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致歉!董事长怼记者遭交易所批评,证监局责令改正,大族激光这么回应欧洲项目

公开致歉!董事长怼记者遭交易所批评,证监局责令改正,大族激光这么回应欧洲项目
2019年08月02日 00:04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公开致歉!董事长怼记者遭交易所批评,证监局责令改正,大族激光这么回应欧洲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两次回复深交所问询后,市场对大族激光欧洲研发运营中心质疑仍在持续。

8月1日,针对媒体的质疑,大族激光发布了澄清公告,再次补充解释在瑞士英格堡成立研发运营中心的原因、具有酒店功能的原因以及工程进度以及运营中心定位问题。

同日,深圳证监局对大族激光下发《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深圳证监局明确大族激光存在重大购置财产项目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重大购置财产项目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要求做出整改措施。

同时,深交所对大族激光董事长回应媒体问题过程中发表不当言论予以批评,提醒大族激光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应当虚心接受媒体监督,当晚大族激光就不当行为发布致歉公告。

研发中心建成后或出售

面对媒体持续质疑,大族激光8月1日再次对欧洲研发运营项目做出澄清。

大族激光表示,公司在2010年成立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是探索国际化合作和业务发展,瑞士英格堡地处欧洲中心,聚集了大量的激光行业人才和业务伙伴,同时有较低的税率。机器人公司ABB集团总部、 全球最大激光设备公司 Trumpf(通快)原打标机总部、激光切割机企业 Bystronic(百超)总部等距离英格堡均1小时车程左右。

大族激光称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具有酒店功能有三个原因:

一是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收购的原有酒店建筑物具有百年历史,当地政府要求保留其酒店功能;

二是业务需求,研发运营中心需要满足公司研发人员学术交流、会议、培训、接 待、住宿等方面的需求;

三是出于经济性考虑,项目所在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酒店功能有利于股东利益最大化。

大族激光在公告中对该项目的工程进度缓慢问题表示,主要因为涉及新建建筑物,报建工作复杂。为获得居民同意,直到2016年中完成报建工作开始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难以预见的因素,导致工程开工时间严重落后于计划进度,并造成预算大幅度增加。目前,主体建筑已接近完成,预计在 2020 年底工程竣工。

大族激光的欧洲研发中心也可能面临出售。大族激光在公告中解释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定位称,自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开始筹建以来已有八年时间,激光行业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在欧洲通过兼并收购推进国际化的战略未达预期,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原有定位造成了较大影响。公司将从业务、技术、效益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决定如何使用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包括但不限于医疗激光等项目或在保障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对外转让或出售。

深圳证监局责令改正

因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信披不充分等问题,8月1日,大族激光收到了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深圳证监局表示在7月份对大族激光有关信息披露事项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大族激光存在重大购置财产项目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重大购置财产项目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

主要涉及大族激光子公司大族欧洲在2014年11月委托造价核算公司对该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编制的成本预算书显示总预算金额约为1.67 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10.57亿元,该在建工程已构成重大购置财产行为,属于应由董事会审议的事项,但大族激光未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

此外,大族激光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信息披露方面,对大族欧洲的增资披露信息是用于大族欧洲基础设施、市场网络建设,及投资并购境外先进激光设备公司等,未明确提及用于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建设,根据大族激光提供的资料,该项目位于瑞士上瓦尔登州英格堡镇,项目建设内容为在对购买的酒店翻新的基础上,扩建成多功能的按照五星级配备的会务酒店。

此外,证监局指出大族激光历年披露“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在建工程项目的预算数及工程进度与实际情况不符。大族激光未及时披露该项目建造涉及的重大合同;大族激光在建设该项目期间,控股股东大族控股在瑞士也收购了两家酒店,并处于改扩建中,承包方涉及到同一家公司,媒体质疑上述项目之间存在资金关联。

由此,深证证监局决定对大族激光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大族激光公司全体“董监高”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加强信息披露管理,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要求大族激光董事会召开专题会议审议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合理性、工程总预算、资金使用的安全性、与控股股东酒店业务是否构成同业竞争等;要求聘请具有境外资产审计经验与能力的会计事务所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真实性、成本核算的准确性等进行专项审计;尽快披露项目涉及的重大合同。

深交所就董事长不当言论提出批评

8月1日,深交所官网发布公告,称关注到大族激光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高云峰在回应媒体问题过程中发表了不当言论,第一时间督促大族激光发布致歉公告,并对其上述不当行为予以批评。

深交所表示,提醒大族激光实际控制人高云峰,以及董监高应当虚心接受媒体监督。要求大族激光及相关方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规范经营、合规发展,尤其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应当常怀敬畏之心,充分认识到社会监督是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手段,虚心接受市场各方监督,尊重投资者和其他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

当晚,大族激光发布致歉公告,就董事长高云峰近期在回应相关媒体过程中因情绪激动发表了不当言论致歉。

大族激光 证监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