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丁磊等入选"优秀建设者" 为何不见房地产企业家?

雷军丁磊等入选"优秀建设者" 为何不见房地产企业家?
2019年08月02日 00:1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雷军丁磊等百人入选“优秀建设者”这份名单为何没房地产企业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一份什么榜单能集合雷军、丁磊、陶华碧等一批知名企业家?

  7月31日,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人选名单向社会公示,共有100人上榜。其中,小米的雷军、网易的丁磊、老干妈的陶华碧等均在名单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名单中的优秀经济人士主要分布在科技、金融、制造等领域,但没有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人士上榜。而在5年前的上一届评选中,有多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人士上榜。

  雷军、丁磊、陶华碧等均上榜

  中央统战部、工信部、人社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了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

  经过评选,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陶华碧等均上榜。能入选的每个人似乎都不简单。

  在雷军的掌舵下,成立仅9年的小米已经家喻户晓,作为一家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电子产品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小米于2018年7月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上市刚好一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小米集团首次登榜,排名468位,在上榜的全球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7。如今的小米早已不再只专注手机,平板、电视、洗衣机等众多领域都有它的身影。

  丁磊是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也是网易的创始人。网易作为一家美股上市公司,已经从最初的提供中文搜索引擎服务,发展成为提供门户网站、在线游戏、在线教育、电子商务、在线音乐等众多服务的综合性互联网公司。

  而“永不上市”的老干妈因口感独特广受欢迎,曾一年卖出6亿瓶,卖到了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用20多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个企业发展奇迹。

  房地产行业无人上榜

  从此次公布的名单来看,榜单上的人员主要分布在科技、金融、制造等多个领域,但是并没有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人士上榜。

  2014年,第四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名单公布,多个房地产领域的经济人士上榜,比如:广东广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董事长蔡春萌、新疆通嘉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永品等。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出现这种变化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这几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很多房地产企业的业绩在下滑,另外,从目前国家鼓励的方向看,国家重点鼓励科技创新企业,而房地产并不是鼓励的方向。

  “尤其是我们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之中,科技发展是未来的重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企上榜的可能性比较小。”竹立家说。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实际上,今年4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明确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竹立家认为,未来我国的房地产发展还是要遵循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情况,从英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来看,房地产行业不会大起大落。

  竹立家说:“人们对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和需求是有的,房地产行业在中国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分量不如以前,但并不是行业没有发展前景了。”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丁磊 雷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