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博弈》⑧:“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

2019年05月14日13:53    作者:祁斌  

  文/专栏作家 祁斌(编译)

  [译者题注]

  华尔街的历史舞台上,先后登场了无数形形色色的人物,各自演绎了多姿多彩的人生。他们中有的人开创了华尔街的新时代,唤回了华尔街缺失已久的诚信和社会责任感,这些人中的杰出代表是摩根;有的人却以吝啬和爱财如命而闻名,如海蒂·格林,然而,这样一位彻头彻尾的守财奴同时又是一位出色的投资家,在股市的惊涛骇浪中表现得游刃有余,她说:“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

本文为《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书籍节选连载

  本文为《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书籍节选连载

  第八章:“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

  (1873年—1884年)

  在19世纪70年代大萧条之后,美国经济和美国政治一样,开始显露出一些现代特征。直到1878年,除运输业和通讯业的所谓“工业”公司之外,还没有一家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在当时全部54家上市公司中,有36家铁路公司、5家煤矿公司、4家电报公司、4家邮递公司、3家矿业公司、1家蒸汽船公司和1家地产公司。

  但是到了1900年,“工业股票”(industrials)迅速成长为华尔街市场的主力。在1860年,美国所需的钢铁还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短短几十年后,美国的钢铁产量已经超过了全欧洲钢铁产量的总和。仅卡内基钢铁公司(Carnegie Steel)一家的钢铁产量就超过了英国全国的产量。

  南北战争之后的工业化规模之大,需要的不仅仅是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它还需要资本,大量的资本,而这些资本的获得越来越依赖于华尔街。在这个时代,有一个人已经成为了华尔街的化身,他就是J·P·摩根。以J·P·摩根为代表的新生代投资银行家。他们脱胎于南北战争年代狂放粗野的华尔街,并把华尔街迅速打造成了正在兴起的全球经济体中的主导力量。

  J·P·摩根晚年时曾接受国会委员会关于华尔街运作模式的问询。委员会的法律顾问问他:“商业信用的决定因素是金钱还是财产?”

  “都不是,先生,”摩根回答道,“最重要的是品行。”

  “比金钱和财产还重要吗?”

  “比金钱和其他任何东西都重要,”摩根强调,“金钱无法收买一个品行端正的人......一个我不信任的人,即使他有整个基督教世界的债券作抵押,也不可能从我这里拿走一分钱。”

  铁路是历史上第一批经营管理权和所有权分离的企业—即经营这些铁路的管理层中的大多数人并不拥有这些铁路的股权。理论上来说,管理层对股东理应完全代表股东的利益,但当时还不存在任何法律可以强制他们为股东利益最大化而工作。因此,管理层往往为了一己私利损害股东甚至客户的利益,美国动产信贷公司丑闻就是其中最臭名昭著的代表。许多铁路公司的管理层甚至会专门建造一条铁路与现有铁路竞争,唯一目的就是迫使后者出钱收购自己的公司。

  如果说摩根和他的同仁给华尔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声誉,那么华尔街上一些陈腐鄙俗的行为方式和形形色色的人物则给华尔街增添了很多色彩,并成为它传奇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海蒂·格林(Hetty Green)就是其中令人难忘的一位。如果在1916年她去世的时候美国就已经有《福布斯》财富排行榜,她轻而易举就能排进前20位。时至今日,她还是美国历史上最富有的四十人之一,并且是其中唯一一位凭自己的努力而成功的女性。她与几乎同时代的J·P·摩根一样出身于新英格兰殖民地最早的移民家庭,她的母亲是豪兰家族(Howland)的一员,家族先人当年乘坐“五月花号”踏上美洲大陆。19世纪早期,豪兰家族在马萨诸塞州的新贝德福德市经营庞大的捕鲸事业,积累了巨额财富,海蒂·格林继承了其中很大一部分。她从父亲爱德华·罗宾森(Edward Roinson)那里继承到的家产规模更甚。她的父亲起初为豪兰家族工作,也靠捕鲸发了家,接着又在华尔街成倍放大了自己的财富。虽然她家境极为富有,家庭温暖却少得可怜:母亲大半生活在自我幽闭之中,饱受心病折磨;而父亲只想着赚钱。在这样一个缺乏爱和关怀的家庭成长起来的海蒂·格林,心理上受到的创伤几乎是致命的。1865年,海蒂·格林继承了她父亲的财产以后,每年的收入接近30万美元,而在当时,只需1万美元就可以让一个中等偏上的家庭过上一年的优越生活。但对于她来说,这些钱永远无法满足她。事实上,再多的钱也不够。童年的心理创伤塑造了她孤僻的人格,让她成为了一个纯粹的守财奴。海蒂迷恋的不是金钱能让她买到的东西或者带来的权力,而是金钱本身。占有金钱能给她带来极大的满足,而失去金钱则会让她痛苦万分。

  因此,为了不失去金钱,不管是多么小的一笔,她可以毫不犹豫地放弃一切:时间、便利、声誉、健康、容貌、享受、友谊、她孩子的幸福,以及其它任何东西。有一次一张2分钱的邮票从信封上脱落,掉在了马车上,她竟然找了半宿。就在她发疯似的寻找这张邮票的几个小时里,她的财富所产生的利息就已相当于一个中等家庭的平均收入。

  但是,格兰特-沃德公司的破产也带来了一件意想不到的幸事。此前,不管杂志社和出版商提供多么丰厚的报酬,格兰特都拒绝写文章回忆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但现在他已经无路可走了。他和马克·吐温出版公司签订了回忆录出版协议,预付金高达2.5万美元(这对那个年代的出版社而言也是一大笔支出)。但开始写作后不久,格兰特就被确诊为咽喉癌晚期。深知来日无多的格兰特加班加点地写作,只为给家人留下些许财产。他做到了。手稿完成仅三天后,他便撒手人寰。

  回忆录出版后获得了空前的成功,销量超过30万本,为格兰特家族带来了50万美元的版税收入。但是,《格兰特将军回忆录》远远不只是一本畅销书,它同时也是一部鸿篇巨制,这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格兰特从未想过自己还会写作,但他天生的诚实、简洁和坦率的风格最终成就了这部19世纪最伟大的军事历史作品。时至今日,多数历史学家和文学评论家依然认为在同类作品中,只有凯撒的《高卢战记》(Commentaries)才可与之媲美。

  华尔街最悲惨的经历却造就了美国文学史上最辉煌的杰作之一,不能不说颇有讽刺意味。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    

  更多章节:

  序言:资本市场与大国兴衰

  第一章:“纽约—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第二章:“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

  第三章:“舔食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奶油的舌头”

  第四章:“除了再来一场大崩溃,这一切还能以什么收场呢?”

  第五章:“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

  第六章:“谁能责备他们—他们只是做了他们爱做的事而已”

  第七章:“面对他们的对手,多头们得意洋洋”

  第八章:“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

  第九章:“您有什么建议?”

  第十章:“为什么您不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呢,摩根先生?”

  第十一章:“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吗?”

  第十二章:“交易所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

  第十三章:“不,他不可能那么干!”

  第十四章:“华尔街也是……主街”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伟大的博弈 祁斌 华尔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