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最贵的一句脏话

2019年08月02日07:20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从两周前开始,监管层两次向大族激光下发问询函,关心他们的欧洲研发中心8年里N次提高预算,为什么还是没有建好。

  两次问询,被大族激光轻飘飘地化解了:

  时间长主要怪瑞士那边审批流程太长,预算超支怪当地居民投诉。

  他们还信心满满地公布了研发中心的地址。

  7月的最后一天,第一财经的记者来到了风景如画的瑞士英格堡,找到了大族激光公布的地址,并架起了摄影机。

  镜头里,只有一家理发店,A4纸大小的大族激光牌匾,高悬在理发店的外墙上。

  8年来,大族激光欧洲研发中心的预算从5000万人民币飙升到了10.5亿元人民币,但监管层和股民只看到他们买下了一座瑞士的酒店。

  记者在理发店门口拦下了没有头发的大族激光欧洲CEO,问他研发中心在哪里。他说:

  请你直接联系中国总部。

  今天,在《大族激光是在欧洲建皇宫吗?》的文章里,第一财经的记者给大族激光算了一笔账:欧洲研发中心除去土地之外的建安成本达到了3.6万一平米,光设计费就已花掉2亿元。

  刚好,大族激光的审计是最近深陷造假窝案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做的。

  央视《交易时间》栏目记者拨通了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的电话,电话里,高云峰对记者抛出了灵魂拷问:

  你是什么角色?

  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

  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

  央视的朋友告诉大星,高云峰在电话里越来越兴奋,进入到了忘我的境界,所以他们减掉了很长一段录音,比如:

  你是什么D毛?

  当年,克林顿和莱温斯基进入忘我境界的时候也飙过脏话:

  没关系,这里只有你和我,没人他喵的会知道。

  1996年,在南京航空学院教书的高云峰,南下香港干起了私活儿。

  第一个客户是越南裔香港客商,他要向美国人或者德国人订购激光打标机。高老师说别花那个糟钱儿了,给我40万,我在华强北给你攒出来。

  大族激光发展很快,创立8年就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了。上市之后,高云峰醉心于大族激光的国际化布局,多次表达了要搞出一家世界500强的鸿鹄志。

  到2009年,曾经的明星股,净利润只有300万。和它一起上市的苏宁,五年股价翻了14倍,而大族激光只涨了7成。

  后来的一系列操作都是在那时埋下了伏笔,比如欧洲研发中心。

  最近一段时间,大族激光业绩下滑,股价暴跌,加上欧洲研发中心被监管层紧盯不放,大星觉得高云峰的心情肯定不好。

  五年前,高云峰作为深圳大学客座教授在开学典礼上讲过一段话:

  情商与个人的未来成长密切相关,情商的提升方法不在书本中,在与人的相处、沟通中,依靠自我修炼,因此请同学们注重与人相处的细节,提高与人沟通的能力。

  今天,深交所把这些话还给了他:

  对其上述不当行为予以批评,提醒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应当虚心接受媒体监督。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