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博弈》②:“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

2019年04月24日09:56    作者:祁斌  

  文/专栏作家 祁斌(编译)

  [译者题注]

  资本市场从其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充满了争议。来到市场的人物形形色色,有普通的投资者,也有恶意操纵市场的庄家。和此后数百年中的无数政府精英一样,汉密尔顿绞尽脑汁,试图寻找到一条“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

  本文为《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书籍连载

  第二章:“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

  (1789年~1807年)

  [译者导读]    

  ▲ 1775年4月19日,莱克星顿的一声枪响,改变了新大陆的历史航道,并由此升级为一场历时8年(1775~1783年)的独立战争,使美国赢得了独立,也为经济的发展扫除了外部障碍。

  ▲ 1783年独立战争的胜利,1787年美国宪法的制定,1789年美国联邦政府的成立(即美国建国),使得一个新生的美国进入了欣欣向荣的历史时期。从此以后,这个新的国家不仅有了统一的政府,也有了统一的市场、统一的货币和统一的税收。

  ▲ 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大规模发行国债,直接导致了纽约资本市场的活跃,而1791年美国历史上第一只大盘蓝筹股——合众国银行的上市,则启动了这个国家第一轮股市投机狂潮。

  ▲ 资本市场的繁荣催生了第一批专业的证券经纪人,他们需要一个专用的交易场所;为了防止在门口偷听价格“搭便车”的场外交易发生,也为了防止经纪人们无休止地杀低交易佣金,他们签订了著名的《梧桐树协议》。这份协议一向被认为是纽约交易所的源头,本质上是一个卡特尔——价格同盟,而纽约交易所的大楼要在25年之后才真正建成。

  ▲ 在美国第一次股市投机狂热中,出现了资本市场的一类典型参与者、资本市场阴暗面的代表之一——内幕交易者。当时联邦政府财政部部长助理——威廉·杜尔,是这场投机狂热中的弄潮儿,他公然利用公权力获取内幕信息进行投机,最后只得在监狱度过余生。他是此后300多年内幕交易者们的鼻祖。

  ▲ 从这个时候起,华尔街和美国政府的精英们就一直竭尽全力地试图寻找到一条分界线,来区分像杜尔这样的无赖赌徒和受人尊敬的投资者,3个多世纪以来,他们的努力得到的“充其量不过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结果”。

  ▲ 杜尔的疯狂投机和迅速溃败引发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金融恐慌,汉密尔顿下令财政部购进大量联邦证券对市场进行流动性支持,他的果断行动成功地阻止了金融恐慌的蔓延,使得这次金融危机没有对美国经济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

  ▲ 在这一时期,有限责任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石得以奠定,美国各州通过了普通公司法,带动了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从1792年到1817年,联邦税收在25年内增长了9倍。

  ▲ 这是一个破旧立新、改天换地的时代,也是一个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时代。后来成为美国副总统的伯尔,此时正打着为纽约市民提供生活用水的幌子,骗取了建立一家银行的特许证。

  ▲ 伯尔是杰斐逊的忠实同党,汉密尔顿的政治对手之一,同时也是汉密尔顿的决斗对手(汉密尔顿在1804年7月与伯尔的一场决斗中身亡)。他建立的这家银行后来叫做大通曼哈顿银行,曾是全美最大的银行之一;而汉密尔顿创办的纽约银行至今也仍然屹立在华尔街上,其“华尔街1号”的地址格外引人注目。汉密尔顿死后被埋葬在华尔街的三一教堂旁,与他钟爱的纽约银行隔街相望,见证着华尔街200多年来的风云变幻。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①]

  [①]“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的内容为译者所加。

  更多章节:

  序言:资本市场与大国兴衰

  第一章:“纽约—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第二章:“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

  第三章:“舔食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奶油的舌头”

  第四章:“除了再来一场大崩溃,这一切还能以什么收场呢?”

  第五章:“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

  第六章:“谁能责备他们—他们只是做了他们爱做的事而已”

  第七章:“面对他们的对手,多头们得意洋洋”

  第八章:“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

  第九章:“您有什么建议?”

  第十章:“为什么您不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呢,摩根先生?”

  第十一章:“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吗?”

  第十二章:“交易所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

  第十三章:“不,他不可能那么干!”

  第十四章:“华尔街也是……主街”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祁斌 伟大的博弈 资本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