。具体到一级行业,电气设备、计算机、通信、机械设备等连续两个月净买入规模居前。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银行、医药生物和房地产加仓比例较大,分别加仓0.28%、0.23%和0.23%。其他加仓比例较高的包括家用电器、通信和机械设备,均加仓0.20%。减仓比例较大的有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减仓比例分别达到0.41%和0.35%。另外,化工、电子、有色金属等行业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减仓。

从二级行业看,2019年7月陆股通加仓比例最高的行业为银行II、白色家电和通信设备,加仓比例分别为0.28%、0.20%和0.20%,其他加仓较高包括专用设备、房地产开发和畜禽养殖II。减仓幅度最高的为饮料制造、保险II,减仓比例0.35%和0.22%,其他行业的减仓比例略高的还有证券II、电子制造、其他电子II、机场II等。

04

陆股通重仓股

2019年7月,陆股通在个股净买入规模最高的包括招商银行万科A三一重工,净卖出规模最高的包括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海康威视。招商银行、万科A和三一重工分别净买入17.80、14.26和10.23亿元。与上月多只银行股不同的是,在7月净买入前二十大股票中,招商银行是唯一的银行股。净卖出规模最高的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海康威视,净卖出额为22、22和20亿元。

具体的,就最近一周而言,外资主要集中加仓家电、TMT和农业。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为格力电器和温氏股份,净买入规模4.5亿元和4.3亿元。净卖出规模最高的为伊利股份,净卖出额为8.4亿元。净增持强度较大的也集中在TMT大类行业。如,光环新网、中际旭创、光迅科技等。净增持强度最高的为光环新网,达2.27%;万孚生物天康生物华贸物流大北农等的净增持比例均不低于自由流通股的1%。净减持强度最高的为海能达,净减持比例达到自由流通股份的1.70%,其他净减持比例较高的包括大族激光恒邦股份新纶科技等。

2019年7月末,陆股通前二十大重仓股仍然以消费服务和金融行业龙头为主,其中,万科A进入前20大重仓股,上汽集团退出前20大重仓股。另外,北上资金的持股集中度连续3个月下降。前二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总持股规模的比例为53.63%,较2019年6月的54.53%继续下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回落 公用事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