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博弈》⑥:“谁能责备他们—他们只是做了他们爱做的事而已”

2019年05月05日10:58    作者:祁斌  

  文/专栏作家 祁斌(编译)

  [译者题注]

  围绕伊利铁路的股权争夺战充满了硝烟和血腥,股市操纵者们肆意囤积股票,立法官员们则与他们狼狈为奸,而当时社会屡见不鲜的政府腐败和证券法规的严重缺失,使这一切仿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谁­能责备他们—他们只是做了他们爱做的事而已”……

本文为《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书籍连载

  本文为《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书籍连载

  第六章:“谁能责备他们—他们只是做了他们爱做的事而已”

  (1867年~1869年)

  【译者导读】

  ▲ 范德比尔特和德鲁集团的遭遇战是围绕着伊利铁路的控制权展开的。在这个时期的美国,纽约中央铁路、宾夕法尼亚铁路和伊利铁路共同支撑着从美国中西部到纽约市的陆路运输,范德比尔特希望在这3条相互激烈竞争的铁路之间寻求妥协,以维持价格同盟。可是,对铁路运营毫无兴趣、一心只想靠操纵股市大发横财的德鲁控制着伊利铁路,使得范德比尔特的如意算盘屡屡落空。被德鲁惯用的欺骗­伎俩彻底激怒­的范德比尔特最终下决心再次动用他那曾横扫千军的百万美元——在华尔街收购伊利铁路的股票。这揭开了伊利股票囤积战的大幕。

  ▲ 今天的人们很难想象19世纪中期美国政府的腐败是多么彻底。当时美国最为富裕并且人口最多的城市纽约更是如此。由于证券法律法规严重缺失,在股市中兴风作浪的投机商无一例外地都豢养和控制着忠实于自己的法官,而后者则竭尽所能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来影响股票价格的涨落,为其主子的投机活动效力。事实上,股市投机者的博弈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一场腐败的立法官员们竞相订立和随意篡改股市规则的游戏。股市博弈的结果,更多地取决于立法官员们侵害公权的无耻程度和技巧高下。

  ▲ 范德比尔特开始大量购进伊利股票,同时指使他所控制的法官颁布法令不得增加伊利股票的总量。而德鲁和他的盟友在范德比尔特还浑然不知的情况下,已指使他们控制的法官下达了完全相反的法令,并把大量伊利铁路的可转债券转成了股票,同时还印刷了数万张崭新的伊利股票。范德比尔特控制伊利股票的美梦彻底破碎了,在他反应过来之前,德鲁和他的盟友在市场上全数抛出了他们刚刚“制造”的“掺水股票”,成功席卷了700万美元后逃离纽约。但这场战斗并没有结束,在随后的数月里,双方都继续疯狂地贿赂立法机构以使胜利的天平倾向自己,最终,两败俱伤的范德比尔特和德鲁达成了妥协。

  ▲ 硝烟过后,当人们重新审视这个被疯狂的投机者和腐败的立法者搞得混乱不堪的博弈场时,终于意识到需要订立法律来健全上市公司的股票发行制度,尽管相关的法律还需要经历更多的股市阵痛才会真正来临——直到1929年股灾后,美国才于1933年颁布了《联邦证券法》,不过,这将是70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①]

  [①]“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的内容为译者所加。——译者注

  更多章节:

  序言:资本市场与大国兴衰

  第一章:“纽约—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第二章:“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

  第三章:“舔食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奶油的舌头”

  第四章:“除了再来一场大崩溃,这一切还能以什么收场呢?”

  第五章:“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

  第六章:“谁能责备他们—他们只是做了他们爱做的事而已”

  第七章:“面对他们的对手,多头们得意洋洋”

  第八章:“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

  第九章:“您有什么建议?”

  第十章:“为什么您不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呢,摩根先生?”

  第十一章:“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吗?”

  第十二章:“交易所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

  第十三章:“不,他不可能那么干!”

  第十四章:“华尔街也是……主街”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伟大的博弈 祁斌 美国政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