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谷阿莫遭迪士尼控告侵权 谷阿莫们侵权了吗

网红谷阿莫遭迪士尼控告侵权 谷阿莫们侵权了吗
2019年08月02日 01:1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谷阿莫们”侵权了吗

  北京商报

  7月31日,以“X分钟带你看完电影”走红的网红博主谷阿莫因遭迪士尼等5家电影公司控告侵权再次到台北地方法院出庭调解会。从2017年开始,此案已经持续了两年,此间对于谷阿莫的创作是否侵权的争议从未停歇。除谷阿莫外,各个视频平台还存在无数类似的博主,通过对影视剧作品的二次剪辑创作为自己积攒人气,剪辑影视作品的单人片段、整合多个作品进行故事再创作、对影视作品本身进行评价等都是视频博主的创作方式,如果皆涉及侵权,这些被成就的“谷阿莫们”又该何去何从?

  “谷阿莫们”

  热搜来得有些突然。8月1日,谷阿莫在微博上表示,并不清楚为什么“两年前发生的事今天才上热搜”,同时对事件进行了简单地说明。据了解,2017年,谷阿莫便因擅自取用电影片段进行创作违反著作权法而被迪士尼、车库娱乐、又水整合、KKTV影音平台及得利影视5家公司联合诉上法庭。法庭上,谷阿莫提出调解意向,此案至今仍在调解过程中。

  公开资料显示,又水整合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公司有4部以上的影片因谷阿莫的讲解视频出现而无法在影院上映,一部影片花费几百万元买进,直接损失成本超过8位数。KKTV影音平台也发布声明称,“凡是未经过合法授权而对影音内容进行重制或公开传输,皆属侵权行为”。

  谷阿莫曾辩称,自己是在行使著作权合理使用原则,认为自己符合评论、研究、解说、教学或新闻报道的情况,只是在做二次创作,同时强调,“引用只占到原片的一小部分”。

  事实上,谷阿莫不是个例。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B站,粉丝数十万以上的电影解说类UP主就有不下50余位,这些UP主在其他视频平台也均有上传自己的作品。以“刘哔电影”为例,该UP主在B站拥有158.9万粉丝,目前共投稿307部作品,视频平均播放量达到几十万次。“刘哔电影”在微博上也拥有着772万的粉丝,并与优酷、爱奇艺、虎牙视频、A站等视频平台均有合作。

  B站UP主胡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大多数业余创作者制作视频仅是由于个人喜好,“短视频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推广方式,如果你喜欢某部影视作品,你可以为它制作一个宣传视频;你喜欢某位明星,就把他作品的精彩片段做成一个合集……大多数用户上传自己制作的视频时并没有考虑商用、盈利一类的问题,还有很多人现学现卖只是为了跟同好一起分享”。

  但谈到版权问题时,“做视频要有素材,严格来说,视频里使用的音乐、影视片段、配音全都要经过创作者授权,但业余UP主一般不会也没有条件考虑这么多,毕竟作品不涉及商用,版权都通过平台审核方面控制,那种已经有名气的UP主应该跟业余爱好者不同,涉及盈利的部分应该要更正规才对”。胡先生强调。

  “零成本”制作

  那么,这些谷阿莫式视频博主用来剪辑的素材究竟从何而来?一条视频制作下来的实际成本又是多少?微博博主孙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以往,我们主要的素材都来自于像人人影视这类的资源网站,或是字幕组,如果路子硬,还能直接从海外拿到片源,但由于如今管控趋严,资源丰富的字幕组越来越少,我们也开始从正规的视频网站上扒资源。”

  “现在腾讯、优酷、爱奇艺等主流视频平台下载下来的视频都是加密格式,如果想要进行二次剪辑就需要先进行格式转换,这种软件在淘宝上都找得到,一般只需几元钱。”A站UP主叶子进一步强调:“还有一些软件可以进行视频录屏,以前有一款叫‘硕鼠’的软件可以直接把网站中的视频过滤下载出来,但现在不少视频平台都对网站进一步加密,这个软件支持的平台也变少了,现在网上传播各种影视资源的小型网站也有,有很多方式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影视资源,这并不困难。”

  孙女士也指出,制作一部视频并不存在太多成本,甚至可以说是零成本,“扒下资源后,首先得再看一遍电影,然后就像小时候做阅读理解、提炼文章核心思想一样,提炼出一个800-1000字左右的配音稿,最后按照配音稿的结构,对整个视频进行二次剪辑,最快的时候3个多小时就能把片子粗剪出来,最多1天时间就能全部搞定”。

  亟待规范

  在叶子看来,从积极的方面来看,通过对影视作品进行二次剪辑,可以激发更多人对于作品的兴趣,甚至带动新一轮的消费。“但为了保障著作权人的正当利益不被侵犯,也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去对此类市场行为进行规范。”今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创作人员不得擅自对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网络原创试听节目做重新剪辑、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不得截取若干节目片段拼接成新节目播出。

  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指出:“在原作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应该得到原作著作权人的许可,如果未经许可就使用了原作内容,就非常有可能构成侵权。是否商用并不是判定侵权的标准,业余爱好者制作的视频也存在侵权可能性,博主在进行创作时应加强版权意识,避免侵权事件的发生。”

  影评人李濛表示,对涉及影视作品二次创作的作品,应根据不同情况具体分析。“现在的确一些专职博主通过制作这种视频进行商业盈利,但这种情况也比较复杂,哪种操作方式能真正构成侵权也很难界定,而一些业余的博主制作视频完全是出于个人爱好,这种情况不需要进行相关整治,不过现在大家的版权意识越来越强,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应政策,情况终归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责任编辑:张国帅

谷阿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