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博弈》⑯:“这种趋势会不会继续下去呢?”

2019年08月01日10:54    作者:祁斌  

  文/专栏作家 祁斌(编译)

  [译者题注]

  在世纪之交的前夕,道琼斯指数首次突破了1万点。人们不禁要问,“这种趋势会不会继续下去呢?”

本文为《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书籍节选连载本文为《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书籍节选连载

  第十六章:“这种趋势会不会继续下去呢?”

  (1987—1999年)

  华尔街的坏年景总是跟随着好年景到来,这个规律却不适用于20世纪80年代。尽管到此时,90年代还没有过完,而华尔街也常常瞬息万变(例如,如果20世纪20年代是截止于1929年的9月3日而不是12月31日的话,道琼斯指数在那10年的涨幅就是225.5%,而不会因为后4个月市场狂跌而成为131.7%)。截至1999年夏天,道琼斯指数较1990年年初已经上涨了将近400%。如果从1980年算起的话,市场已经大涨了1300%。其间,交易量也在大幅上升,1999年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平均日交易量已经超过了1987年股市崩盘时的日交易纪录,而该纪录本身已经是前一个纪录的两倍之巨了。如今纽交所的日平均交易量甚至比20世纪40年代任何一年的年交易量都高。

  这种趋势会不会继续下去呢?没有人知道,历史学家们也不会知道,但是有一件事是确定的:所有的牛市都会结束。不论是1929年的大崩盘,还是1966年的市场低迷,这些主要取决于那些超过我们控制的力量的相互作用。但另一方面,就像我们看到的1987年的情形一样,如果监管当局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而且及时采取强有力的行动的话,股市崩盘的后果并不一定是灾难性的。

  这正是华尔街在新千年伊始所面临的困惑。就像因为“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才建立了《国际冰层巡逻制度》(InternationalIcePatrol)一样,监管的加强往往只有在一些痛苦的经历,尤其是灾难性的事件之后才会来临。只有在饱尝了19世纪60年代以前放任自流的市场中投机者们为所欲为的苦果后,才有了经纪人队伍对市场投机行为的有效抑制。同样,只有当理查德·惠特尼使整个证券业蒙羞之后,美国证监会才开始对经纪人队伍实施监管。

  正是美国证监会的有效监管给华尔街带来了60年的稳定(虽然中间有熊市的间歇)和巨大的繁荣,而美国得以坐享全球最大的、最有效率的资本市场所带来的巨大经济红利。随后,情况悄悄地发生了变化,一种全新的通信工具—互联网正迅速地将这个世界联系在一起,其速度远胜于19世纪中叶的电报,其力量也无疑远强于电报。在20世纪20年代,只有大厅交易员(纽约证券交易所席位的拥有者)才能够在一天之内买卖几十次股票。但是,由于有了互联网,现在只  要有几千美元、一台电脑和一根能上网的电话线,任何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了。这些人被称为日间交易者(daytrader),他们往往会在一天结束时清仓。目前,大约有500万人通过互联网拥有在线的股票账户,据估计,其中有100万人是日内交易者,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呈指数级增长。对于拥有在线股票账户的投资者,其买卖股票的速度通常是传统经纪人的13倍,有时甚至每天买卖上千次。在线交易方式迅速在华尔街占据了重要地位,以至于此时华尔街上受此冲击最大的公司—美林公司(它有1.4万名持牌经纪人,他们依靠客户佣金生存的方式直接受到在线交易的威胁),在1999年年中也宣布将向其客户提供互联网在线交易服务。这一举措将在此后数年间给华尔街带来巨大的变化。

  更多章节:

  序言:资本市场与大国兴衰

  第一章:“纽约—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第二章:“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

  第三章:“舔食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奶油的舌头”

  第四章:“除了再来一场大崩溃,这一切还能以什么收场呢?”

  第五章:“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

  第六章:“谁能责备他们—他们只是做了他们爱做的事而已”

  第七章:“面对他们的对手,多头们得意洋洋”

  第八章:“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

  第九章:“您有什么建议?”

  第十章:“为什么您不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呢,摩根先生?”

  第十一章:“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吗?”

  第十二章:“交易所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

  第十四章:“华尔街也是……主街”

  第十五章:“或许是为贪婪说句好话的时候了”

  第十六章:“这种趋势会不会继续下去呢?”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伟大的博弈 祁斌 华尔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