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十年多来首次降息 中国跟不跟?

美联储十年多来首次降息 中国跟不跟?
2019年08月01日 21:43 新京报网

  原标题:美国重启降息 全球宽松大幕开启?中国跟不跟? 来源:新京报

  美联储十年多以来首次降息。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7月议息会议结果。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本次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调至2.00%-2.25%。这是2007-2008年间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启动降息周期后,美联储十年多以来首次降息。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美股下跌,美元上涨,人民币汇率下跌。全球多家央行跟进降息,中国央行暂未对美联储降息作出回应,8月1日,中国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相应也无公开市场利率调整。

  专家称为“预防性”降息

美国此次降息的原因在于全球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和美国通胀的疲软。与6月份的会议声明相比,本次会议声明对于美国经济运行情况的描述基本相同,不过对于未来经济的展望措辞有些许变化。7月份的会议声明表示:“降息行动支持委员会的观点,即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状况强劲、通胀率接近委员会设定的2%对称目标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关于这一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6月份的会议声明称“这一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美国经济呈弱化趋势,全球经济放缓及贸易紧张关系带来的不确定性上升,迫使美联储采取“预防性”降息行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长2.1%,较一季度大幅放慢1个百分点。这表明,随着减税所带来的一次性刺激接近尾声,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正在弱化。同时,二季度企业投资收缩了0.6%;PMI指标也显示近期美国经济景气水平呈明显回落势头,预示下半年经济增速还有下调可能。再加上美国对外的贸易紧张关系影响,美联储此次决定采取“预防性”降息行动,试图遏制当前经济增速下滑的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会议上,有两位委员投出了反对票,他们在这次会议上更倾向于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2.25%-2.5%。这也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出现最多反对票的一次会议。

此外,美联储还宣布将提前2个月结束缩表,于8月1日结束,原定缩表将进行到9月末。

鲍威尔称不是长降息周期的开启

本次是美联储时隔十年多再度降息。

美联储上一轮降息周期于2007年9月开启,2008年12月结束,其间共降息10次,将联邦基准利率从5.25%调降至零利率水平。

2015年12月起,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至2018年12月,美联储累计加息9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其中2018年共加息四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调至2.25%-2.50%区间。今年以来,美联储未有一次加息动作,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维持不变。

本次降息是否意味着降息周期的再度开启?在决议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长降息周期的开启,未来也可能再次降息,但他也称“不要设想我们不会再次加息”。

多位专家表示,美联储接下来的行动要依据美国经济走势而定。

王青认为,接下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可能进入为期数月的观察期,重点考察贸易风险的演化趋势,以及在美国当前经济增速已降至潜在增长水平基础上,下半年是否还会有下滑压力。若下半年外部风险未现明显缓和,且诸多指标显示美国国内经济走弱态势进一步深化,美联储年底之前有可能继续降息。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美联储此次是预防式降息,并不一定意味着经济进入衰退周期。后续需继续关注美国经济走势,如果降息带来经济增速和通胀的回升,不排除美联储重新加息。

■ 影响

美股收跌、美元上涨 离岸人民币下跌

市场对本次议息会议的反应出现了颇为戏剧性的走势,最明显的反应不是出现在美联储公布降息决议之时,而是出现于鲍威尔发布会期间,其作出“不是长降息周期开始”的表态。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50左右,美国三大股指短线走低,道指跌逾400点。不过随后跌幅收窄,截至周三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跌1.23%;纳斯达克指数跌1.19%;标普500指数跌1.09%。

美元方面则出现上涨。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大幅冲高近30点,随后又开始走低;在鲍威尔发布会期间,美元指数重拾涨势,最高报98.68,涨幅超0.6%。周三美元指数收涨0.50%报98.5695。周四早间,美元指数继续上涨,于北京时间8:54左右达到最高值,98.9418,创逾两年新高。截至16:00报98.9249,涨0.37%。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从美国历史上降息周期来看,若为预防式降息,则美股都能有相对不错的表现,1995年开启的7个月的降息周期,标普500上涨12%;1998年两个月左右的降息周期,标普500上涨9%。美元的走势则无明显规律,原因可能在于美元是一个相对价值概念,衡量的是非美经济体与美国经济之间的强弱关系,降息只能表征美国经济增长动能的强弱,而无法衡量与非美经济体之间的相对性。

美联储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开启跌势,在凌晨2:54左右达到最低点6.9128,跌幅超0.3%。8月1日,离岸人民币最低达6.9168;随后收复部分跌幅,16:00报6.9104。

8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938,较前一交易日下调97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日开盘即跌破6.91关口报6.9150,较前日收盘价大跌295个基点。不过随后基本维持在6.89-6.90之间波动。8月1日16:30官方收盘价报6.9023,较上一交易日跌168个基点。

A股方面,8月1日上证指数收盘下跌0.81%,报2908.77点;深成指下跌0.63%;创业板指上涨0.22%。

潘向东指出,美联储降息后短期内美元走强,美债、美股走弱。受美国股市下跌影响,8月1日A股也有所下跌,同时,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仍存。但后续美联储是否继续降息不甚明朗,市场可能比较悲观。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美联储本次并非周期性降息,美元难有趋势性走强,这有助于人民币保持平稳。从国内来看,经济基本面有望保持平稳,国际收支平稳,外资整体趋势仍流入人民币资产,市场对人民币预期平稳。

全球降息大幕拉开?中国央行: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8月1日美联储降息消息一出,全球已有4家央行紧随其后降息。阿联酋、巴林、沙特三国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巴西央行降息50个基点,创下历史新低。另外,香港金管局也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0%。

我国央行“暂不回应”。8月1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7月23日以来,央行连续停做逆回购。没有公开市场操作,也就无利率调整。

在美联储上一轮降息周期中,中国央行跟进降息,但相比美联储的降息动作有所滞后。而本轮加息周期中,中国央行跟进的次数较少,2017年-2018年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仅“跟进”三次。且大多是通过上调以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为代表的政策利率来进行“变相”加息。

近期央行行长易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美国加息,中国没有跟随,现在美国降息,中国也要看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总体来说,我们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降息主要是应对通缩危险,但现在中国物价走势温和,因为猪瘟等因素,5月、6月CPI都到2.7%了,所以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可以说接近黄金水平,即舒适水平。”

从此前美联储降息历程来看,美联储降息将打开全球各国央行的降息窗口。自今年初美联储暂停加息以来,全球范围内的降息大幕就已拉开,不仅包括新兴经济体,发达经济体也加入降息阵营,大部分国家为多年来首次降息。

印度央行今年内连续三次降息。5月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央行接连宣布降息,新西兰成为首个降息的发达国家。随后,澳大利亚、俄罗斯加入了降息阵营。7月18日,韩国、印尼、南非、乌克兰四家央行同步宣布降息。7月25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7天回购利率大幅从24%下调至19.75%。尽管7月25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继续按兵不动,但在货币政策声明中释放了可能降息的信号。

在全球降息大潮中,中国是否会跟进降息?潘向东表示,美联储降息确实增加了中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性,2018年中期之后中国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就显示了货币政策以内为主。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将是通过利率并轨等制度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当然,为了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也不排除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王青表示,二季度中国GDP增速虽降至6.2%,但仍处年初设定的目标区间中段;6月CPI同比涨幅保持在2.7%,央行关注未来猪肉价格上涨推升CPI的可能性。央行或仍需进一步观察两大宏观经济指标在下半年的具体走势,以确定是否采取降息行动。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根据中国的经济形势、价格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陈鹏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薛京宁

责任编辑:赵子牛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