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刊评:瑞华“劣而不倒”让谁蒙羞

媒体刊评:瑞华“劣而不倒”让谁蒙羞
2019年08月02日 01:1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瑞华“劣而不倒”让谁蒙羞

  北京商报

  从康得新财务造假,到辅仁药业财务爆雷,一家名为瑞华的会计师事务所浮出水面。

  在此之前,瑞华就已“劣迹斑斑”。过去这些年,它所负责审计的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出事,饱受诟病。直至康得新百亿造假“骇人听闻”,瑞华才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

  瑞华在收入上一度比肩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服务这块市场上,“四大”确实垄断着高端项目。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做大才有机会挑战这种垄断局面。与很多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一样,瑞华也是依靠兼并重组来做大的。但这种兼并重组更多是政策东风使然,不乏行政自上而下的驱动。

  兼并重组的结果就是,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在收入和注册会计师数量上接近甚至超过“四大”。但这只是双刃剑的一面,另一面则是审计质量的不稳定乃至下滑。

  当然,竞争是好事。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的做大,使得“四大”如芒在背,纷纷下调审计费,让中国企业受益。但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做大的同时,并没有带来审计质量的提升和审计信誉的飞跃,优质客户很少愿意“择木而栖”。金融大行和央企巨头还是青睐“四大”,而本土会计师事务所更多是以量取胜。

  市场不相信眼泪,也不能被道德泛化,“四大”虽然也避免不了出错和爆雷,但市场并不怀疑其勤勉尽责。此前,锦州年报难产,“四大”之一的安永“无法表示意见”,最后只能更换。

  做大容易,做强不易,一方面在于自身的奋斗和价值取向,另一方面也在于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的倒逼。瑞华“劣而不倒”,监管难辞其咎。这里面就不得不提2001年的安达信事件,因为没有审计出安然公司虚报利润和巨额债务,位列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首的安达信轰然崩塌,“五大”变“四大”。

  安然和安达信之后,美国资本市场再也没有发生类似的造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违规成本太高,会计师会被追究刑责,事务所会被群诉,倾家荡产。

  瑞华该庆幸自己不是安达信,但这样的“庆幸”显然不是中国资本市场之幸。正是因为前些年对瑞华放过一马,才积累了康得新、辅仁药业这样让市场大哗的造假,积“小害”为“大害”。

  违规成本太低,是劣迹斑斑和“劣而不倒”的渊薮。瑞华此前所受到的处罚,无非是罚款和暂停承接新业务。这虽然不至于是“罚酒三杯”,但也绝谈不上“长记性”。

  证监会的惩戒手段效果有限,难以威慑上市公司造假,连带着保代、会计师等各类中介公司也是如此。实事求是地讲,在企业和消费者或投资者之间,我们的制度环境向前者倾斜,不太支持消费者或投资者“一拥而上”通过法律手段将犯错企业“置于死地”。对此,即使不马上改弦更张,也应有反思和考量。

责任编辑:张国帅

瑞华 会计师事务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