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博弈》①:“纽约—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2019年04月02日15:31    作者:祁斌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祁斌(编译)

  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纽约,起初只是北美殖民地一个小小的贸易窗口,依靠其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在当地荷兰裔移民商业精神的催化下,逐步成长为一个繁荣的都市。华尔街也正是从这里起步,走向世界舞台。然而,在美国开国元勋杰斐逊的眼里,纽约却一直是“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本文为《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书籍连载

  第一章:“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1653年~1789年)

  本章讲述的是纽约的早期历史,它在美国建国初期借助汉密尔顿的偿债计划而超越费城,成为美国金融中心。

  [译者导读]

  你也许不会想到,纽约最终成为一座世界性的商业都市和金融中心,竟然与17世纪荷兰的“郁金香狂潮”有着无法分割的必然联系。

  作为人类历史记载中最早的投机活动,荷兰的“郁金香狂潮”包含了此后人类社会一切投机活动,尤其是金融投机活动中的各种主要要素和环节:资产价格的迅速上涨引发了公众对财富的狂热追求,资产价格被进一步推高,令更多的人愈发疯狂地投入,直至理性的完全丧失和泡沫的最终破灭,千百万人倾家荡产,流离失所。此后的人类历史不断上演金融危机大戏,循环往复,无休无止。可以说,一部金融史,也是一部投机史和金融危机史。

  但是,人们往往只看到“郁金香狂潮”投机狂热的破坏性,却忽视了荷兰人可贵的商业精神。当和其他欧洲人一起飘洋过海来到北美洲这片新大陆时,荷兰人将他们的商业精神带到了纽约——那时它的名字叫做新阿姆斯特丹。在新大陆的各个殖民地中,纽约最好地继承了荷兰人的商业精神,包括他们的投机文化。除了纽约自身的地理条件外,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商业精神,或许是成就纽约,推动其逐渐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都市和金融中心的最重要因素。

  荷兰人在“郁金香狂潮”时练就的投机技术,很快就被运用到了北美新大陆。发生在这块处女地的第一次金融投机活动是针对当时的原始货币——贝壳串珠进行的投机。这次金融投机揭开了北美350年的金融史——同时也是350年的金融投机史的序幕。这些投机技术在以后的历史中被反复应用,投机者们沉溺其中,乐此不疲。

  18世纪下半叶,两位历史人物开始登场,他们不同的理念和他们之间的斗争对美国这个当时还处于襁褓中的新生国家的发展路径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也影响了华尔街的未来。他们同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一位是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另一位是托马斯·杰斐逊,他们开启了美国随后两百多年的党争。汉密尔顿推崇市场的作用,扶持和鼓励商业活动,主张政府要在建立金融体系和维护经济秩序中发挥积极作用。而杰斐逊则憎恶任何投机活动,他把充斥着各种投机行为的纽约称为“一条人性堕落的大阴沟”。此后数百年的北美金融史中,几乎在每一个重大事件里,你都会依稀看到汉密尔顿和杰斐逊的影子,看到他们各自的追随者们在捍卫着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理念。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的内容为译者所加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的内容为译者所加

  更多章节:

  序言:资本市场与大国兴衰

  第一章:“纽约—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第二章:“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

  第三章:“舔食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奶油的舌头”

  第四章:“除了再来一场大崩溃,这一切还能以什么收场呢?”

  第五章:“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

  第六章:“谁能责备他们—他们只是做了他们爱做的事而已”

  第七章:“面对他们的对手,多头们得意洋洋”

  第八章:“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

  第九章:“您有什么建议?”

  第十章:“为什么您不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呢,摩根先生?”

  第十一章:“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吗?”

  第十二章:“交易所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

  第十三章:“不,他不可能那么干!”

  第十四章:“华尔街也是……主街”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祁斌 伟大的博弈 华尔街 纽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